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15分钟公共图书服务圈 农家书屋成百姓精神家园
2017-12-14 09:1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经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综合评审、实地勘验等程序,对推选出的2016-2017年度全省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候选对象予以公示,镇江市润州区金山水城社区书屋荣登榜单。

  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重视农家书屋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农家书屋管理体制,实现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所有农家书屋与区图书馆通借通还,以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建设数字“农家书屋”为创新试点,努力让农家书屋成为传递知识的百姓连心桥。

  “出了小区走几步就到了,书屋里有空调,冬暖夏凉。”家住和平路街道金山水城社区的金山村村民罗春华,每天都喜欢来社区的农家书屋坐坐。“拆迁安置后不务农了,在家闲着难受,来这里看看书、上上网、会会书友,挺有意思。”

  年过七旬同样是失地农民的陈国胜也是社区书屋常来的“座上宾”,书屋建成以来,社区依托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开设了银发“智能课堂”,定期为村里的老年人群普及电脑、手机等软件应用和操作,让不少老人过足了“网瘾”。对此,多次参加、学有所成的陈老深有感触。“现在,我不仅学会了用手机缴水电等费用,还能熟练地和家人朋友语言聊天。更重要的是,通过上网学习,视野一下子开阔了许多。”

  社区农家书屋建筑面积达300平方米,藏书万余册,并辟有专门网络阅览室,除打造“网络+书屋”式的文化学习平台外,社区还采取管理人员AB岗轮班,开展订阅式、配送式的服务。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倪严勇介绍,社区通过借阅管理、走访调研、意见征询,梳理出了健康养生、历史传记、科普文艺等百姓喜爱的热点书籍类型,进行订阅采购,对于有借书意愿但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送书。

  官塘桥街道宝平社区的农家书屋为帮助村民更快吸收书本知识,社区邀请专业人员到书屋开展常态化的导读活动,针对社区“老、中、青”各类人群关注的四季养生进补、运动健身、艺术兴趣等内容进行现场授课指导。同时针对农村信息相对闭塞、留守儿童亟待精神关爱、村民拆迁后缺少谋生技能等,举办多场关爱留守儿童、科教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等读者活动,成为广大农民朋友的“精神乐园”和“致富加油站”。

  据润州区图书馆馆长陈洁介绍,目前,润州区5家农家书屋都配备有管理员和志愿协管员,每个街道都有以社区教育工作者为主体的农民阅读指导队伍。全区积极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前后投入40万元,充分整合区图书馆和现有农家书屋的图书资源,将区图书馆的管理软件更新升级为“汇文”系统,与市图书馆管理系统实现共享,同时将区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的所有纸质图书重新编目加工,为每个管理员配置装有“图书借还系统APP”的手机,打通公共图书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15分钟”公共图书服务圈。

  今年,润州区利用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对5个农家书屋进行数字化升级,同时根据农民实际需求,购置一批数字图书,建立润州区数字“农家书屋”,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户,在家中或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通过电脑、手机等直接进入“数字图书馆”进行阅读。

  深受欢迎的“农居民读书征文演讲大赛”已连续举办9届,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每年为农家书屋送书1000册,发布阅读推广公告、举办阅读培训讲座、成立阅读社团……在提升软硬件水平的同时,润州区依托农家书屋积极开展送书上渔船、图书漂流等各类活动,大大提升了书屋的知晓率、使用率和认可度。(曾竹花陆彦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