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7年内先后患重病 这对兄妹成功互换骨髓全国罕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7 10:03:00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7年前,东海县的王玲在得知南京的三哥王江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坚持用自己的骨髓挽救哥哥的生命。术后哥哥转危为安。7年后,王玲在医院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需移植造血干细胞。哥哥王江义无反顾,为妹妹献出了骨髓。生命的奇迹再次上演——

  贫苦家庭四兄妹 落户三座城

  12月14日的一场冬雨,让省城南京变得格外寒冷。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血液科无菌病房前,隔着玻璃,哥哥王江正通过电话向术后进入恢复期的妹妹王玲问道:“今天感觉还疼吗?呕吐几次?……”“哥,我比昨天好,呕吐了2次,不要天天过来看我,你也要好好休息。”听到病房内妹妹的声音,王江的眼角再次流出热泪。

  这泪水,包含着哥哥对妹妹的疼爱;这泪水,涵盖了哥哥对妹妹的回馈;这泪水,也是他们兄妹生命接力的结果。

  出身于东海县一户农民家庭的王玲,共有三位哥哥。因为她最小,生活中三位哥哥都特别照顾她。“我们家里不富裕,父母从小就叮嘱我们兄妹四人要互帮互助,团结自强。”现年已55岁的王江回忆童年兄妹之间的生活时,自豪地说。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大哥王海、二哥王绪春和三哥王江先后参军,妹妹王玲考入中专。随后,大哥从部队转业到徐州,王江转业到南京成为一名警察,而王绪春和王玲落户到父母所在的东海县相关单位工作。吃苦耐劳的品格让兄妹四人在各自单位都做出了成绩。而各自拥有幸福家庭的他们,都非常珍惜亲情,每年中秋和春节时,他们都会带着家人齐聚东海外贸巷的父母家里,“再忙,我们兄妹四人都会来东海相聚。”王江说,“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街坊邻居看我们,都说好温馨的一大家人!”

  7年前

  哥哥患重病 妹妹毫不犹豫献骨髓

  可是,幸福却被突如其来的遭遇打断了。7年前的一天,王江在单位值班期间,突然发起高烧。本以为是普通感冒发烧,但接连几天病情急转直下,家人将其送到医院,经血液科医生一系列检测,确定王江患上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检测报告说,病情严重,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骨髓移植,要不,随时有生命危险,我当时就蒙了!”面对突如其来的重病,王江和妻子胡静不知所措。在得知王江病情后,兄妹三人分别从连云港和徐州赶到南京的医院。

  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配型!最短的时间进行手术!如果等中华骨髓库的配型,时间恐怕来不及!兄妹三人询问王江的主治医生杨医生,最可行的救命办法。杨医生直言,亲属间的匹配度高,治愈效果好。听到杨医生的建议后,大哥王海便组织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会议议题为:兄妹三人谁和王江配上,就用谁的。

  “当时我们兄妹几个二话没有,我嫂子、妹妹、妹婿和我家属都在,大家都义无反顾地去检测配型。”二哥王绪春说。最终,妹妹王玲与三哥王江的骨髓匹配。

  “我不同意妹妹捐献骨髓救我。”当得知这一结果,躺在病床上的王江眼含热泪。

  此时,王玲已经45岁,作为哥哥的王江,担心这样做会对妹妹身体造成伤害,坚决不同意。

  “别说移植骨髓,就是缺条胳膊、少条腿,我也要救你。现在医疗技术那么高,你不要担心啊!”王玲要求医生尽快为兄妹俩安排骨髓移植手术。

  王江回忆,手术中王玲的腰部被穿孔50余处,当时受医疗条件限制,每次穿孔对王玲来说都是一次剧痛。“妹妹很勇敢,上手术台之前,她还跟我说,一定给我多采一点,让我够用。”回忆7年前的那次手术,王江感慨万千,术后,王玲手扶着墙壁,在家人的搀扶下,一步一步挪到三哥王江病房前,给哥哥加油鼓劲。4年后,王江身体康复,重新走进单位工作。

  如今

  妹妹罹患白血病 哥哥献出骨髓

  今年5月份,在东海工作的王玲感觉身体严重不适,丈夫付吉祥辗转将其送往县市大医院和南京鼓楼医院,最终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最有效的救治办法就是要找到配型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在听到妹妹的病情后,王江立即想到7年前自己与妹妹骨髓配型的检测,要求医生立即为自己检测,为妹妹献出骨髓做准备。而其他两个哥哥为了救妹妹,也来到医院要求医生检测骨髓匹配度。王玲一开始担心哥哥的身体情况,不愿接受哥哥为自己做手术,但在哥哥的坚持下,她从当初的放弃治疗转为同意。

  光王江和王玲同意还不行,还必须两人骨髓能配型上。“专家医生说,妹妹的骨髓移植到我身体内已达7年之久,现在情况如何,能否配上都是未知数。”12月16日,王江告诉记者,医生从医学角度给自己说出了检测结果和手术将会面临的难题。

  兄妹间的生命接力 演绎生命奇迹

  经过三个月的检测,王江与妹妹骨髓匹配符合手术条件。而匹配检测期间,王玲先后接受6次化疗,每次化疗带来的药物反应都让她痛不欲生。为能照顾好生病的王玲,王江只要有时间就走进病房,陪妹妹聊天,化解她思想上的压力。而退休在家的胡静则每天早上5点起床,按照医生的嘱托为王玲做饭,包揽了王玲的饮食起居。

  12月12日11时,一场生命接力,在兄妹之间展开:王江躺在病床上,医护人员经过5个半小时的采集,最终将获得的造血干细胞,送进50米外王玲的病房内。病房的那头,这团“生命之火”被及时输入妹妹王玲的血液中——

  12月16日,记者电话联系了远在南京的王玲。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精神状态很好,医生说手术很成功,自己对未来痊愈充满信心。“是哥哥在我危难的时候,扶住了我——”她说,自己与哥哥的故事是一场奇迹,现在,兄妹四人各自都有幸福的家庭,有的还有了第三代,每年到东海的家庭聚会传统会一直延续。

  据专家介绍,类似于兄妹之间再次骨髓移植,在全国都很罕见。目前,王江已经出院回家,而妹妹王玲还要留在医院的无菌病房,进行例行观察,再过一段时间,妹妹也可以出院回家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