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4项技术入选“中国好技术”

来源:   2017-06-19 06:52:00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 淋红 任浩) 日前,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公布2016年度“中国好技术”评选结果,东海县科技局组织推荐的4个科技项目获得2016年度“中国好技术”称号,实现了东海“中国好技术”零的突破。

  2016年度“中国好技术”评选活动全国共征集科技创新产品和可产业化技术成果590项,经过18位国内知名专家两轮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108项先进实用、贴近民生的“中国好技术”成果。东海县入选的4个科技项目分别为江苏瀚能电气有限公司“新型高效、节能电缆保护管管材的加工工艺及装备研发”、连云港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连熔法生产高纯度光纤用石英外包管关键技术”、连云港市盛昌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自恢复保险丝用直径3mm石英玻璃管研发”等,获批数全市各县区第一。

  “新型高效、节能电缆保护管管材的加工工艺及装备研发”项目属节能环保产业,由江苏瀚能电气有限公司研发实施,主要对高绝缘性、高气密性、高耐候性和高阻燃性等高性能的电缆料产品的工艺路线进行深入研究。项目采用环保型过氧化物硫化体系,一方面通过优化硫化配方,降低过氧化物使用量,筛选高活性助剂的方法,减少外界氧气对胶料表面性能的影响;另一方面通过氮气置换、水蒸汽置换、抽真空等方法改变硫化氛围,降低体系氧气浓度。工艺路线实施可行性高,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适宜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且产品质量稳定。该项目不仅可以实现对海底电缆进行升级改造的目的,也能够缓解电缆装备企业普遍存在的产品结构性矛盾,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我省电缆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有力带动和促进电缆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提档升级。

  “连熔法生产高纯度光纤用石英外包管关键技术”项目属新材料产业,由连云港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研发实施。项目集中研究光纤技术中国产化的关键瓶颈性问题,旨在实现光纤预制棒的国产化,集中力量攻关预制棒工艺中的主要原材料问题,克服预制棒生产工艺中国产化的关键问题。项目详细技术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应用天然石英矿料,在已有专利基础上(石英纯度99.999%)通过自主开发的筛选、合成的先驱体材料,制备高纯度石英砂(99.9999%)。其次,将碱浸法溶入常规石英提纯工艺,与原有酸浸工艺同时应用,综合处理石英材料中的杂质成分并促进杂质溶解。然后,将高纯石英粉应用于连熔法拉制光纤用石英玻璃外包管的生产过程,大幅度提高石英管产品的附加值。最后,在石英管拉制过程中引入视觉化测量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拉管生产的同时监控产品直径、壁厚,同时由自动化系统微量调节连熔炉模口状态。

  “自恢复保险丝用直径3mm石英玻璃管研发”也属新材料产业,项目来源于地方政府计划,由连云港市盛昌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研发实施。该项目是研发与保险丝灭弧装置石英砂材料性质完全一致的优质、高纯石英玻璃管,以替代目前所使用的支架(普通玻璃管、陶瓷和高分子材料),自恢复保险丝元件的工作温度由原来的-40℃到85℃提升至-40℃到120℃,以扩大其应用范围和环境,填补了国内空白,大幅度提高了硅资源附加值,缩小了与国际的差距。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保险丝,也可以制作排气管或制作微小发光体。它的成功研发,为我国保险丝行业自主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中国好技术”评选活动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于2014年启动。此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以全国2599个各级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开展单位,旨在把蕴藏在民间的好技术变成好产品,把好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让中国的好产品变成中国的好品牌,让中国的好品牌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此次入选的4项‘中国好技术’将进一步促进东海县科技工作者、创造发明者、企业等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实现从好创意到好产品、好品牌乃至效益的转化,从而造福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东海县科技局相关人员介绍。

标签:东海县;中国好技术;零突破;4项技术入选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