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交警一高速大队7个月查处52个无证驾驶者

来源:   2017-08-17 14:58:00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许卿)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严格落实上级工作指示要求,依托班庄公安检查站,严打严查无证驾驶违法行为,截至到目前,高速五大队共查处52起无证驾驶违法行为,行政拘留17名违法行为人,警告38名无证驾驶人,同时处罚将非营运汽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的违法行为12起,将营运汽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的1起。

  无证驾驶,即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营运、非营运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无证驾驶的分为初始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和取得后注销两种,后一种形式又主要包括驾驶证注销、暂扣、吊销期间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之所以会被作为公安交警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挑战公共安全秩序的违法行为,更是因为它对于驾驶人自身、其他交通秩序参与者生命财产安全的巨大威胁,一颗在移动的定时炸弹。

  案例一:6月29日10时17分,史某龙(35岁,江苏泰州人)驾驶沪G88630号轿车沿长深高速行驶至苏鲁省界收费站时,被民警查获,实施驾驶证被吊销其间驾驶非营运汽车的违法行为。查获以后,民警反复追问他知道被吊销为何还要驾车,他的回答总是我以前有驾照的,驾驶技术很好的。

  分析:会踩油门,会打方向盘,并不代表会开车,更加不能证明有能力获取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辆作为一种比较复杂的操作技能,必须到具有驾驶培训资质的机构进行系统培训,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考试验证,才能具备驾驶车辆的资格。驾考的内容不仅仅是操作技巧,还有标志标线识别、雨雾等恶劣天气行车要求、识别交警手势等等一系列学习内容,是一项有广度、深度、实用度的学习过程。这名驾驶员片面的认为驾车技巧好就可以驾驶机动车的想法是极其危险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无证意味着没有了车管部门定期的审验,也意味着监管驾驶证这一环节失去了,发生事故和意外的风险也就大大提高了。

  案例二:5月20日10时26分,高速五大队民警在长深高速班庄公安检查站对浙J1XM35号小型汽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驾驶员无法提供机动车驾驶证。经查,驾驶人邓某某(男,55岁,广东广州人人)于2017年3月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被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番禺大队处以暂扣驾驶证六个月的处罚,目前驾驶证仍处于暂扣期间。5月23日,邓某某因在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非营运车辆被处以行政拘留并罚款的处罚。

  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驾驶证“得而复失”后无证驾驶的案例,驾驶证暂扣期间的驾驶员是不具备驾驶资格,因为其触犯了酒驾等严重的违法行为驾照被暂扣。虽然这名驾驶员驾驶技术娴熟、驾龄时间长、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但越是这样的老司机酒后驾驶,对多年来交警部门的宣传教育置若罔闻,在路面的危害性和潜在威胁越大。暂扣机动车驾驶证作为一种惩戒手段,暂时性剥夺其驾驶车辆的资格,不仅仅是针对其酒驾的违法行为,更重要的是对所有驾驶员、社会群体起到了一定的启示、警示作用。所以这一类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也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对象,酒后已经被惩戒,屡教不改又无证驾车,这种一而再挑战公安机关法律权威和社会容忍度的违法行为,我们必将严厉打击。

  案例三:8月5日11时34分,高速五大队民警在长深高速班庄公安检查站执勤时,查获苏FA1388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王某(男,30岁,安徽省合肥市人)所持驾驶证为伪造。经查,2014年10月,其因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被上海市交警部门处以罚款并扣12分的行政处罚,驾驶证降为B1B2,为继续驾车盈利、躲避公安机关处罚,通过“黄牛”办理了伪造的驾驶证。8月7日,王某因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准驾不符被处以行政拘留并罚款的处罚。

  分析:虽然这不是一起典型的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案例,但却能非常清晰地向我们传达这样一个讯息:无证驾驶的危害性非常广泛,必须严厉打击。《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第三十一条“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最低时速不得低于六十公里;最高时速小型客车不得高于一百二十公里,大型客车、货运汽车不得高于一百公里,但遇有限速交通标志或者路面限速标记时,应当遵守标志或者标记的规定。”货车上装载着几十吨的货物或者客车上搭载着十几个乘客在高速上高速行驶时,不管其他车辆行驶在无证驾驶货车、客车的前面还是后面,这样直接、潜在的危害可怕得难以想象。

  无论交警部门如何宣传安全行车都不为过,因为生命至上;无论交警部门如何重拳打击无证驾驶违法行为都不为过,因为人民至上。一切存有侥幸心理也好、为了图财盈利也罢,只要胆敢无证驾驶,与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背道而驰的我们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标签:连云港交警;高速大队;查处;无证驾驶者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