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勤联防”助力平安东海再升级
2018-09-05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丹丹 谢任政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 谢任政)“各位队员请注意,我是队长王春豹,有一名可疑男子骑着电瓶车自北向南往水岸上城南门方向行驶,大家注意拦截。” 8月31日夜间23时左右,王春豹在该小区巡逻的时候,遇到可疑男子。所幸的是,王春豹不是单独行动,他立即呼叫其他4名队员。收到信息后,4名队员立即展开搜寻,五分钟后找到该可疑男子。经查,该可疑男子趁夜深人静前往小区偷盗。王春豹现场查获手机、首饰等财物,随即打电话报警。

  王春豹是该小区的保安,同时也是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英疃联勤联防巡逻队的队长。“我们社区组建了3支联勤联防巡逻队,辖区内的保安员全部都是巡逻队的一份子,平时通过不间断巡逻方式,负责辖区的治安防控。”东海县公安局牛山派出所英疃社区民警张英龙告诉记者。

  “牛山派出所和保安从业单位组成的‘联勤联防组’,建立了一整套的工作联勤、通讯联动、警情联处、整体联防的一体化机制,全面提升了保安业联勤联防的实战效能。成立以来,巡逻队员共协助破案23起,救助人员46人。”牛山派出所所长蒋勇说。

  今年以来,东海警方积极探索治安巡逻新模式,充分利用县区保安员量多面广的优势,在城区推行保安联勤联防制度,联合保安从业单位组成“联勤联防组”,并于8月底在城区成立首批“联勤联防”巡逻队。

  所谓的联勤联防,就是充分调动保安从业单位和广大保安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治安。“联勤联防”巡逻队由社区民警带队,小区、商场和学校等地的保安义务加入,他们不间断地对附近情况采取针对性地巡逻防范。

  “东海现有保安从业单位100余家,持证保安人员2000余名,这些保安都是各司其职,只要求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派出所的巡逻队伍又因为巡逻的区域太大,很难照顾到方方面面。东海警方为盘活保安力量,推进保安联勤联防机制改革,成立了以社区民警带队、保安员为主要力量的联勤联防巡逻队。巡逻队的组成,有效解决了治安防控方面的矛盾和不足,保安员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制定合理的巡逻方案,确保在每个社区建立常态化的巡逻防范。”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葛元田说。

  于是,在居民小区聚集的各大社区、校园周边以及各大商场等人流量大的重点路段,一支支“联勤联防”巡逻队就应运而生。联勤联动巡逻队充分调动了保安员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的积极性,在做好重点区域防控的同时,也辐射周边治安防范整体,严控案件发生,切实做到巡、问、管,既节约了警力,又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可行性案件的发生。

  “住宅小区保安员根本不会去管多余的事情,让他们夜间巡防根本不切实际。”家住东海县城某小区的李大爷说。现在,李大爷的担心完全不存在,这也得益于东海警方推广的保安联勤联防不间断巡逻模式。为了调动保安员的积极性,小区保安员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在城区开展巡逻,不论白天夜间都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任何风吹草动,联勤联防队伍立即前往事发地,力所能及的小事处理完好,无法处理的汇报给社区民警。同住宅小区一样,学校周边、商场繁华路段都有巡逻队员的存在,联勤联防模式织就了东海城区百姓安全网。

  通过最初阶段的试运行,目前,城区的巡逻队伍正逐步走上正轨,进一步充实了社会面的巡防力量,为平安东海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一支支体现警民协作、共同守护平安家园的队伍遍布东海城区。

  最近,东海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家中的小区里,孩子的学校旁,都有这样一支支特殊的巡逻队,他们虽制服不统一,却又着装整齐,年纪有老有少,但是巡逻时同样专注认真。“我最近经常能看到巡逻队伍,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给我们带来很大安全感。”市民小张说。

  “8月底,东海警方在东海城区试点成立了20支联勤联防巡逻队,目前运行状况非常好,保安员积极性高,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显著提高,下一步,东海警方将壮大‘联勤联防’巡逻队伍,争取今年底实现联勤联防模式全县覆盖,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效能。”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葛元田说。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