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2018-01-12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苏州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但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环境问题。”近日,西浦学生首次参与全球气候马拉松(Climathon)活动,为气候变化给苏州带来的挑战探索创新性解决方案。

  “气候马拉松”由Climate-KIC(欧盟气候变化知识创新团体)发起,旨在聚集全球各地对气候治理有兴趣、有能力的人们,在24小时内,共同为所在城市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出谋划策。据了解,苏州是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个参与气候马拉松活动的城市,参与者基于“循环经济”的概念,探索创新方案,改善苏州或全球的环境问题。

  2017苏州气候马拉松的组织者、工业设计系黄诗桐博士介绍说,苏州历史悠久的传统建筑及文化,正在面临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威胁;而网购、外卖的普及在让生活变得更加轻松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很多环境危害,包括大量垃圾的产生。

  基于这些问题,来自西浦不同专业的五十名学生围绕废物管理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进行了研究及解决方案设计。黄诗桐博士与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Paola Pellegrini博士、西浦国际商学院的Ellen Touchstone博士等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了指导和点评。

  “经过24小时激动人心的团队合作,所有小组都提出了创造性的想法。这次经历使学生对环境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黄博士说。

  由西浦工业设计系主任Derrick Tate博士,以及建筑系的Caterina Tiazzoldi博士、Marco Cimillo博士组成的评委会,从众多方案中评选出了三个最优秀的创意。最终,由“皮影戏”小组摘获一等奖;“自动售药机”小组和“保护苏州方言”小组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皮影戏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之一。该组的五位成员希望运用配音、动画和手机网络游戏的方式,向年轻一代推广环保行动。

  “自动售药机”小组专注于通过由移动应用程序和实体贩售机构成的数字交易平台,对未经使用的药品实施废物管理,减少浪费。

  “保护苏州方言”小组使用线上线下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在长辈和年轻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据黄诗桐博士介绍,今年是气候马拉松运作的第三年,该项目在过去两年间发展迅速,鼓励全世界更多的创新者参与进来。2017年全球24小时气候马拉松活动是气候马拉松史上规模最大的活动,共有超过100座城市参与。

  据了解,欧盟气候变化知识创新团体由欧盟下属机构——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所(EIT)提供支持,是欧盟最大的、致力于通过发展零碳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公私合作项目。Climate-KIC围绕城市、土地使用、生产系统、决策指标和财务这四个核心议题,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同时将教育作为所有主题的核心,以此激励和培养下一代气候治理领导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