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开通苏北首家“学生定制”公交专线
2018-09-05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开虎 杨运洲 刘一丁 陈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开虎 杨运洲 刘一丁 陈桓)“慢点上车,找位子坐下,不要乱跑!”9月3日,秋季开学第一天,在东海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东侧的停车内,交警李阳春对排队上车的学生们说,“下次要记住你的座位,不要乱跑。”

  当日11点25分,伴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9辆电动公交车依次驶入该校校园内,等待放学回家的孩子们。5分钟后,300余名学生按照乘车路线位置,依次登上了公交车。

  “公交车开进校园,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在校门口等待孩子的家长李先生说,“这样服务,贴心。”近年来,随着学生数的反弹,每到开学季,城区学校周边交通面临着严重的考验,虽然也增派警力进行交通疏导,但市民也不时发出怨声。随着接送学生人群的增多,再加上一些家长选择非标三四轮车作为交通工具,让原本宽敞的道路变得水泄不通。

  痛,就要治理。今年,东海县依据“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部署,发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动员令。如何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光彩,该县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中提出的“积极发展商务班车、定制公交、社区公交等特色服务”和“绿色出行,公交先行”目标任务,投入1350余万元于5月19日新购置5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亮相”城区,不仅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绿色快捷的出行环境,而且更有效减少了公交车尾气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与此同时,8月1日,东海县又吹响了对城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的号角,通过多视觉告知市民使用非标三四轮车带来的交通和安全隐患,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驾乘非标三四轮车。

  一边下重拳治理城区交通“顽疾”,一边投入大量资金优先发展公交,市民对这样的城市发展拍手叫好,但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孩子在城区上学,平时都是老人家接孩子,非标车不给用。我们夫妻俩又都上班,这孩子上学的交通问题怎么办啊!”

  群众的呼声就是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为此,该县在8月下旬,选择在城区中心位置的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作为公交定制服务先期试点校。“这样既保障了学生校门口上放学的交通秩序,对孩子来说更加安全;又可节省一些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时间和精力,减少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七洲说,“给小学生定制公交,在苏北可谓是首创。”

  想法是好,但最终要靠效果来证明。该县依据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学生的分布,对乘车学生进行调查摸底。交通部门又根据汇总情况,科学安排了5条定制公交线路,定班次、定站点、定时间,辐射学校东西南北中,设置43个停靠点,并按照学校上下学时间,编制各站点候车和上下车时间,采取月票制,每名学生每月80元。

  “这样太方便了,价格我们也能接受。”面对学生公交,家住晶华新邨的张女士喜悦地说,“孩子上五年级,座3号线,第三站就到家了,前后不用20分钟,比自己去接送省事多了。”“是的,我们家住在东方体育城,早上孩子7点下去,直接座5号就可到学校,这太方便了。”赞许后的背后,付出了交通、交警、教育多方的努力。“每天放学时间,都会安排 6名警力过来维护交通,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姜水清说。“我们投入学生公交的营运车辆全部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并配备技术过硬司机驾驶车辆。同时发动家长等社会人士参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负责营运的景行公交公司副总经理谢化东说。“都是为了孩子,我们也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倡导学生乘坐公交,减少交通压力。”谈起各司其职,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陶士南说。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优缺点,力争把小学生定制公交细节考虑得再周全些,并逐步在城区各校推行,力争让小学生定制公交成为社会关爱孩子的一道靓丽风景。”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项勇说。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