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云移动信息化为“精准扶贫”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向东   2017-12-16 06:27:00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向东)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江苏移动连云港灌云分公司发挥网络、技术、服务等优势,通过远程监控、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当地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为“精准扶贫”插上信息化翅膀。

  构建精准扶贫信息化平台,提升信息双向互动效率。为提高扶贫办与全县近3万户低收入群众双向沟通效率,确保政策宣讲“一个不能少”,并做到快速收集低收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一份意见不能缺”。灌云移动与县政府签约共同建设“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经过半年多努力,县扶贫办已经为全县低收入户免费配备了扶贫专用的移动4GSIM卡,并将手机号全部导入信息化平台,建立起“人人联系得上,户户掌握实情”的精准扶贫档案库。县扶贫办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将扶贫政策、招工通知、农业科技知识等信息传达到每一位低收入户,并经信息平台实时收集扶贫对象反馈的信息,由专人对收集信息进行分类汇总,指导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信息平台的及时开通,实现扶贫信息上传、下达双向实时高效交互,极大地方便了低收入户与扶贫办的沟通联系,成为低收入户了解扶贫政策,反馈扶贫问题的空中“直通车”。

  推动传统产业“智慧”化,促进农户增产增收。为了提升传统的农业、养殖业生产信息化水平,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灌云移动根据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方向,积极制订农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先后与县政府签约建设“智慧农场”、“智慧渔业”等农业信息化项目。“智慧农场”包括农产品无线物联网检测系统、大棚农作物生长状况监测系统、户外双色LED显示大屏、后台监测控制中心等功能模块。实现远程动态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状况,根据农作物生长环境需要,自动调温、自动喷灌、自动施肥,同时将数据实时传至后台监测控制中心,通过联网电脑,农户在家都能对全程操控,实现种植和管理现代化、智能化,大大减轻了人力作业成本。通过信息化升级,灌云县农业园、渔业园的经营效益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规模化农业生产带动土地流转5万多亩,促进农户增收近1.5亿元。

  深化“智慧旅游”项目合作,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逐步升温的特色小镇旅游,给灌云旅游业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给乡村的交通、停车、票务、景区无线网提出更高要求。灌云移动依托全县无缝覆盖的4G网络,与灌云县伊芦山共建的“智慧旅游”项目已全面启用。“智慧旅游”包含票务系统、停车管理系统、公共广播及背景音乐系统、景区无线AP等子系统,实现高速无线网接入、客流预警疏导、智能停车等信息化服务,对旅游全程高效管理,旅客虽在偏远乡村,通过“智慧旅游”平台仍可做到时时事事与“世界”相联。伊芦山“智慧旅游”项目成功启用,为今年开工建设的“潮河湾”、“伊甸园”、“镜花园小镇”、“温泉小镇”等特色小镇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示范,灌云移动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当地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特色名片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化服务。

  “精准脱贫”攻坚已经火热展开,江苏移动灌云分公司全面落实“大连接”战略,以建设优质网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基础,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以信息化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全县低收入户脱贫致富。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