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亟待给掺私货的学习软件立规矩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广立   2018-01-13 07:07:00
这两年,随着手机客户端的发展,各类校园学习软件尤其是家庭作业APP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记者通过某手机助手搜索栏输入“学习软件”后,各种学习APP跳入眼帘,作业帮、阿凡题、掌上英语、英语流利说、小猿搜题、学霸君、百词斩等用户量都被标注超千万以上,作业帮更是被标注7194万人在用。其他几十万甚至数百万用户的软件也数不胜数。这些软件在带来新的学习方式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和隐忧。有教育界人士建议,鉴于手机作业APP的迅猛发展,教育部门是否可以经过专家评估后定期公布放心使用的推荐目录,对一些不合格的也及时提出警示,对问题软件要坚决拒之门外,同时对学校布置手机作业也要进行规范和指导。

  用好了是好帮手,用不好则会“藏污纳垢”

  这两年,随着手机客户端的发展,各类校园学习软件尤其是家庭作业APP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记者通过某手机助手搜索栏输入“学习软件”后,各种学习APP跳入眼帘,作业帮、阿凡题、掌上英语、英语流利说、小猿搜题、学霸君、百词斩等用户量都被标注超千万以上,作业帮更是被标注7194万人在用。其他几十万甚至数百万用户的软件也数不胜数。这些软件在带来新的学习方式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和隐忧。

  该不该统一购买

  家住南京的韩先生是外来务工人员,此前他上初中的儿子回家说,英语老师要求下载一个叫“口语100”的手机APP学习软件,原价一年430元,团购优惠价360元,三年团购720元。韩先生说他开始有点犹豫,因为孩子本来成绩就不好,这笔钱不知道花得值不值,但孩子说是班里统一购买,老师每天都会在上面布置作业,最后韩先生还是咬牙缴了三年的钱。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南京不少学校都已登记在列,并具体到班级和学生姓名,其支付中心网页上称 “本年度全国已有320万人在使用智能口语教练功能”。记者同时登录了另外一家规模较大的学习APP,如果使用其中的一些功能同样也要收费。

  对此,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教育人士认为,这类收费学习软件不宜作为统一布置的家庭作业,不然就有促销之嫌。他说,这类软件应该等同于课外教辅书,应该在学生和家长自愿的情况下使用。无锡滨湖区一位小学五年级英语老师告诉记者,对于网络作业他们还是很谨慎的,只是每周末在免费的“一起作业网”布置一次,可以用手机也可以用电脑完成,效果还不错,她说“如果用收费的软件,家长会有想法”。

  要不要有量的限制

  学习类APP能够快速发展,是因为不少学习软件有其先进的科技含量,对教和学都是一种全新尝试。学生答题之后,系统便自动给出评分,不再需要老师逐题批改,省时省力。有的可以通过每天的作业情况进行学情数据分析,得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可以形成一个错题集并重新出题进行针对性训练。但是手机作业面临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每天在手机上做题或听读训练,屏幕盯得太久,无疑对学生视力雪上加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学校布置的手机作业除了英语、数学外,还会有物理、化学等其他科目。每天手机作业量多少为宜?成都市教育局不久前做出了明确规定:学校要指导学生合理控制使用移动终端(学习软件)的时间,原则上一次连续使用不超过20分钟,一天累计使用小学生不超过60分钟,初中生不超过100分钟。

  如何确保安全干净

  手机客户端,同样也存在网络安全的问题,因为其服务对象是青少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保一个健康干净的网络环境更为重要。去年11月,央视曝光了学习APP “我要当学霸”为交友软件做广告,其“学生圈”包括了“小学自拍交友” “暗恋心事房”“异地零距离”等板块,聊天内容甚至被发现有 “招嫖”内容。记者日前看到, 某手机助手显示907万人在用的这家软件团队随后发布了公告,称自2017年11月19日先行从各大市场下架,待产品完成整改后再上架。记者根据手机助手索引随手又下载了几家学习软件,发现不少都有交友互动栏目,有的软件里面还植入砸金蛋赢红包等不同形式的游戏。

  据一位电教专家介绍,目前不少学习软件研发都是采用风险投资的方式,除了明确收费的软件外,多数免费软件盈利模式尚不确定,有的是线上获得学生信息后线下进行课外辅导收费服务,有的是靠广告植入挣钱,于是就给一些不法广告有了可乘之机,而针对这方面的监管目前还比较薄弱。另外一种安全隐患则来自预收费APP,这类软件更新换代特别快,今天一批新产品涌上来,明天或许就会有一批被淘汰,用户预缴费之后,一旦遇到不测,所缴费用便很难追回。

  按照规定,经营类APP必须取得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即ICP经营许可证。但记者发现,有的软件并没有相关标识,而且不少软件都是跨地区推广,这也给监管带来一定的困难。另外,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对教育网站和网校进行管理的公告》规定,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网校和教育网站,必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但是,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按规定登记审批的并不多。

  有教育界人士建议,鉴于手机作业APP的迅猛发展,教育部门是否可以经过专家评估后定期公布放心使用的推荐目录,对一些不合格的也及时提出警示,对问题软件要坚决拒之门外,同时对学校布置手机作业也要进行规范和指导。 记者 周广立

标签:软件;手机;帮手;学习;家庭作业;手机客户;手机作业;助手;收费;学霸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