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金平   2018-01-24 06:39:00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孙金平)“大家快看,省社人社厅给我们寄来感谢信了”,“这一年我们大家昼夜加班,这么辛苦,值了!”东海县机关保险处工作人员李倩眼里噙着泪花激动地招呼处里的其他同事。原来是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代表省人社厅对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按省里的改革序时进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以及改革中取得的成绩专门发来感谢信。

  省里的感谢信中写道:“东海县机关保险处在人社局党组的领导下,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养老保险改革工作的任务指标,在全省改革的推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大力支持和配合省中心的各项工作,并预祝东海县人社局工作再创佳绩。”

  2017年,东海县人社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省厅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的工作部署,在技术力量及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沟通协调,采取多项举措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政策落地,确保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圆满完成省里布置的各项养老保险改革工作任务。

  参保登记抓基础。东海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作为2017年全县重点工作之一,于今年4月省改革推进会后正式启动,县政府先后成立东海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及综合组织、编制审核、资金保障、信访稳定、舆情宣传等五个专项工作小组,按照快速启动、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从制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到充实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从配置办公设施到组织业务人员培训。迅速形成了组织、人社、财政、编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主管部门和下属单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人社局围绕改革重点任务和进度节点要求,通过宣传动员和业务培训,下发资料、及时指导、帮助各参保单位业务人员熟悉掌握政策和业务经办流程,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经办人员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四部门抽调专人集中进行流水线审核,确保关系干部职工个人切身利益的每个参保基础信息数据的准确,顺利完成了前期基础信息采集、单位及人员参保登记、缴费基数核算等各项改革任务。截止目前全县符合参保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545家共参保登记人数26159名(其中在职参保人数18771名、退休参保人数7387名),参保登记率达到98%。

  待遇领取抓发放。东海县人社局根据省市工作进度和要求,在技术力量及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沟通协调,采取多项举措确保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圆满完成养老保险改革工作任务。一是全面核对参保数据。为了确保发放数据的准确,机关保险处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在办理正常业务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采取“白+黑”、“5+2”模式加班加点连续奋战2个月录入改革后变动(新增、减少)人员基本信息,根据原采集入库的数据与组织、人社审批的待遇、系统调整的最新待遇数据结合,对领取养老金的人员姓名、发放帐户、身份证及养老待遇金额进行比对,对存在差异的及时进行确认和更正,确保人员信息不出差错,待遇金额不差1分、发放待遇不漏1人;二是积极做好财政沟通。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明确了养老保险财政预算,离休、遗属、丧抚金等财政代发项目,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硬性缺口财政补助,财政基金代扣等相关事宜,确保了待遇发放及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三是主动协调银行配合。根据省厅要求改革后我县近5000名乡镇退休人员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必须从邮储银行发放改为社保卡或其它社保卡中标的银行发放,时间紧任务重,县人社局主动协调县农商行提前介入,县农商行投入300多万元资金购买制卡设备并招聘16名人员加班加点制作社保卡,一个月突击完成4400人社保卡制作、换卡、发放等工作。与发放银行联系,共同开展“一分钱发放测试”工作,发现错误帐号、错误名字信息等及时进行修改,确保了9月底首次养老待遇发放顺利进行,全县7874名退休人员、960名离休人员、遗属补助人员、编外退休人员共发放养老金3900万元。

  基金征缴抓清欠。为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足额征集到位,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两次系统培训和清算工作会,进一步明确了应纳入养老金发放项目、应纳入缴费基数的项目。对录入的在职人员信息及时指导,进行人员增减变动、在职转退、死亡等特殊情况做“暂停缴费”业务申报,进一步核定缴费基数和人数。目前,全面完成了18771名在职人员2014年10月至2017年10月四个年度共37个月的缴费基数核定工作,并指导对个人财政代扣余额和退休人员待遇进行了核算,已给各参保单位核定发出了征缴通知单。针对欠费的单位采取电话催缴、送达催缴通知、网上公示、上门稽核等多项举措强力进行清欠,改革以来已经清欠保费3800万元。去年共征缴基金3.7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