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每月20日”主题党日活动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2017-11-23 17:4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在江苏南通港闸区秦灶社区,每月20日,这里的老党员、年轻党员、流动党员们的日程安排总中有一个固定“节目”,那就是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随着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不断推进,秦灶街道依托各级红色阵地,让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园区、走进工地、走进老百姓家中,加强党性洗礼,凝聚党员力量,用“每月2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激活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

  党日党味浓 党性更坚定

  “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不是重温入党誓词,而是歌唱入党誓词。秦灶街道办公大楼里响起了宏亮的中共党员入党誓词歌,百余名党员胸戴党徽,在谭老师的指导下,用充沛的激情、嘹亮的歌声,唱出豪情、唱出气节,唱响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

  为更好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部署,11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展开,唱响入党誓词,入脑入心,更具仪式感。

  仪式感的大合唱只是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步,接下来是入脑入心学,秦灶街道党工委书记陶建为辖区党员们带来一顿十九大精神大餐。他强调:首先,要学习掌握十九大报告体现出的“四个新”。“新时代”--标注历史坐标。“新使命”--推进“四个伟大”。“新思想”--贡献中国智慧。“新征程”--做出历史贡献。其次,要将十九大主题贯穿到今后街道各项工作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始终牢记“为秦灶经济社会谋发展,为秦灶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使命。

  党员“唱主角” 活动有声色

  85岁高龄且不识字的老党员陈玉英说:“只要我能走,就要来参加党日活动不搞特殊;只要我能动,就坚决不给组织添麻烦!”听完集体党课,老陈和其他党员一起,兵分多路,又奔赴各支部活动“根据地”,去参加“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主题党日活动了。

  如何让主题党日活动出新出彩,让基层党员从中找到“存在感”、“归属感”,一直是秦灶街道各级党组织倾心思考、着力解决的问题。

  苏阳社区管辖4个商品房小区,目前40名党员中,“80”后占了20人、“90后”占了9人。如何才能把这些在各单位、各家庭处于“顶梁柱”位置的年轻“大忙人”聚在一起,这个“年轻”党支部费了不少心。工作日大家时间不凑巧,就利用周日、晚上的时间开展活动;觉得坐在会议室太死板,就策划参观泰兴新四军纪念馆;觉得党员要“动”起来,就组织爱心“衣”家人捐赠;觉得联络得现代化,就创设了党员微信群。如今的苏阳党员微信群,平时上传党员学习资料,也分享些家庭育儿心经,逢年过节抢个红包联络感情、讨论下一个党日活动主题,总是热热闹闹的。

  而费桥村面临的问题恰恰相反,辖区党员有点“老”,50岁以上党员有47名,平均年龄68岁。针对这一现状,费桥村党总支把最大的困难转变为最大的优势,帮助老“三大员”找到“用武之地”,同时带动整个支部干劲十足。召开“喜迎十九大 畅谈新变化”座谈会,邀请老同志以十个“大”、十个“新”角度地点赞十八以来的新变化,引起其他党员共鸣。通过银发志愿者,招呼全家老小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推广、创文创卫迎查等活动中去,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腿脚不方便的老党员都按时来参加党日活动,年长一辈的老人家都出来拾垃圾,我们年轻人怎么好意思窝在家里偷懒,也得给孩子们做个榜样才是。”以前经常“旷课”的小李不好意思地说。

  今年以来,秦灶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科创园区、建筑工地、党员服务室等各领域、各阵地,围绕“学‘习’语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主题,红红火火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0余次,受益人数达千余人。

  党建增活力 发展添动力

  对于不少党员来说,参加组织生活就是开开会、听听课,内容比较单调,形式比较单一,挫伤了参加的积极性。“单位加班,下回活动再来参加。”“在家还要带娃,把资料给我自学就成。”每当支部通知活动时,各种请假理由就铺天盖地而来。“一般化、老样子、图形式、走过场、聚不齐、人心散”,一直是基层组织生活中常见的“老大难”问题。“单调枯燥的活动内容只会让基层支部活动流于形式,只有想办法吸引党员、留住党员、激发党员,基层组织生活才能有序开展,并开出成效。”秦灶街道民安花苑社区第一书记葛瑶深有体会。

  为此,秦灶街道以“江海先锋领航服务站”为引领,坚持党员融入社区、组织融入区域、先锋融入群众、服务融入民生,通过政治吸引、平台吸引、服务吸引、管理吸引四个手段,像磁铁一样将辖区党员凝聚起来。街道各级党组织施行“一月一主题一计划”,提前将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计划通过“江海先锋领航服务站”公示出来,将“点单”权、建议权交还给党员,以需求为导向,确保党日活动效果。

  街道还聚合党群部门资源,打造“创客先锋 红领晶城”项目,结合晶城科创园区及创客需求,依托“晶学院”、“晶吧克”、“晶城会”、“晶心会”四大品牌,定期开展既有“党味”又有“企味”的党日活动,帮助流动党员找回“家”的感觉。今年以来,已有5名党员新转入,6名“隐身”党员主动“现身”,3名创客申请入党,1名积极分子参加党课,设立党员责任区17个,作出服务承诺事项62项。南通智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志飞感慨:“以前办活动,总是临时通知时间,处于创业初期的我们总不能立马从外地飞回来或从工厂奔回来。现在,每月基本固定时间开展党日活动,我们可以提前安排好手头事务,每次活动与创新创业结合紧密,还挺有收获的。”

  “我们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来抓,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两学一做”和“走帮服”结合起来抓,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星晋位、书记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政领导亲自挂钩指导,5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村实践,鼓励创新自选动作,就是要让每个支部发挥作用,每个党员有效参与,每次活动不虚不空。”街道党工委书记陶建说。(汪洋)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