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临港产业区“三驾马车”齐驱发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8-07-10 2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兆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马兆轩) 仲夏时节,烈日炎炎,酷暑难耐。早上6点,走进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总投资32亿元的连云港临海新材料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车辆穿梭、铁臂挥舞、焊光闪烁,随处可见“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建设景象。

  在相隔不远的灌云天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三元车间里,工人们挥汗如雨,几条先进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正在运行,配料、结晶、处理……一批批成品包装后,装货、运输、码放,叉车司机忙碌不停。

  在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无论是如火如荼的在建项目工地,还是热火朝天的投产项目车间,在园区招商引资的壮阔征程中,转型升级的印记随处可见。临海新材料项目由目前国内炭素行业领军企业——济南中海集团投资兴建,是落户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新材料产业园的又一新兴战略产业。该项目分三期,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0亿元,设计年产80万吨阳极新材料,预计今年12月份建设完工并投产。该项目再次刷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的临港速度,且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25天。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3亿元,新增物流量200万吨,就业岗位1000个。而灌云天骄科技是全国先进锂电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领跑者,该公司是一家集锂电池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咨询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全年销售突破亿元,公司利用深圳天骄共享发展平台,于今年继续在新产品的开发、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精诚合作,将不断创新新产品增强市场占有率。

  临海新材料、天骄科技只是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份,园区投资10亿元的连云港和风风电场项目东区已并网发电,西区正在抓紧施工和安装设备,计划今年9月底全部并网发电。该区新材料产业园内投资5亿元的俊达环保科技、5亿元的沙英喜食品添加济、1.2亿元的克罗姆矿业,投资10亿元的美琪环保等大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之中。除了新材料、新能源及环保基础设施等项目外,该区循环利用项目也风头正盛。江苏利民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投资建设的年产200万吨高强瓦楞原纸项目,总投资30亿元,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将园区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该项目分三期,一期100万吨再生造纸项目预计11月底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约6亿元,新增海河联运物流量420万吨,带动1000人就业。

  每一个项目的成功落地,背后都凝聚着园区上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决心;每一个项目的投产达效,背后都承载着临港人创新求实、勇于担当的勇气。

  招商引资是园区转型崛起的第一要务、重要抓手。长期以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是以精细化工、船舶制造等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园区,产业优势不明显,重大项目不多、经济总量偏小。近年来,园区抓住用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全面扩大双向开放,纵深推进沿海开发,燕尾港顺利实现口岸临时开放和外贸直达,开创了加速融入全球经济的新纪元。特别是园区紧紧抓住环保整治的倒逼机制,对园区现有产业进行“整理、优化、升级”,确立园区的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园区实现高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区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禀赋,厚植底色、抓住重点、突出优势,坚持积极深化多元招商机制,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全方位招商,围绕新兴主导产业制定招商奖励、融资支持等优惠政策,亲力打造港口物流、海河联运,大力发展壮大轻工产业,聚力创新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全力加大外资项目占比份额,为园区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截至上半年,园区已完成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其中有50亿元的丰林木业、40亿元的金风风电及装备、15亿元的生态文化湿地建设;10亿元的凯信碳材、鑫风风电项目。近期有望开工的有一批过10亿元、过5亿元、过1亿元的新兴项目。目前,园区在谈项目33个,其中160亿元中科建LNG项目已经多次考察论证、1.6亿美元的妥尔油项目、15亿元苏州辰龙汽车拆解及零部件再加工等项目进展较快。这些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木材加工、资源循环利用等,为园区加快产业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招科引技是激发园区转型发展的新活力。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源。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区弯道赶超扬起了强劲风帆。该区通过培育企业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通过强化政策宣传,提供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支持企业工艺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和重点产业链、重大专利及新产品产业开发,推进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转型升级。目前,该区拥有16家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之于发展,正如双翼之于飞鸟。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深知产业升级的本质是人才升级。该区始终把培育人才作为推进技术创新的突破,强化举措,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转型升级需要,主动服务、帮助、指导企业开展人才计划项目申报。园区现有省级企业博士后实践基地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研究生工作站6家,拥有实用型专利授权130多个。截至目前,园区“三百引才工程”企业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6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4名;申报“双创计划”2名和省“科技副总”7名。人才已成为临港产业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发展的智力支撑。

  责任担当是实现园区跨越发展的坚强保障。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信念、是一种发展能力,也是一种领导责任。近年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娄书记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精神,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注重锻造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勇于担当的过硬作风,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项目建设上,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第一品牌”,深入践行“店小二”精神,创新驻企服务、代办服务新模式,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加大督查和帮扶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为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招商引资、招科引技、责任担当犹如三辆马车,蹄疾步稳、砥砺前行,拉动着临港产业区跨越前行的滚滚车轮,在自身发展迭代升级全新“产业定位”的同时,在产业转型的新征程上发挥“高地效应”,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驱动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