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赣榆区一派出所组建“正义联盟”护民平安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进楠 姚绍庄   2017-12-17 06:41:00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进楠 姚绍庄) 如今,在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村头巷尾活跃着一支由360余人组成的“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队伍,他们在赣马派出所的精心组织指导下,统一配戴“红袖章”,走街串巷、见义勇为、化解矛盾、为民排忧,踊跃参与治安管理,与派出所携手共织农村治安“安全网”,筑起基层坚实的治安铜墙铁壁,为建设平安赣马增添力量,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当地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据统计,自9月份组建以来,“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治安巡逻,向派出所提供违法犯罪线索32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协助调解乡邻纠纷23起,排查不稳定因素50余起,救助群众5人。目前,该镇“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报名人数还在持续增加。现在,在赣马镇治安防控各条战线都不乏“红袖章”的身影。

  “如何在新常态下持续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打赢平安建设攻坚战,建设和谐幸福赣马,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基层派出所全体民警的职责,也是承诺。针对当前打击犯罪、社会防控及社区工作面广量大的现状,赣马派出所拓宽思路,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推进平安赣马建设。”赣马派出所尚所长如是说。

  源头防范是提升农村治安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而全面打响人民治安防控战更是破解警力不足的有效载体。从6月初,赣马派出所组织人员着手筹备“正义联盟”,并将成立的方案、人员组成情况在赣马镇三套班子会议上进行汇报,并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一石激起千层浪。9月初,赣马派出所在镇政府召开的全镇村支部书记会议上,通报组建“正义联盟”相关事项,并得到了各村的积极响应。对于加入“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队伍的每一名成员,赣马派出所都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审查后才允许加入,并开展了统一培训。此外,派出所还将志愿者的登记资料做成台帐,便于管理。

  10月18日,大湾村“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在田间进行治安巡逻时,听到田间一废弃机井传出呼救声。当时带队的村会计王江穆觅声找寻,发现72岁的村妇祁某因收割黄豆,失足坠落于荒草掩盖的20余米深的机井中。当时,王江穆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会同赣马派出所民警一起,将落于井内的祁某救出,后送到医院进行救治。事后,祁某的家人感激的说,太感谢了,要是没有治安巡逻和民警的救助,那后果真不敢去想。

  如今,“正义联盟”的平安志愿者,每天还配合赣马派出所做好“护学岗”工作,根据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沿校园及周边开展治安巡逻,实现同步防控,以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侵犯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保障师生的安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特别是在十九大安保期间,无论在赣马镇镇驻地还是在各村,佩戴“红袖章”的“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随处可见。据悉,自“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队伍建立以来,像深井救人这样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的场景,在赣马镇经常上演,也由此拉开了一张由赣马派出所精心编织的基层“安全网”,且网是越织越大、越织越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