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2017-11-18 08:5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基层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江苏海门市三厂工业园区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融合党建”工作理念,在“世外桃源”探索出了一条“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特色工作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党员示范园)

  “支部+园区”——打造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作为三厂园区耀忠村党总支下属网格支部,世外桃源党支部坚持坚持“三同”理念,即农业规划与党组织建设同发展,党员教育与农业培训同进行,企业自身和农民群众同受益。

  世外桃源党支部硬件设施齐全。园区办公楼配有专门的党支部会议室,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以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党内活动。建有“365党建服务点”,集为园区党员群众提供农技指导、事务代办、应急维修等功能为一体,通过认领“微心愿”、“一对一”帮扶等方式,为周边党员群众提供服务。设有“远教大课堂”,能容纳100余人,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农业技术辅导等活动,深受党员群众欢迎。

  (“微心愿”党员树)

  (远教大课堂)

  “园区+党员”——带头发展带领致富

  园区党支部坚持“桃李芬芳、创业富民”的工作思路,通过项目上“拉”、技术上“带”、资金上“扶”等办法,引导党员在带头创业、带领富民中走在前。

  党支部积极协调园区负责人,开辟了专门的党员创业示范大棚,免费提供给有创业意向的党员承包,种植葡萄、甜瓜等水果,亩产值近2万元。

  积极联系园区和全市农业农技专家,为创业党员提供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种植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收益。目前,世外桃源党支部共引导12党员成功创业,每名党员实现年收入超8万元。

  (农业农技专家现场指导)

  “党员+群众”——“抱团取暖”共走富民小康路

  党支部联合园区,以“园区+合作社+党员+群众”为经营理念,采取“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服务模式,在带领部分党员成功创业的同时,积极发动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推动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加速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的现代农业转变。

  截至目前,党支部共发动200余名党员、群众加入了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分红、园区务工、兼职微商等渠道,绝大多数党员群众个人年收入实现翻倍,达1至3万元不等。

  (星期七党建群)

  下一步,三厂工业园区党工委将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世外桃源党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充分放大示范效应,依托现有的金盛绿源党支部、味之源党支部以及即将筹建的阳光果园党支部、维景绿源党支部等,打造“星期七党建群”,让党旗在田园高高飘扬。(海轩)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