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匆匆,2017年已成过往。回首这一年的不平凡历程,哪些时刻令你不能忘怀,哪些因素又激励你奋勇前行?记者梳理出“新”“高”“蘇”“享”“+”5个关键字,以期从中管窥2017年的特殊印记……

  新【入选理由】

  2017年,一场盛会举世瞩目。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世界将见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也将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2017年,江苏全省上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大力推动“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当事人感言】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对我而言,2017年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以党代表身份参加党的十九大。“新时代”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形成“思想”,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日臻成熟;确立为“行动指南”,表明全党意志高度统一。这是我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彻底、更全面、更深刻的坚持,具有伟大历史意义。

  新时代,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觉得要“以自主品牌促质量变革,以卓越管理促效率变革,以自主创新促动力变革”。2017年,红豆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集团发展驶上快车道,加速品牌由民族制造向高端智造跨越。

  高【入选理由】

  2017年,一个“高”字勾勒出江苏的美好蓝图。这一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为实现“两聚一高”新实践而不懈奋斗。这一年,是坚定不移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第三个年头,江苏持续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高”上展现新的风貌,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节节攀升。

  一个“高”字,更为江苏发展指明方向。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在高质量发展上,江苏提出了更高的自我要求。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谋划江苏未来发展的大思路大战略,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当事人感言】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令我们感到重任在肩。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必须靠创新驱动,在当今颠覆性创新时代,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今天就落后,明天就淘汰。高质量发展还意味着发展方式的巨大变革,意味着发展质量的高品质。全球步入智能化时代,中国制造也进入高质量时代,只有全面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新的转型,才能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 “三个转变”总要求。

  蘇【入选理由】

  2017年,江苏发展大会聚焦了全世界江苏人的目光。

  锦绣苏,聚乡情,谋发展。2017年5月,以“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1200多名海内外江苏知名人士共谱江苏未来锦绣篇章。大会在乡情聚心、合作聚力、人才聚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一批产业合作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教育学科合作、招才引智等重要成果,成功搭建了集聚和服务海内外江苏人的新平台。

  血脉相通,心手相连。江苏发展大会秉承“永不落幕”的理念,搭建起一个联络感情、对话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手拉手共同编织锦绣江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智聚力,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事人感言】

  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卞留念——

  听不够的是乡音,忘不了的是乡情。大半年过去了,江苏发展大会的“旋律”还不时萦绕耳边。有人会觉得乡情很宏观、很遥远,但我觉得乡情其实很微观、很具体。那天来南京参会,我下车第一站去的就是老瞻园包子馆,一口汤包吃到嘴里,家乡的味道就出来了。

  我是土生土长的溧水人,“卞”姓就来自于溧水卞村。时隔4年,我再次回到溧水,感觉家乡正经历从“工地”到“大城市”的飞跃。我愿意做一只蜜蜂,从世界各地采蜜带回家乡。这两天,我正带着自己发明的音乐体感衣在美国参加世界电子产品展。这是一个体感艺术结合音乐的产业,项目会在溧水落地。感谢江苏发展大会提供的机会,让我能为家乡尽一份力。

  享【入选理由】

  2017年,“享”刷新了人们的三观!“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不再执着地想占有一件东西,而适时拥有使用权,成为一种消费新理念。搭上物联网突飞猛进的快车,共享经济的高速发展令人惊喜,也实实在在地带来实惠和方便。未来一段时间,共享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它在江苏的发展也将会呈现范围扩大、动力趋稳、行业细分、独角兽企业出现等特点。

  共享,不只是共用,体现开放和平等的生存理念。新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指出,共享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共享之下,医疗、服务、教育、出行的普惠性将表现得愈加淋漓尽致。

  【当事人感言】

  摩拜单车华东区总经理孙龙——

  摩拜单车于2017年1月11日正式进入江苏市场,一时间,明亮的橘黄色出没于大街小巷。共享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人们出行的刚性需求。共享单车作为一件新事物,面临的问题、困难都是全新的,但这也预示着奇迹在向我们招手。

  有人说,共享经济是一场精神的还乡。2018年,我们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加快推动江苏市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出行服务的深度融合,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共享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入选理由】

  “+”,意味着开放融合、协同发展。2017年5月,江苏正式提出“1+3”重点功能区战略构想,即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这是推进江苏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各大功能区域板块各有侧重,从而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区域发展,重构江苏区域发展功能布局,重塑江苏发展优势,提升江苏未来的竞争力。

  “互联网+”,同样精彩纷呈。当前,江苏正处在从互联网大省迈向互联网强省的当口。全省互联网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光缆建设308万公里、居全国第一,移动互联网基站39.5万座、居全国第二。“互联网+”为江苏发展提供了一片肥沃的“新空间”。传统制造业被互联网“唤醒”,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在各个领域风生水起,互联网+健康、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体育等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化完成产业升级,展现出新的发展生态。

  【当事人感言】

  徐州市服务外包协会秘书长杨焱朋——

  置身淮海经济区大坐标下,徐州的使命,就是率先闯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特色发展新路。这两年,徐州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振兴的战略重点,加大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建力度,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呈现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徐州举办了第一届国际服务外包大会,进一步扩大了徐州服务外包产业对外影响力。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交通区位优越、商务成本较低、人才资源富集。下一步,徐州将紧紧把握服务外包3.0时代机遇,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图为面包师世界冠军蔡叶昭。 黄红芳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恒北村建有梨园赏花、农家采摘、果品加工、农家乐等配套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为游客在梨园采摘(省旅游局供图)。

  2017年7月19日,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近900名华裔师生集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参加公祭仪式。 吴昌红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时间的年轮不经意间又增了一圈。望着2017年离去的背影,总有一些带着温度的记忆,让你想起许多不平凡的点滴,铭记一个个特别的人生镜头 ——

  行再远,也不忘责任与担当

  加拿大时间2017年10月26日下午3点,安大略省议会投票通过华裔议员黄素梅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这意味着,安大略省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该动议的地区。一直带领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员支持、推动该动议的王海澄,和侨胞乡亲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得热泪盈眶。而这被铭记的一刻,只是他这一年来不忘初心、积极奔走的一个小片段。

  “作为海外华侨,要牢记对祖国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苏商,要不忘对家乡的责任与担当。”去年5月20日召开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上,王海澄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的这番话掷地有声。今年1月18日,刚从加拿大回国、准备在家乡欢度春节的他,面对记者眼神坚定地重复了这句话。

  对王海澄来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牢记使命、践行诺言的一年。作为加拿大江苏总商会会长,他努力帮助会员特别是新投资移民重新创业、开拓商机。一年中,他领导的总商会举办了各类商业培训讲座、投资促进会,为社区与中国新一代移民做了很多义务奉献,并争取到中加两国有关部门支持,多次举办各类经贸洽谈展览会。“江苏省来加拿大招商引资,我们帮助召开项目推荐会,一批批家乡的企业家来加国考察,我们开展接待、引导,推动商务交流。同时让商会会员组团参加中国招商会,鼓励、推荐侨胞回家乡投资。一年来,大型的双边往来在10次以上”。

  2017年,加拿大第一个以中国省份命名的住宅区“江苏村”破土动工。“这是对家乡最好的宣传。希望今后能有多一些的加国住宅小区用中国的省份来命名。”他透露,加拿大江苏总商会计划牵头打造一座中国特色小镇,体现地道的中国特色建筑文化与苏式园林文化。

  在奋战商海的同时,兼任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的王海澄,为宣传南京大屠杀等亚洲二战史实,与同乡会的老乡们一起开展了大量公益活动。去年7月1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面向南京市侨联组织前来参观的数十位各国侨领及众多海内外媒体,首次公开发表倡议:于中国时间12月13日,在世界各地与中国南京同步举行公众祭奠活动。该倡议得到世界5大洲、433个侨团的响应,最终真正实现全球同步公祭,烛光祭、放飞和平鸽、默哀鞠躬献花、集体发表《公祭和平宣言》……“加拿大公祭是全球海外公祭中规模最大的。去年在加国共进行了7场祭奠活动。”

  就在全球同步公祭当日,由王海澄与同乡会老乡们参与推动的加拿大“万景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动议也获通过,使万景市成为中国以外首个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的外国市政府。“我们目前还在推动加拿大全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的动议,并积极筹备设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加拿大馆。南京大屠杀惨案不仅是南京人民的伤痛,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伤痛,要让更多人、让子孙后代有更多机会了解历史真相。”

  一次急救,就像是一场战斗

  时针指向晚上6点,宜兴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仍在忙碌。穿过边上放有病床的病区走廊,记者见到了脸带倦容的呼吸内科医生周广辉。

  随周医生走进办公室,只见几张紧紧挨在一起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病例和病患资料,X线胶片观察灯亮着,上面有好几张CT片子。几位医生仍在电脑前忙碌,岁末年初一轮强流感袭来,医生们的工作强度陡增。

  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周广辉已在医院工作6年多。翻着工作记录本,他跟记者回忆起2017年让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抢救——

  周广辉所在科室配备有专科重症监护病房,对抢救呼吸危重症疾病患者起到了极大作用。有时能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有时最终只留下无奈,惊心动魄的时刻很多。

  “一天下午,神经内科发来急会诊。我火速赶过去,看到一位80来岁的老先生躺在病床上,口中插着通气管,胸前贴着心电监护。病区医生在做胸外按压,患者血压已经下降。我快步上前,右手掏出医用电筒,左手撑开患者眼皮,看到双眼瞳孔扩大固定,对光已无反射。”他回过头来和床位医生了解患者病史及辅助检查结果,同时联系呼吸机推送至床边,调整参数予以机械辅助通气。就在这时,患者心跳再次停止,他立刻再次胸外按压,并准备除颤仪,除颤—室颤—除颤—再次室颤—除颤—再次室颤,如此数次终于暂时恢复窦性心律,但患者仍然没有反应,再次查看瞳孔仍然处于扩大状态。

  “这就像是一场战斗进入到相持阶段。床位医生和患者亲人沟通,告知情况不乐观。患者的孙子提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一定抢救下去。最终,这位高龄患者不仅抢救成功,而且很快就恢复了意识,经过数天治疗成功拔除了气管插管,出院时甚至还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

  这次“战斗”再次强化了周广辉的“抢救观”。“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不能轻言放弃。万一成功,那就是生命有和无的差别。你救的那个人,对你而言只是一个病人,但对他家庭而言可能就是参天大树。”说到这里,周广辉的眼眶有些湿润。

  对“医患关系”这个略带敏感的话题,周广辉并不回避。“患者有病在身,心情自然不会太好,就医过程中遇到不满意的地方就很容易让坏情绪爆发出来。医务人员得多些换位思考,对患者多些理解和关怀。”周广辉说,古希腊医学家希波克拉底说过,医生有3件法宝——语言、药物和手术刀,“他把语言放在了首位,可见,‘好好说话’在医疗工作中有着重要作用。良好的沟通可以为患者带来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医务人员带来更多尊重与支持。”

  “这一年,是我们的‘机遇年’”

  1月20日,虽说是周六,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依然在忙工作——参加会议,接待旅游企业的市场经理团队,筹备年后的旅游推介会。采访只能通过微信、电话断续进行。

  “2017年,是恒北和我的‘机遇年’——投资5亿元的温泉旅游度假村综合项目开工了。”李晓霞的声音清脆欢快。

  恒北村距离大丰城区4.5公里,村庄绿化覆盖率达91.3%。9000亩耕地中,8000多亩种着早酥梨、柿子等果树。春华秋实,恒北村的果香飘了半个世纪,但光卖果子还不够,该村明确了“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

  2016年,恒北村与浙江华盛达控股集团签约,由该集团对恒北村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开发和运营。去年6月,温泉度假村项目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开春后开业运营。春天赏花、夏秋摘果、冬泡温泉的好滋味慢生活,将在恒北村成为现实。眼见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旅游饭”,村民们更加喜不自禁。

  新产业兴起,传统果树种植业也在提质增效。恒北村从省农科院引进新品种“苏翠1号”,去年在村里推广种植600亩。李晓霞看好市场:“传统品种10元钱3斤,而新品种单果就可以卖到10元。”眼下,恒北村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展开产、学、研、销“一揽子”合作。

  村子迎来发展机遇,李晓霞本人也遇到宝贵的成长机遇。去年,作为基层一线代表,她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在会议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与其他代表交流讨论,她不由得静下心来更多更深地思考:新时代恒北村如何进一步振兴?

  恒北村的未来,她认真谋划:加快全村农业现代化步伐,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让产业更加兴旺起来。

  村党委达成共识:创造条件、开辟渠道,让农民增收,让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里发展最缺人才和技术,除了主动对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还希望上级部门出台政策,支持恒北村引进农业科技人才、热爱农村工作的专业营销管理人才。

  2017年,恒北村总收入1.6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其中果品收入2.2万元。李晓霞说,感谢去年的机遇,感恩各界的支持,今年恒北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奋飞的翅膀,让兴趣飞得更高远

  2017年,对22岁的蔡叶昭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他从一位默默无闻的面包师成为世界冠军;从一个在城市尚难立足的外来打工者变成有能力买房的新市民。这一切,源于蔡叶昭对兴趣的坚持,并努力将其做到极致。

  蔡叶昭是苏州王森国际西点西餐学院的法式面包老师。去年10月,他代表中国参加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在长期由欧美人垄断的法式面包项目中首次为中国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回国后,获奖团队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蔡叶昭获得人社部30万元奖励、省政府50万元奖励,王森国际西点西餐学院也奖励其50万元。他被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认定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优先推荐评选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载誉归来的蔡叶昭,有很多企业开出高薪聘请。年轻的蔡叶昭对此显得比较淡然,他感恩于王森西点学院的培养,得奖后学院给予重奖,还增加了月薪。虽然获得金牌,但他意识到,对于面包制作的探索永无止境,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也从没想过跳槽。

  1月22日记者采访时,蔡叶昭正在给学员讲授法棍面包的制作技法——称重、和面、醒面、发酵,每个环节一丝不苟,一块普普通通的面团在他的巧手下呈现出各种令人惊艳的造型。看得出,他很享受目前这种状态。

  蔡叶昭老家在安徽芜湖,他从小随在无锡打工的父母在这个城市上小学、初中,学习成绩一般。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好的高中,在工厂做技术的父亲让他学习机械制造,掌握一门技术后可以到工厂上班。工作后,小蔡因为喜欢吃面包,便自费参加西式面点师培训,一试便喜欢上了这一行。蔡叶昭说,自己最开心的就是别人觉得他烘焙出来的面包很好吃。仅仅学了两年,他便在国内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代表中国出战。

  谈及3个月前在阿布扎比举行的那场世界技能大赛,蔡叶昭说自己胜在耐心和坚持。半路出家并入选国家队集训,对他来说本来就属偶然,是刻苦和坚持让他抓住了机会。“每天和十几斤面粉,一个作品的练习往往要经过打面、整形、烘焙、装饰等步骤,这些时间加起来可能会长达一天,得一直在炽热的烤箱旁忙碌,体能消耗常常让人受不了,特别是夏天,即使室内开着空调,进行连续高温烘焙也不好受。”蔡叶昭说,很多和他一起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学员技艺精湛,就因为吃不了这个苦中途退出。“我是因为喜欢,这些苦也就变得不算什么。”

  在小蔡眼里,金牌带来荣誉和财富的同时,也再次诠释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网言网语 >>>我的2017年

  网友“M少咸不言”说:这一年大概读了130本书,诗词评论、美学、人文社科类都有。新一年继续加油,多接触西方古典作品,啃啃西方经典的大部头。2018年就要迎来毕业季了,希望阅读能给我带来点缘分、增添点机遇。

  网友“行者刘伟海”说:2017年很忙!这个忙是比较充实的,全域旅游下参加了各种活动,如“旅游+体育”(肇庆马拉松)、“旅游+音乐”(鼎湖山音乐节、跨年)以及各种旅游推介活动,并参与了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行中悟,开阔视野,充实生活。

  网友“冯小妞的肚兜生活”说:2017年的关键词是感悟到“爱”,特别感觉到,父母真的很爱我,也特别不容易。记得有一次,早上8点要出门和朋友玩,妈妈6点就起来给我熬粥。很感谢一直以来父母对我的爱,每每想到他们对我的照顾,眼泪总是忍不住掉下来。我爱他们!

  网友“素昧平生才美好”说:今年是我读研的第二年,忙于学业,每天看论文、写论文,帮导师做项目;忙于恋爱,和男朋友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转眼间2018年了,感慨时光飞逝,希望心想事成!

  网友“beautyMGe”说:2017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发生了许多大事,经历波折之后,找到工作回到了高中母校。最大的感觉是多年苦难迷茫终于散去,充满希望的一年,很安心。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每天开开心心,家人平平安安。

  网友“梦”说:2017年是寻求变化与突破的一年,从遥远的新疆辗转至陌生的徐州,展开全新的工作内容。考上了在职研究生,重新接触校园生活。2018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希望爱情磐石无移,工作如己所愿,担起责任,爱我的和我爱的人都要幸福。

  网友“我要的幸福”说:2017年有了小宝宝,这小家伙是这一年最大的礼物。每天看着他,就觉得很幸福。2018年,愿我的宝贝开开心心每一天,健健康康长大。

  记者 白雪 徐冠英 黄红芳 汪晓霞

  实习生 王舟

  回顾2017年,总书记来到咱江苏、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永不落幕的江苏发展大会、世界物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一个个江苏故事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折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的江苏担当,记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伟大事业中的江苏作为。

  “总书记来到咱江苏”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 在徐州考察调研。 肖勇 摄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深入徐州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进行调研。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

  登上大吊车与设计师交流技术,走进党员活动中心同基层党员亲切对话,自掏腰包购买手工香包为非遗“捧场”,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考察期间,总书记的一个个暖心举动,为冬日的江淮大地带来融融暖流。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江苏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省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新华社发

  金秋十月,举国上下迎来举世瞩目的盛会。肩负着全省500多万党员的重托,带着8000万江苏人民的期盼,2017年10月16日,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乘坐“复兴号”列车离开南京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主题图片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如何践行‘强富美高’”“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全省上下总动员,大江南北共期待。江苏各地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为江苏点赞,为祖国喝彩。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乐涛 摄

  惨痛历史不会忘记,珍爱和平矢志不渝。2017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是为了缅怀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

  2017年5月20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朱江 肖勇 摄

  汇聚“江苏智慧”,聚力“强富美高”。2017年5月20日,12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乡贤如约相聚,以“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宁开幕。群贤毕至共绘美好愿景,众木成林集聚强大合力。

  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是江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一场盛会汇聚天南海北江苏人,把乡情化为激情,把自豪化为动力,构筑起江苏人的最强“朋友圈”,把人们共同的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

  世界物联网大会“太湖论剑”

  2017世界物联网大会 9月10日在无锡开幕。

  2017年9月10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盛大开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业界精英、企业代表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围绕全球物联网发展的时代命题,交流成果,分享思想,共谋未来。博览会期间还举行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10场高峰论坛,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物联网开发者大会等系列活动。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为物联网的大发展搭建大平台,集聚全球物联网领域的最优质要素,让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

  党员干部大走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淮安市社保服务进湖区。 孙军 严卫鸿 摄

  2017年2月28日,省委举办第四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强调“强化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省委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迈开双脚下基层,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逐村逐企跑、一家一户访,倾听民情民意、着力解决问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通过大排查、大化解,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好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江苏崛起“全国文明城市群”

  全国文明城市南京。彭鹏 摄

  2017年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新发布的全国89座文明城市中,江苏有8个城市新上榜。宿迁、徐州2个设区市和丹阳、宜兴、江阴、常熟、溧阳、如皋等6个县级市以排名靠前的成绩,新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南京、南通、苏州、扬州、常州、镇江、无锡、泰州等8个设区市和张家港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7个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占全省城市数量近1/3,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聚·融·创·变”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7日在南京召开。万程鹏 摄

  2017年12月7日,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以“聚·融·创·变”为主题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智能制造是江苏实现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转变的关键所在,是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重点所在,更是江苏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为契机,江苏将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互联网+制造业”专项行动,努力打造“智造江苏”品牌,更为有效地推动智能制造加快走进生产、融入生活,有力引领发展、造福人类。

  大院大所“智汇江苏 共创未来”

  2017年7月5日,“智汇江苏,共创未来”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在南京隆重开幕。余萍 摄

  2017年7月5日,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宁开幕,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院所和我省企业、创投机构等现场对接洽谈。大院大所富集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活跃、创新成果丰富,是江苏汇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源头活水”。江苏产业实力雄厚、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平台众多、体制机制灵活,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科技资源前来落户。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构筑起汇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江苏创新发展迎来高端的“智囊团”、广泛的“朋友圈”、得力的“同盟军”。

  办事“不跑腿” 审批“不见面”

  镇江市“e办事 审批服务平台”。 视觉江苏网供图

  2017年4月27日,全国第一份“不见面”审批发放的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南京诞生。

  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不见面”审批是我省推进审批提速、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我省首批11458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正式公布。这些覆盖教育医疗、农业生产、企业登记、税费征收等与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今后可上网查询,通过网上申请审批、快递收寄服务轻松快速办结。打造“放管服”升级版,“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改革名片。

  “河长制” 实现“河长治”

  长江高港段河长在管护河段现场巡察江堤。 省环保厅供图

  2017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省、市、县(市)、乡镇、村五级河长体系。省级总河长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县(市)、乡镇总河长由本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省18条重要流域性河道、7个省管湖泊,分别由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河长。河湖所在市、县(市)党政负责同志担任相应河段河长。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流河长制体系保持不变。其他流域性河道、区域骨干河道及重点湖泊,由设区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河长,河湖所在县(市)、乡镇党政负责同志担任相应河段河长。县乡河道、小型湖泊及各类水库,由所在地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河长。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到2020年全省现代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建立。

  紫金山天文台探测到引力波

  窗口期内引力波光学信号(红色方框内)

  2017年10月16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布一项重大发现,我国南极巡天望远镜追踪探测到首例引力波事件光学信号。1916年,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类才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这一重大发现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和引力波闪的物理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科研人员还借助引力波光谱解开了宇宙中金、银等超铁元素的产生之谜。

  记者 王世停整理

  2017的江苏,充满温情和爱,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向往。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江苏人薪火相传的美德和精神力量。2017年的江苏,不仅有个体的善行义举,也有城市大爱在陌生人之间接力传递,更有无数游子全力助推家乡发展的桑梓情。浓浓的爱,别样的情,在江苏大地交织回响。

  无疆大爱,凝聚芸芸众生

  2017年2月22日,33岁的赣榆小伙子王耀亮吃过晚饭,跟往常一样打开微信,发现朋友圈被一条寻物启事刷屏了。

  这条寻物启事是赣榆下口边防派出所民警马如鹏在接到报警之后发出的,“这些钱我明明揣在衣服里,这可都是我们老两口大冬天起早贪黑扫大街挣来的,现在全没了,哎……” 原来,环卫工人孙传斌和他的老伴刚领到手的2600元工资,还没捂热就不见了,来报警的老人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在查看路口监控以及沿途寻找了3个小时之后,民警马如鹏通过朋友圈将环卫工夫妇丢失工资的事件传播出去,寻求更多人的帮助。

  “老人丢钱我也跟着急,听说这2600元里还包括他们过年期间的加班费,如果找不到,他们接下来的生活怎么办呢?”接到记者的电话,王耀亮回想起去年发生的这一幕至今记忆犹新,他本来想直接垫上这一笔钱,编制个美丽的谎言,对老人说丢失的工资找回来了。没想到仅仅一个小时他就收到网友6666元捐款:从几块钱,到上百元;从“周周”到“米妮”;从接力转发到众筹工资……第二天,当民警马如鹏带着超额的“爱心工资”急匆匆地赶到孙传斌老人家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老人的工资没丢,在衣服的夹层里面找到了!

  然而这一幕既温情又戏剧化的“乌龙”事件并没有就此结束。知道真相后,网友仍然执意捐钱,环卫工夫妇却死活不收——“我们能劳动,不能白拿别人的钱。过的不如我们的人还有很多,捐给他们吧!”把钱一笔笔退还回去,热心网友也不接收。这笔无人收留的“爱心工资”怎么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2月24日上午,王耀亮和马如鹏将网友捐出的“爱心工资”送到了赣榆区福利院,这次不是6666元,而是12800元。原来,在听说福利院总共有16位老人时,网友们又陆续发来了爱心款。一场寻找工资的爱心接力活动,至此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2600元工资丢失的“意外”,却牵出了小城大爱;善意的谎言背后,是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发自内心的真诚和爱心。从丢钱、找钱、筹钱到送钱、拒钱、捐钱,“爱心工资”事件可谓一波三折,如影视剧般跌宕起伏。环卫工老大爷的诚信、边防民警的敬业负责、百名网友的友善,就是我们身边的真实存在。这一粒粒“爱的珍珠”,已经激起了小城大爱的层层涟漪。几个月以后,当赣榆的另一位环卫工人家里发生火灾时,曾经感受过别人帮助温暖的孙传斌也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了200元钱。

  王耀亮说,捐一两百块钱,不过是少出去吃一顿饭,少买一件衣服,却可以看到别人因此渡过难关或露出微笑。而对于90后常州快递小哥刘文军的家人来说,这一次捐出却是生命的馈赠。

  去年2月27日,刘文军在快递送货途中遭遇车祸,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留下了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以及悲痛欲绝的父母和妻子。然而在万分悲痛时,他的家人却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捐献刘文军的器官,帮助其他病人。最终,经过器官移植,刘文军的肝脏、肺和两个肾脏挽救了南京、无锡、常州4名患者的生命。刘文军年轻的妻子说,想到丈夫的器官在别人身体里可以继续活着,就很感动。

  但接下来他们要面对的是现实。刘文军的妻子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月薪不过2000元左右。家庭里失去了顶梁柱,孩子没有了父亲,医药费、生活费、学费怎么办?没想到的是,一个“爱的空间”在他们面前打开。武进医院主动减免了7万元抢救费用,一波又一波的陌生人来到他们家里,捐钱的、送家具的、给孩子买玩具的……捐款名单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从100元到几万元,社会的爱心不断涌入这个不幸的家庭,刘文军的妻子除了再三感谢和鞠躬,说不出话来。

  刘文军的生命在4个陌生人身上延续,他用另一种方式活着;他的家人传达出的大爱也在一座城里“快递”。

  善良遇见善良,便是人间最美的邂逅。在2017年的江苏大地上,一个又一个真善美的朴实样板带来爱和感动的温暖瞬间。苏州西山,18415人次募捐了50多万元给出生仅17个月大的白血病患儿;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上有一家爱心馄饨店,买两碗吃一碗,另一碗留着,供囊中羞涩的人群免费享用;泰州市街头的“移动茶吧”,已免费给一万多名路人提供茶饮,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

  陌生人之间的善意,接力传递;社会的不同群体,因爱而交集,碰撞出了让我们为之感动的一个个“小城故事”。

  守望相助, 感受薪火相传的 精神力量

  简单的善举,也能让人感受爱的分量;最质朴的语言,也能让人感受人性光辉。2017年的江苏,依然是一个充满温情和爱的地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江苏人薪火相传的美德和精神力量。有人说,江苏民风好,江苏好人多,也正是一个个江苏好人,凝聚成江苏的情的诗篇。

  面对熊熊燃烧的烈火,许多人都在逃离,可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的蒋殿雨却逆向而行,四度冲进火场,抱出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拎出3个液化气罐。

  去年7月20日早晨5时30分左右,李典镇新坝社区一间房屋突发大火。“当时在睡梦中被一声声‘救命’惊醒,赶紧起来到窗外看看情况。”蒋殿雨说,发现失火后,他就急忙冲下了楼,向事发地飞奔而去。

  蒋殿雨本来想等火警过来一起进行施救,可房间内的老人不断地呼喊“救命”让他心急如焚。蒋殿雨拿起晒在边上的旧棉被,放在自来水上浇湿,就顶在头上冲进了房内。浓烟之下,在里屋的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已经看不清楚,只能听到他们嘴里有气无力地喊着“救命”。危急关头,蒋殿雨没有慌乱,他先将液化气阀门关掉,将火灾源头隔绝,然后将一位老人迅速抱出去,之后又返身将第二位老人抱出……

  人救出来了,可房间内还有3瓶液化气罐,蒋殿雨不顾刚才救人的劳累,再次冲进火场,他用湿棉被的一角,包住气罐的把手,一手一个拎了出来,随后又冲进去,用同样方法将第三个气罐拎了出来。

  2017年里,有的江苏人在危险来临时挺身而出,也有江苏人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67岁的连云港灌云县杨集镇河口村村民陈浩田在15年前捡回一个弃婴星星精心抚养,孩子两岁时却被确诊为脑瘫。他自己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乡邻劝他将孩子送去福利机构,他坚决反对:“既然捡回来了,就得负责到底。”用15年的艰辛付出,陈浩田诠释了父爱如山的真正内涵。

  十几年来,陈浩田背着星星到处求医,终于在无锡一家医院进行了双腿矫形手术。手术后,陈浩田每天带着孩子坚持康复训练。如今,星星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在外力借助下已经能够行走。

  2017年里,江苏人的善举反映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一位江苏人的善事,还在海内外引发点赞。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在往返美国航班上两度出手救人,航班上的乘务长连连赞其“好样的”。

  去年9月29日,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和妻子乘坐美联航飞机飞往美国,在这架飞机上,他救助了一位脑梗病人。“脑梗的人如果不及时救治,会留下后遗症,严重的更有生命危险。”吴小波说,当时他看了看表,距离到达洛杉矶还有几小时的时间,他用不太流利的英语竭力跟乘务人员解释,“患者需要尽快下飞机治疗”。机组人员果断采取了吴医生的建议,就近降落在旧金山。

  让吴小波想不到的是,回国途中又遇乘客急病,他再次出手施救。10月10日,吴小波坐上回国的航班,又一次听到寻找医务人员的广播。他再一次站了起来,第二次参加高空急救。“患者是一位年轻的中国女性,初步诊断为一过性晕厥”,吴小波用听诊器和血压计对乘客进行了简单检查,从心率和血压来看,乘客并无大碍。吴小波让乘务人员把乘客带到乘务员休息室,那里空间大一些,并给乘客口服适量糖盐水,乘客逐渐恢复过来。

  国际航班两度救人,让这位江苏医生成为“网红”,但他的内心,却觉得救人是他的职业赋予的天职。“穿上白大褂,我是一名医生,脱了,我还是。”吴小波说,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在飞机上条件受限,设备不足,但他仍然尽力而为。

  近年来,江苏大地先后涌现出赵亚夫、崔根良、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和王仕花、南京“158”雷锋服务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感动了大江南北,也激励着更多的凡人善举。“2017年里,江苏有方敬、周长芝等10人当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3人(组)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6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264人(组)获评‘江苏好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说,江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模范和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举办“美德之光——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先后在启东、涟水等地组织11场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推动各地建设一大批好人园、好人馆、好人广场和善行义举榜,让道德典型的美德善行广为弘扬,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整个社会,在全省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乡情切切,难舍儿时家园

  2018年新年刚过,在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一位文质彬彬的男士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翻看每日新闻,突然他停住了,然后开心地将一条新闻转发到朋友圈。

  他就是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杭渤。他转发的新闻,是南京1月2日颁发的《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在这份文件中,南京特别提出要“推动科技成果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这与杭渤2018年的工作重心完全吻合——由他牵头的“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初就要在南京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正式启动,推动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及产业化就是这个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务。

  杭渤是地道的南京人,24岁去美国深造,多年来一直在海外生活。2000年起,他担任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与环境和疾病(肿瘤)相关的课题研究以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转化。

  2013年,他带领研究团队率先发现三手烟可以引起基因突变,立即引起学界关注。这项研究成果直接促成了美国加州议会于2014年4月通过一项控制室内三手烟污染的法案。全球主流媒体持续报道,杭渤从此声名鹊起。几十年来,他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取得突破,共持有11项专利,在国外核心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不管身处何地,杭渤始终牵挂着故乡。“江苏这片土地给我的,可以说都是亲切的、正能量的、支持性的养分。无论在哪里,我对家乡的关注度从没有降低过。”

  2012年,作为南京首批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杭渤在南京成立了卡迪奥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杭渤牵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与南京生物医药谷合作,创办“江苏南京高新-劳伦斯伯克利生命科学研发中心”,将肿瘤领域的两个项目进行临床和商业转化。

  2017年5月,江苏发展大会举行。杭渤应邀参加大会后,几乎每一两个月都会回南京一趟,为家乡的健康事业尽心尽力。“我祝福,我也相信,江苏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国际化,而我作为江苏人,也一定会一如既往,把好的合作项目推介给家乡,并且在飞来飞去中感受到作为国际人和江苏人的那份快乐!”

  像杭渤一样,人在天涯但心系家乡的江苏人还有很多。2017江苏发展大会上,1200多位驰骋各界的海内外知名乡贤精诚相聚,为江苏点赞献智,成为江苏发展联结世界、发掘机遇的纽带。在江淮大地上,多的也是情系故土、一有机缘便倾情回报桑梓的江苏人。

  16岁就离乡外出打拼的孙友建是宿迁市沭阳县人。刚刚初中毕业的他,在外创业过程中经历过磕磕绊绊,品尝过生活艰辛,也最知道家乡人的难处。事业有成之后,他总想着要帮一把家乡人。作为淮安市沭阳商会副会长,他多次牵头,带着各行各业的老乡老板们捐资助学,帮助困难儿童完成学业、改善生活。他个人出资,把淮安医院专家请到老家张圩去为乡亲们义诊。每次回老家,他总要为村里的五保老人送上温暖。他说:“我从农村出来,深知农村孩子的不容易。不管走多远,张圩永远都是我的家乡。”

  当过两年兵的李华东,退伍之后先在苏州打工,机缘巧合之下与朋友回到家乡,创办了一个电子加工厂。创业两年,没赚什么大钱,但是给家乡做的好事却不少。他的工厂有七八十号人,用的都是乡里乡亲。就是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的,也可以请人到厂里领料加工,一个月挣个一两千块钱足以补贴改善生活。村里有条贯穿南北的主要道路,雨天泥泞,晴天坑坑洼洼粉尘满天,农忙时节更是难走。李华东拿了十几万块钱重修了道路。“我是当过兵的,在部队还入了党。我做不了大事,但想凭自己的力量为乡里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隔着长长的电话线,李华东的声音透着十足的诚恳。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群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这份朴素的爱乡护乡之情,成就着江苏的美好。

  记者 朱娜 郁芬 陈洁 王拓 孙庆 实习生 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