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县纪委打响廉政文化“家”品牌

来源:   2017-08-18 01:33:00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邵路平)近年来,东海县纪委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家风促进党风正风,在全县营造敬廉崇洁、崇德尚礼的良好风尚。

  一是丰富载体唱响家风“好声音”。不断丰富廉洁家风建设教育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邀请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干部家属开展“家庭助廉”座谈会2次,136位干部家属参加。开展“传承勤廉家规 培育和谐家庭”活动,征集勤廉家规、家风故事310余个,并从中精心挑选部分通过《东海日报》党风廉政版和廉润晶都微信公众号向大众推送。精心挖掘和整理本地传统家风、名人事迹、族规族训,在“廉明园”打造本地家规家训文化墙,并以家规家训家风为主题编排廉政演出,在全县开展巡演9场次,多种渠道扩大家规家训家风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家属600余人开展“树廉洁家风 享幸福家庭”集体签名仪式,向全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发放《廉洁的你 幸福的家》家庭助廉倡议书3000余份,并要求他们把倡议书带回家,送到家人手中。组织开展“亲情助力廉洁”家庭助廉专题公益讲座1次,1000余人参加。通过系列活动,要求广大干部家属当好守廉、倡廉、助廉的表率。

  二是多频发声弹好家风“协奏曲”。聚焦家风建设,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形成多频发声的立体式宣传格局。注重传统媒体宣传,在东海县电视台开设“廉洁家风”专题栏目,挑选廉洁家风电影、微电影、公益广告在电视台展播。在《东海日报》党风廉政版开设“廉洁齐家”专区,刊登县内廉洁家风故事和廉内助先进事迹。在东海广播电台(FM99.4)开播《清晨?清风?清廉》专栏,播放廉政公益广告、格言警句和廉政故事等。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利用“互联网+”模式,加大现代媒体平台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喉舌”作用,依托东海县纪委官方网站、廉润晶都微信公众号、移动短信平台等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和解读党纪法规,定期推送和弘扬各地典型家风廉政故事,不定期廉政短信提醒等方式,传达“廉洁齐家”理念。形成廉润晶都网站每日更新、廉润晶都微信公众号每周提醒、《东海日报》党风廉政版每月解读、电视电台定期展播、廉政提醒短信不定时推送的“五位一体”宣传格局,从单线宣传到多点开花,实现了“网站有信息、手机有提醒、墙上有标语、电视有展播、电台有廉音、家里有叮嘱”,多种方式集中发声“大合唱”。

  三是以案为戒敲响家风“警世钟”。注重正面教育和引导的同时,加大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东海县纪委将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从广大干部延伸到广大干部的家属,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家属到县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通过现场参观服刑人员的生活、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零距离感受领导干部的“两面”人生。梳理全国范围内典型家庭式腐败案例,分为“夫妻腐败”、“子女腐败”、“亲属腐败”三大篇章,选取苏荣“夫妻档”腐败案、刘铁男“父子档”腐败案、郑筱萸家庭贪污腐败案等30个典型案例,精心制作电子展板,在县警示教育基地电子展出。同时,将东海县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模拟还原,在警示教育基地设立“一人不廉 全家难圆”专题展区,通过人物蜡像生动展现违纪违法身陷囹圄后领导干部的“悔”和家庭的“泪”,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促使领导干部及家属认识到家庭助廉、家庭防腐的重要性,自觉当好家庭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勤吹“勤廉风”、把好“廉政关”,支持和督促家属勤政廉政,共同构筑家庭助廉的牢固防线。

标签:东海县纪委;打响;廉政文化;“家”品牌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