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党建工作激活商圈经济,点亮“城市新客厅”
2017-11-23 17:39: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初冬时节,江苏瘦西湖畔的虹桥坊商业街区依然游人如织。街区里,一顶顶“小红帽”来回穿梭、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10多名党员志愿者热情地为游客做向导、义务解说,为这个“城市新客厅”增添了动人的别样景观。

  “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靓街区”,今年以来,扬州瘦西湖旅游商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抓党建强引领,抓服务促提升,打造“红色商圈”,点亮“城市新客厅”。

  共融打造党建共同体共抓基层党建

  “扬州好,第一是虹桥,杨柳绿齐三尺雨,樱桃红破一声箫,处处住兰桡。”这是清朝费轩笔下的扬州大虹桥。如今,下了大虹桥,就是特色文化休闲街区虹桥坊,国内外数十家一线品牌云集……古色古香建筑群、与国际接轨的休闲文化体验,虹桥坊已成为扬州“新城市会客厅”。

  虹桥坊的起步,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催生引领。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的指引下,利用瘦西湖名片效应,本着“扬城老底片城市新客厅”的创新理念,虹桥坊商业街区被建成为集休闲餐饮、百货零售、影视娱乐为一体的新型商圈。目前,虹桥坊已落户品牌商户70多家,年接待游客和市民280万人。

  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商圈市场是城市最热闹的地方,越是人气旺的区域越要跟进党建工作。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虹桥坊街区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助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虹桥坊对党建工作进行不断的探索创新。

  过去,商圈内党的组织众多,但隶属关系不同,各自领域不同,存在着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现象。虹桥坊党支部的成立,有效打破党组织之间的行政隶属壁垒,街区内大小企业,都在党组织统筹协调下,互联互动,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商企,共建美好商圈。

  如今,街区内原本“不相往来”的企业,由竞争对手变合作队友;原本不露身份的“口袋党员”,从隐形变为显形。

  共治党建引领街区治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每逢节假日,扬州瘦西湖旅游商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就会在虹桥坊街区、花都汇生态公园等地建立志愿者服务站并组织志愿者进行服务工作。他们或为游客做向导、或做义务讲解、或开展治安巡逻、或调解利益纠纷,还免费提供开水、医疗救援等服务项目,使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哪里有景区,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游客,我们的党员服务就跟到哪里。”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毅峰表示,下一步,虹桥坊街区的党建工作继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服务能力,以网格管理的方式,细化党建工作目标。用智慧党建的模式,使整个街区的党建工作做得更精、更准、更实。

  据介绍,该公司党支部将立足街区运营管理和服务的实际,将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体现在日常的点滴当中。街区的党建紧紧围绕服务市民、服务游客的工作重心,通过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来提升街区管理水平,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和更放心的购物体验。

  共享契合商家需求做好党群服务

  服务商圈是虹桥坊党建工作的基本落脚点,而服务的过程,其实也是走进商家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

  “街区内的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发挥党建工作独特优势,把街区做强做大,使街区内大小企业共同分享发展红利。”张毅峰书记介绍,他们将牵头成立一个各方共享的党建活动平台,建立企业间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动力机制、共抓组织建设、共享平台资源、共办主题活动、共塑商圈文化、共创企业品牌;服务商圈、服务企业、服务商户、服务民生;并在扩大组织覆盖、发挥党员作用、创新党建模式、丰富活动载体、繁荣商圈经济上有提升。

  调研显示,因为党员人数少,不少商户的党员活动一直开展不起来,还有一些个体工商户党员长期处于“离线”状态,存在“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为丰富街区内广大党员生活,凝聚党组织、企业、党员三方力量,在寸土寸金的虹桥坊街区,扬州瘦西湖旅游商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在谋划打造一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一片新阵地。

  下一步,街区将本着“务实管用”原则,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建设效益更高、品牌更响、业绩更优的“红色商圈”。

  记者 吴涛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