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双店镇孔白村里处处“美”
2018-05-22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彦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彦伟)清爽干净的村庄水泥路两旁,幢幢村民新居鳞次栉比,盏盏路灯、花木绿草扮靓村庄;一面面美德文化墙“绘”出新乡风文明新风尚;“十里采摘长廊”里车水马龙,携儿带女的游客纷至沓来……走进江苏省“美丽乡村”、远近闻名的鲜果采摘示范村—双店镇孔白村,呈现眼前的是一幅尽善尽美、无与伦比的生动画卷,不禁让人感叹,好一个新农村的样板!好一个乡村里的“世外桃源”。

  生态环境 彰显宜居之美

  “我们这个村子,一点不比城里差,出门就踏水泥路,抬步就上公交车;早上散步有广场,夜晚路灯亮堂堂,日子越过越美丽。”这是笔者在孔白村采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说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庄和村民生活带来的实惠,大伙都直夸村党支部功不可没,没有村党支部“团队惠民”带领“干群一条心,建设美丽新农村”的真抓实干,就没有孔白美丽乡村的蜕变,我们还要生活在“垃圾成堆,苍蝇乱飞,来人掩鼻进村”恶劣的环境里。为了给村民营造一个清新靓丽、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近年来,孔白村围绕着“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的要求,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村庄道路硬化、排水管道通行,力求做到合理布局,主次分明。截至目前,孔白村已投入创建资金400多万元,拆除违章建筑21处,安装新型节能路灯 60盏,硬化巷道水泥路5400多米,完成村庄道路路两旁灌木绿化带1800平方米,栽植3200株绿化风景树,建设5000多米、污排水设施,建成一座功能齐全的村庄文化休闲广场。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里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管理机制。在全村布点安放100多只移动式垃圾桶,建设垃圾池10个,配备清运车辆,将全村分为4个片区,逐一落实保洁员责任,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对村内沟河落实管护责任,明确管护责任人,确保水面保洁工作不反弹。加强环境卫生方面的宣传,引导村民、商户自觉实行门前“卫生三包”,共同维护美丽家园。

  村风文明 体现和谐之美

  “一个村给人印象的好坏,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发展、村民富裕程度上,还取决于村民良好道德文化素质和文明行为上。”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峰介绍说,目前在孔白村出现了“三多三少”喜人变化,就是喜欢休闲娱乐跳广场舞的多了;喜欢栽花种草爱护生态环境的多了;热心村里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多了;邻里矛盾酗酒闹事的少了;损坏公共设施花木的少了;无事生非找茬上访的少了。现在,村里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生活垃圾随手丢、随意抛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垃圾袋装,集中入池,村民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对村中的绿化树木、花草和公共设施更是加倍爱惜。村民黄玉线不仅利用家院聘请漫画家绘漫画墙传播道德文化,还把偌大的庭院装点成小公园,凉亭石座,古香古色,花香四溢,生态优雅,引得诸多村民纷纷效仿,争做“文明清洁户”、“优美庭院户”。

  为了让乡风文明、孝道文化渗透净化每个村民美好心里。2016年以来,村里组织开展了“道美德农民培育行动”。他们注重虚功实做,强化载体设计,通过开展以“绘制美德文化墙、开设美德农民大讲堂、设立村民贤德榜、设立村规民约、制定传承家训家规、建立志愿服务站”等为主要内容的美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利用农民道德评议、“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在村民中创树了热心公益、孝老敬亲、关爱弱势群体等一批群众身边好人的典型形象,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广播和孝贤榜等各种途径在群众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村民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诚实守信、邻里和睦,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村风民风。涌现出老村民孔庆江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伴,不离不弃;几十年把婆婆当亲妈,和睦相处的好媳妇杨金銮;村民孔庆岩、孔大朋父子毫无保留传授火龙果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发展观光特色农业等好人好事,他们成为大伙身边的典型“偶像”,受到追逐点赞。

  政通人和,村民福气多。如今,孔白村的党员干部们都能以身作则,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他们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两学一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充电”加油,不断提升服务新农村的政策理论水平技能和本领。实行村干部坐班制,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等,强化服务功能,落实服务成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全村上下营造出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有效增强村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镇党委政府布置安排的各项工作都能积极完成。

  特色产业 展示发展之美

  “走啦,去孔白村采摘生态大樱桃和桑葚。”连日来,位于孔白村境内的晶润大樱桃、桑葚采摘园热闹非凡。一粒粒晶莹饱满、色泽鲜艳的大樱桃挂满了枝头;“白蜡皮儿”、“黑珍珠”、“蜻蜓红”…… 各具特色的桑椹的品种,让一个个游客闻“鲜”而至,结伴走进田园林间,领略乡村生态游和自由采摘的乐趣。

  孔白村地处双店镇的东大门,与石榴马圩接壤,交通便捷,境内有昌梨、李白两座水库,依路傍水,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优越十足。为了村民的富裕之美,孔白村党支部因地制宜,通过思想发动、组织党员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由村里出面协调,把有限的土地向种植大户、工商能和家庭农场集中流转土地1500多亩,做大做美公路沿线高效农业“金腰带”和“绿色经济长廊” ,拉长乡村生态观光农业产业链。

  如今城里人兜里“不差钱”,吃喝的玩的图“新鲜”,放着大超市十来钱一斤的大樱桃不买,非要自己“钻”进林间树下采摘块的新鲜的大樱桃,还需要每人花费40元的门票入园,这让“晶润大樱桃采摘园”的投资人陆老板着实“红火了一把”,今年迎来了他梦寐以求的丰盛年,半个多个的开园观光,千余台采摘轿车的迎来送往让他赚大了。六七年时间的艰辛劳动终于“修成正果”:“这里的青山绿水生产生的果品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啊!”去年,孔白村万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孔庆岩家5个温室大棚的无公害火龙果18块钱一斤从春卖到冬,一路走红,平均一栋就足足赚了8万元。难怪东海无界缘家庭农场的陈老板格外“眼红”。去冬今春以来,他已在300亩土地上投资400多万元,利用大棚和智能温室种植火龙果、草莓、葡萄和西瓜、小甜瓜等反季节瓜果,露天发展大樱桃、油桃和梨子,信心满满地准备大赚一笔。

  目前,村党支部抢抓时机,因势利导推出“生态观光+喜悦采摘游+农家乐”新型农业增收模式,“卖果”、“造景”两不误、互促进,让生态绿色产品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在独具特色的“十里采摘长廊”中流连忘返,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享受了体味和视觉的“双重盛宴”,赚足挣多了城里人的钞票。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