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人大积极推进残疾人保障工作
2018-04-25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国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潘国玉)近期,灌南县人大法制委、内司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进行“回头看”调研活动。从调研情况看,残疾人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是残疾人事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有待加快建设;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生活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是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宣传力度。县政府及残联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到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居等地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和相关政策、工作举措,让社会各界知晓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相关规定,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使残疾人保障法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强对残疾人自立、自强、勤劳致富榜样等正面典型的宣传,凝聚社会正能量,引导残疾人走自强不息之路。

  其次是提高残疾人的生活保障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残疾人就业、康复、文化体育及社会保障的要求不断增强和提高。一要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增强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能力,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要加强对贫困残疾人医疗救助,让残疾人享受新农合、大病医疗救助和残疾人救助等优惠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因病致残”“因残致贫”等问题。三要优先将残疾人纳入城镇低保、农村特困救助范围,努力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四要把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纳入规划,逐步为残疾人提供生活和工作方面的便利。

  再者是落实残疾人的就业扶持政策。县政府及残联要根据残疾人的长处,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导他们就业,广开就业门路,为残疾人提供有利条件。要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力度,提高残疾人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残疾人收入;要认真执行残疾人就业的扶持优惠政策,鼓励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实现自立、自强,切实提高残疾人自身生存的能力;对从事个体经营和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的同时,还要积极帮助解决生产和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同时,还要督促部门、单位和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他们还拓宽社会保障和救助渠道。要规范残保金管理和使用,做到应收尽收、专户存储;要加大村级(社区)康复室建设力度并提高利用率,为残疾人就近就便开展康复训练提供有利条件;继续做好免费送医、送药、送器材工作,积极争取将部分康复费用列入医保或新农保报销范围;要健全残疾人保障长效机制,完善组织体系,织秘密服务网络,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多元化的救助制度。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