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江苏出台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 提升“江苏建造”品牌影响力
2017-12-15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记者 王宛璐)建筑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近年来,江苏“建筑铁军”步履不停,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十二五”期间,建筑业保持年均15%的增长速度,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建筑业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要突破”天花板“亟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记者今日从省政府发布会获悉,《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近日印发,其中二十条新举措旨在提升“江苏建造”品牌含金量,推动行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王宛璐 摄)

  落实全国试点省份要求“江苏铁军”向“更高水平建筑强省”迈进

  今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全国建筑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全行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国务院办公厅该项文件印发后,住建部希望把江苏作为全国建筑业改革综合试点省份,努力为全国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作出有益探索

  “江苏作为建筑业大省,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全国的建筑业改革发展探索路径、贡献力量。”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去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只有4.8%,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日益显现,严重制约了我省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通过改革创新,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在此背景下,《江苏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

 

装配式建造:工业化生产 流水线作业 

  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 二十条新举措打造“江苏建造”品牌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此次出台的《意见》从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围绕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程品质、打造“江苏建造”品牌等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内容丰富、目标任务明确、综合性很强。主要体现在不断深化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广新型建造方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六个方面。

  创新是引领建筑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记者留意到,《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强数字建造技术应用,推进住房设计、施工和装修一体化,扩大全装修成品房比例。对于百姓而言,装配式建筑可能还有些陌生,打个比方,“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再进行组装。“这样的创新方式将建筑的精度从厘米级升到毫米级,节约更多的建筑耗材,还能大大减少扬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范信芳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江苏装配式建筑体量还不大,但到 2020 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建建筑面积的30%。

  “数”看江苏建筑业“十三五”面貌 2020年前需达成这些小目标

  记者从《意见》中看到,20条新举措基本勾勒出了“十三五”期间江苏建筑业的新面貌。数据显示,2020年以前,江苏“建筑铁军”需要达成的小目标还不少。至2020年,江苏建筑业要培育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50家,产值超1000亿元的企业实现零突破,10家以上省内建筑施工企业以总承包方式进入轨道交通建设领域。至2020年,全省培育工程总承包骨干企业100家,培育具有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的骨干企业100家。

  推广新型建造方式,至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30%。至2020年,设区市新建商品房全装修比例达到50%以上,装配式住宅建筑和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全部实现成品住房交付。至2020年,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施75%节能标准,实现建筑能效提升20%;全省新增绿色建筑5亿平方米,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的50%。

  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支持建筑业企业跟踪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热点,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专业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走出去”战略。至2020年,国际市场营业额力争比“十二五”末翻一番。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