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海州警方深入推进街面巡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梁杰   2017-11-14 08:29:00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梁杰)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始终坚持防控优先的理念,以实战实效为导向,严密面上巡控,严堵犯罪通道,持续完善街面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街面巡控工作的打击力、震慑力和管控力。今年1至10月,全区刑事案件、八类案件、街面“两抢”、盗窃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6.6%、13.8%、28.4%、16.4%,通过巡防直接抓获“两抢”、盗窃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15.2%、19.8%,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海州分局构建以巡特警为龙头,派出所专职巡防队为主体,机关巡逻警力、社区民警为补充,“正义联盟”等群防群治力量为辅助的街面巡控格局。坚持“警力配置最优化、巡区划分科学化、警力效能最大化”的原则,不断强化巡特警力量配备,新招录200名巡特警队员,全体队员按照集中组织、集中驻勤、集中训练的准军事化进行管理,以城区43条主干道、29条次干道为重点,实行四班二运转模式,全天候24小时网格化巡逻、网格化处警和网格化查控,最大限度强化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挤压碰撞”,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实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今年以来,巡特警大队已通过巡逻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86人。同时,在主城区10个派出所建立巡防中队,依托勤务指挥室每日警情研判,在辖区内警情案件高发时段、多发地段针对性开展巡逻设卡,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同时组织机关巡逻警力围绕重点治安基础要素开展夜间清查,协助派出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问题。在配合推广“正义联盟”成功经验的同时,找准社会力量动员入口和支点,不断发展壮大“正义联盟”平安志愿队伍,在协助公安机关有效掌控社会治安基本要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已根据“正义联盟”成员巡逻提供线索直接抓获、经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6、229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6起。

  为进一步强化网格化布警建设,海州分局根据“属地管理”“整体防控”的原则,以各派出所辖区为基本单位,结合辖区位置、面积大小、警情多少、治安复杂程度将海州主城区划分为五大巡区,构建点线面互联、全方位覆盖、全天候控制的巡区巡逻工作格局,形成了专业巡防力量镇守街面,定点巡防力量把关守点,社区民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巡守社区的整体防控布局。同时,根据每个巡区治安状况,在巡区内分别设置“重点核心区域处置控制圈”“人员密集场所处置控制圈”以及12个必巡点、13个必巡段、多个盘查堵控点。专业巡防警力切实履行应急处突、打击现行、防范宣传和服务群众四大职责,各派出所根据警情研判自行确定巡防区域。各巡区根据不同治安特点和警情变化自行调整每个“小巡防区域”勤务模式,合理配置着装和便衣、车巡和步巡警力,及时调整警力投向,强化打防重点,不留防控死角,最大限度地提升打击效能。

  9月25日晚19时30分许,海州区新东街道利群广场门前发生一起持刀滋事警情,嫌疑人驾车逃窜。分局实战指挥室第一时间通过电台直接向三组快速处置力量下达指令开展布控围堵,浦东派出所巡逻组警力在沈圩桥卡口附近成功将嫌疑车辆逼停并抓获两名嫌疑人。海州分局通过设置三组快速处置力量:专职巡逻组对辖区重点部位开展24小时无缝巡逻;街面巡逻机动组作为第一梯队的处突力量,一旦发生紧急突发案事件,即时赶赴现场,做好前期处置工作;巡特警大队备勤组在开展每日训练工作的同时,做好接处警应急支援、快速响应工作。同时,海州分局还注重发挥分局实战指挥室及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的作用,以警情信息研判为主导,根据辖区治安状况动态布控警力,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随着警情变”。 10月23日,分局实战指挥室通过图像比对和轨迹分析,研判出一盗窃团伙作案车辆(车号为苏G***33)经常出入市区某地后,直接推送至巡特警大队巡防力量,巡控力量根据线索成功将该车拦截并抓捕两名嫌疑人赵某、孙某,破获盗窃电动车、山地自行车案件13起。今年以来已通过设卡盘查直接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06名。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