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聚焦“微权利” 严查“微腐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楠   2018-03-22 04:39:00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楠)东海县纪委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在脱贫攻坚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权力”,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以“精准”为抓手,控存量减增量,让“微腐败”无处藏身、无所遁形,确保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精准定责聚前提,找腐败诱因。该县纪委狠抓纪律规矩教育,把正面教育与案例警示相结合,依托“廉润晶都 周五大讲堂”,把纪律教育和规矩意识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掀起党员干部学新《宪法》、《条例》《准则》、《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的高潮,提升党员干部自身认识。同时建立每季度问题通报制度,先后对多名违纪党员进行公开曝光。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并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让基层干部尤其是村镇干部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防止“小病”拖成“绝症”。

  精准监督夯基础,盯重点领域。该县纪委始终把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作为重点,做到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项目基金流向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扶贫、救济、补贴、低保、土地补偿等是容易滋生微腐败的领域,坚决防止少数基层干部贪占、挪用和层层盘剥、变相克扣扶贫资金,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让扶贫资金“拐弯”“空转”“不落地”的情况发生,坚决斩断伸向扶贫救济、低保费、优待金等“救命钱”的贪念。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瞄准扶贫领域重点人员、关键岗位、重要环节,采取常规巡察、突击检查、“回马枪”的等方式,对扶贫工作全过程发生的问题进行排查,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精准问责守关键,促落实责任。该县纪委紧盯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着眼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检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通过严查问责形成震慑,倒逼基层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组织落实监督责任。通过督察督办的方式,对各类微腐败问题线索清理等级、摸清底数,并且明确办理部门、责任人和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