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128所高校223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他们凭什么成为江苏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8-06-13 2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廷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6月13日下午,以“聚力青春梦,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10位大学生年度人物和10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先后登台领奖。生前患脑肿瘤、身后捐献器官救了4条生命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震鸣被授予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

  “2017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7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28所院校上报大学生年度人物参选者223人,120所院校上报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参选者120人。经专家初评、风采展评、网络投票、实地考察、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入选者名单。

  10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分别为:南京邮电大学高志华、淮阴师范学院管婷婷、南京大学李岩、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乔小倩、南京师范大学沈菲、江苏大学王训兵、江苏师范大学吴夏蓉、东南大学张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郑月圆、中国矿业大学周红肖。

  1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分别是:常州大学陈醉、东南大学谷乐、徐州医科大学李巧利、徐州工程学院刘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努尔麦麦提江木合太尔、江南大学万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王绍贺、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魏庭标、 南京艺术学院颜嘉立、南京理工大学章冲。

  从全省128所高校223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这10名学子凭什么握得“胜券”?他们的足迹能给人何种启示?

  “在学术团队中,以他为主合成世界首个氮五负离子盐,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国内第一篇含能材料领域研究论文,解决了困扰国际含能材料领域半个世纪的难题。”这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给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2014级博士生章冲的颁奖辞。

  从进入南理工学习的第一天起,章冲就确定了努力科研,为国防事业献身的目标。经历了400多个每天仅休息不到6小时的日夜,上千次的实验探索,上百次的失败,他终于探索到芳基五唑化合物的稳定性。而他面对的更重要的工作,是获得能够在室温下稳定存在的全氮阴离子,这也是一直以来这一国际性难题的关键所在。连续上百个夜以继日的实验后,章冲终于成功合成世界首个全氮阴离子离子盐和首个水合五唑金属盐,实现了全氮阴离子研究领域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此后,他又再接再励,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金属离子对全氮阴离子盐的捕捉,成功制备了不同金属五唑盐水合物。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绍贺同学是名副其实的科创达人,他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专利51项,获授权15项。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在给他写的颁奖词中点赞说:“作为一名高职学子能获51项专利,实属难能可贵。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未来‘大国工匠’的影子!”

  在王绍贺看来,科创没有那么神秘。有次下雨,他忘了关窗,电脑被淋坏了,他由此产生了研制智能感应开关窗装置的灵感。在第十一届全国“发明杯”大赛上,他的作品“智能感应开关窗装置”和“智能光感防潮湿晾衣架”,均荣获二等奖。目前王绍贺已成立南京亚图科技有限公司,与南林大等高校生物检疫学科合作,经营检验检疫设备、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研发、制造与销售等业务,走上了创业道路。

  谷乐,东南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博士班班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13年,大四在家准备考研的谷乐突遇煤气爆炸,身体被严重烧伤。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使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改变:身体烧伤面积达53%,深度昏睡72小时,持续高烧40℃。

  复健的过程漫长而艰难,普通人能够轻易做到的动作,她每天都要练习几百遍。她选择以顽强的毅力对抗身体的不适并努力进行康复训练。接下来的几个月,她一边与病魔抗争,忍受着疤痕瘙痒不适和频频刺痛,一边坚持学习。最终,她以统考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心仪已久的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进入东大读研后,谷乐在继续与火伤后遗症抗争、刻苦学习的同时,更开始用行动回馈社会。学习之余,她义务帮助中小学生补习功课,使多名孩子学习成绩大幅提高。她还经常带孩子们做寿司,做牛轧糖,教他们寻找生活中的乐趣,成长为像她一样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记者 蒋廷玉 杨频萍 王拓 实习生 王甜

标签:人物;职业技术学院;高校辅导员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