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公安局领导登门慰问赣榆两救人村民
2018-05-15 0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关宁 王雪 倪中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 王雪 倪中硕)连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两位村民合力救助落水老妇的事迹,经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5月13日,受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永生委托,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曹玉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德成来到赣榆黑林镇邵埠地村,为两位见义勇为老人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并对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给予高度赞扬。

  5月8日上午8时许,负责看守黑林镇埠地水库南岸猕猴桃园的74岁的郑余成老人,正在果园周边骑自行车巡查,这时他远远地看到有人从水库坝堤上不慎滑落水中,双手拼命扑腾,情状万分危急。

  郑余成见状,一边骑自行车朝落水者的方向奔去,边大声呼喊:“来人啊,有人落水啦!”。来到水库边老人还是迟疑了一下,担心自己救不了人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可是面对眼前的险情并无好的施救办法,老人没有犹豫毅然甩下外套,纵身跳入3 米多深的水库中,拼命向落水者身边游去。5米、4米、3米…… 在离落水者还有约半米的时候,郑余成双手使劲一划,一把抓住了落水者。这是一名体态较胖的老妇人,已溺水严重,郑余成试图将她顶出水面未果,便后顺势把老妇人的头抬到水面上,落水老妇由于窒息和呛水,此刻脸色铁青,已陷入半昏迷状态。

  郑余成拖着老妇人,浮在水上,偿试游向岸边,但实在是拖不动,并渐感体力不支,只好不停地大声呼救。此时,刚巧在水库另一侧干活的54岁的村民邱佃会听到呼救声后,赶忙奔向现场。

  当时,邱佃会所在的位置,距离郑余成约300米远,考虑到绕着河跑过去太浪费时间,且没有工具也无法施救,刚好水库边有他平时打渔的机船,于是他便急忙发动机船迅速驶到郑余成跟前,跳下水中合力营救落水者。

  很快,在邱佃会的帮助下,落水者终于被救到了岸上。此时,老太脸色苍白,肚子就像打了气一样鼓鼓的,已经没有了呼吸。2012年学驾照时,邱佃会在驾校跟老师学过急救知识,遂当即对老妇采取了紧急救助。他将老妇的头部放低,脚部垫高,进行胸外按压。反复进行了约三分钟,落水者才吐出了污水,看到她的脸色慢慢有了好转,也渐渐有了呼吸。

  因为当时水太冷,郑余成艰难地上岸后双腿已经麻木了,嘴唇变得乌紫,张嘴喘着粗气,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医院以及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将被救者用担架抬进救护车送到医院。参与救治的医生说,如果再耽误一小会儿,或现场救治不当,将直接危及落水者的生命。

  被救的落水者郑某某,年近七旬,是黑林镇黑林三村村民,当时由于脚滑不慎跌落水中。因为救援及时,目前经医院治疗观察身体已恢复正常。事发后,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两位村民的见义勇为事迹相继进行了报道,赣榆公安分局的领导也在第一时间对两位村民进行了慰问。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