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盐城救助管理再出招 人像识别助智障人员回家
2017-11-20 21: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李凤琴  
1
听新闻

  11月16日下午,市救助管理站寄养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助点的3名智障人员,在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护送下,踏上返乡旅程与亲人团聚。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这3人是我市救助管理机构与公安部门合作,首次通过人像识别技术核准身份信息,联系上家人的。

  本月初,市救助管理站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采用人像识别技术,对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助点寄养的86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长期滞留人员,进行人像比对。目前,初步确认身份信息的有20人。其中3人初查的户籍地均显示为宿迁市沐阳县。市救助管理站与沐阳县救助管理站联系后,找到了他们在沐阳的家人。还有17人的初查信息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待他们的身份信息核准后也将全部护送回家。

  “今年以来,我站已救助流浪乞讨等困境人员1609人,其中未成年人40人,精神病人及智障人员111人。对一时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精神病人及智障人员,我们会及时送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寄养在医疗救助点,请医生给他们诊治。同时,我们组建了寻亲小组,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寻找家人。”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姚玉说。寻亲小组通过与寄养人员对话、谈心,了解他们生活习惯,从他们的话语中提取有用信息,然后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身份甄别和地址核查。前不久,寻亲小组为离家20多年的江某等10多名寄养对象核准了家庭地址,护送返乡。

  市救助管理站还与公安部门加强合作,运用科技手段为寄养人员寻亲。今年4月起为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救助点接受救助的寄养对象采集DNA数据。目前,寄养人员DNA数据已全部采集。通过DNA比对,成功为3名寄养对象核准了身份信息。本月初,又运用人像识别技术,核查寄养人员身份信息。

标签:智障;人员;救助;寄养;人像;信息;身份;管理站;管理;第四人民医院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