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国家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江苏南京这么做!
2017-11-24 22:5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明确直辖市市辖区和副省级市、地级市均可申请创建示范区。早在2016年,苏南5市(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就已入选两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之一。今年4月,南京下发《南京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3年时间要建成“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一起来圈点一下南京的成绩吧。

  制造智能化

  30家智能工厂推动工业迈向中高端

  制造,更要智造。

  智能制造是工业迈向中高端的关键所在。未来的工厂将是什么样?无人车间、全机器人操作,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其实,这样的智能工厂离我们并不远。南京正在积极探索“智能工厂”的实践,已经有一批企业初具规模。

  新华社/图

  制造高铁“复兴号”车门、打破国外垄断,这是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令人骄傲的成绩之一。记者日前探访了康尼公司城轨门系统生产车间,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车间,目前已拥有20台套机器人,是康尼向智能工厂转型的缩影。其中,门板包边这一道环节,以前人工作业需要6个人,搞定一扇门至少需要10到12分钟,现在使用一台机器人,再配一名工人进行辅助,生产效率提升了18倍,机器人操作最快只要80秒。目前,该车间内20多项关键工序,都用机器人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最“强”悍的钣金机器人,一台就抵14个工人,带来年度经济效益140万元。

  康尼车间机器人在工作中。新浪江苏/图

  在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30万平方米的阵列厂房,鲜少看到员工,大部分空间摆放的是自动化机器。一块长2.5米、宽2.2米的玻璃板,厚度只有0.4毫米,被机器送进翻转机,翻转过后,又被送进镀膜机,8秒钟就完成了所有工序。过去,像这样一块玻璃如果人工搬运,需要两三个人,而且很容易就碎了。这条生产线是全球第一条采用金属氧化物(IGZO)技术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目前三星、长虹、戴尔、魅族等品牌的部分屏幕都出自这条生产线。

  8.5代液晶面板。现代快报/图

  上述两家公司只是南京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的缩影。如今,仅仅在江宁开发区,智能制造企业已达1000多家,覆盖汽车制造、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等相关行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数量占全市“半壁江山”。根据《中国制造2025南京市实施方案(2015—2017)》,从2015年到2017年,南京确定建设30家企业智能工厂,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南京日报/图

  凸显人才作用

  数字人才第八,软件名城快速发展

  发展,离不开人才。

  11月22日,清华大学与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联合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数字人才最多的10个城市中,苏州、南京分别位居第七、第八,成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快速成长型”城市。

  其中,南京数字人才在ICT基础产业中的比例达到58%。数字人才在制造业中约占17%,消费品和金融业约占10%。在南京,数字人才就职最多的公司分别是华为、中兴通讯、亚信科技、中软国际和苏宁等企业。

  都市快报/图

  早在2010年,南京市就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中国(南京)软件谷坚定“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定位,力争到2020年,软件业务收入达到2200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30万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示范引领效应显著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产业优化升级

  瞄准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改造传统产业,瞄准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为上半年南京市工业经济的一大亮点。今年1—6月,南京市七大类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30亿元,同比增长12.4%!

  国家级江北新区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新兴产业为主,打造先进制造业。其中,台积电去年3月签约落户江北新区,今年1月,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江北新区在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成品测试等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吸引大批企业落户。

  台积电南京项目效果图。十一科技/图

  今年以来,江宁开发区已签约航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百亿级投资项目4个,新注册引进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个,瞄准的无一不是南京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江苏省产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绿色智能汽车产业是南京先进制造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到2020年,全市绿色智能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要突破3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达到1000亿元左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达到2000亿元以上。

  南京日报/图

  去产能,推进沿江工业布局调整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新兴产业和升级传统产业并行不悖。根据“中国制造2025”南京行动计划,南京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石化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机械装备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利用互联网对传统支柱产业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改造。

  对老工业基地布局调整和重化工业源头治理、釜底抽薪式“去产能”,成为南京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十三五”期间,南京将继续推进金陵石化及周边、梅山、大厂、长江二桥至三桥沿岸工业布局调整,加快淘汰钢铁、水泥、建材、铸造、化工等落后产能。明年上半年将启动南化公司转型发展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图

  部分内容来源于新华社、新华日报、南京日报

标签:南京;产业;制造;智能;中国;2025;汽车;示范区;工厂;人才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