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不平凡的2017·情】大爱 在江苏大地激情奔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娜 郁芬 陈洁 王拓 孙庆   2018-01-24 07:20:00
2017的江苏,充满温情和爱,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向往。有人说,江苏民风好,江苏好人多,也正是一个个江苏好人,凝聚成江苏的情的诗篇。“ 2017年里,江苏有方敬、周长芝等10人当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63人(组)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96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 , 264人(组)获评‘江苏好人’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说,江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模范和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举办“美德之光— —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先后在启东、涟水等地组织11场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记者朱娜郁芬陈洁王拓孙庆实习生红兰。

  2017的江苏,充满温情和爱,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向往。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江苏人薪火相传的美德和精神力量。2017年的江苏,不仅有个体的善行义举,也有城市大爱在陌生人之间接力传递,更有无数游子全力助推家乡发展的桑梓情。浓浓的爱,别样的情,在江苏大地交织回响。

  无疆大爱,凝聚芸芸众生

  2017年2月22日,33岁的赣榆小伙子王耀亮吃过晚饭,跟往常一样打开微信,发现朋友圈被一条寻物启事刷屏了。

  这条寻物启事是赣榆下口边防派出所民警马如鹏在接到报警之后发出的,“这些钱我明明揣在衣服里,这可都是我们老两口大冬天起早贪黑扫大街挣来的,现在全没了,哎……” 原来,环卫工人孙传斌和他的老伴刚领到手的2600元工资,还没捂热就不见了,来报警的老人说着说着就抹起了眼泪。在查看路口监控以及沿途寻找了3个小时之后,民警马如鹏通过朋友圈将环卫工夫妇丢失工资的事件传播出去,寻求更多人的帮助。

  “老人丢钱我也跟着急,听说这2600元里还包括他们过年期间的加班费,如果找不到,他们接下来的生活怎么办呢?”接到记者的电话,王耀亮回想起去年发生的这一幕至今记忆犹新,他本来想直接垫上这一笔钱,编制个美丽的谎言,对老人说丢失的工资找回来了。没想到仅仅一个小时他就收到网友6666元捐款:从几块钱,到上百元;从“周周”到“米妮”;从接力转发到众筹工资……第二天,当民警马如鹏带着超额的“爱心工资”急匆匆地赶到孙传斌老人家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老人的工资没丢,在衣服的夹层里面找到了!

  然而这一幕既温情又戏剧化的“乌龙”事件并没有就此结束。知道真相后,网友仍然执意捐钱,环卫工夫妇却死活不收——“我们能劳动,不能白拿别人的钱。过的不如我们的人还有很多,捐给他们吧!”把钱一笔笔退还回去,热心网友也不接收。这笔无人收留的“爱心工资”怎么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2月24日上午,王耀亮和马如鹏将网友捐出的“爱心工资”送到了赣榆区福利院,这次不是6666元,而是12800元。原来,在听说福利院总共有16位老人时,网友们又陆续发来了爱心款。一场寻找工资的爱心接力活动,至此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2600元工资丢失的“意外”,却牵出了小城大爱;善意的谎言背后,是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发自内心的真诚和爱心。从丢钱、找钱、筹钱到送钱、拒钱、捐钱,“爱心工资”事件可谓一波三折,如影视剧般跌宕起伏。环卫工老大爷的诚信、边防民警的敬业负责、百名网友的友善,就是我们身边的真实存在。这一粒粒“爱的珍珠”,已经激起了小城大爱的层层涟漪。几个月以后,当赣榆的另一位环卫工人家里发生火灾时,曾经感受过别人帮助温暖的孙传斌也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了200元钱。

  王耀亮说,捐一两百块钱,不过是少出去吃一顿饭,少买一件衣服,却可以看到别人因此渡过难关或露出微笑。而对于90后常州快递小哥刘文军的家人来说,这一次捐出却是生命的馈赠。

  去年2月27日,刘文军在快递送货途中遭遇车祸,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留下了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以及悲痛欲绝的父母和妻子。然而在万分悲痛时,他的家人却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捐献刘文军的器官,帮助其他病人。最终,经过器官移植,刘文军的肝脏、肺和两个肾脏挽救了南京、无锡、常州4名患者的生命。刘文军年轻的妻子说,想到丈夫的器官在别人身体里可以继续活着,就很感动。

  但接下来他们要面对的是现实。刘文军的妻子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月薪不过2000元左右。家庭里失去了顶梁柱,孩子没有了父亲,医药费、生活费、学费怎么办?没想到的是,一个“爱的空间”在他们面前打开。武进医院主动减免了7万元抢救费用,一波又一波的陌生人来到他们家里,捐钱的、送家具的、给孩子买玩具的……捐款名单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从100元到几万元,社会的爱心不断涌入这个不幸的家庭,刘文军的妻子除了再三感谢和鞠躬,说不出话来。

  刘文军的生命在4个陌生人身上延续,他用另一种方式活着;他的家人传达出的大爱也在一座城里“快递”。

  善良遇见善良,便是人间最美的邂逅。在2017年的江苏大地上,一个又一个真善美的朴实样板带来爱和感动的温暖瞬间。苏州西山,18415人次募捐了50多万元给出生仅17个月大的白血病患儿;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上有一家爱心馄饨店,买两碗吃一碗,另一碗留着,供囊中羞涩的人群免费享用;泰州市街头的“移动茶吧”,已免费给一万多名路人提供茶饮,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

  陌生人之间的善意,接力传递;社会的不同群体,因爱而交集,碰撞出了让我们为之感动的一个个“小城故事”。

  守望相助, 感受薪火相传的 精神力量

  简单的善举,也能让人感受爱的分量;最质朴的语言,也能让人感受人性光辉。2017年的江苏,依然是一个充满温情和爱的地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江苏人薪火相传的美德和精神力量。有人说,江苏民风好,江苏好人多,也正是一个个江苏好人,凝聚成江苏的情的诗篇。

  面对熊熊燃烧的烈火,许多人都在逃离,可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的蒋殿雨却逆向而行,四度冲进火场,抱出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拎出3个液化气罐。

  去年7月20日早晨5时30分左右,李典镇新坝社区一间房屋突发大火。“当时在睡梦中被一声声‘救命’惊醒,赶紧起来到窗外看看情况。”蒋殿雨说,发现失火后,他就急忙冲下了楼,向事发地飞奔而去。

  蒋殿雨本来想等火警过来一起进行施救,可房间内的老人不断地呼喊“救命”让他心急如焚。蒋殿雨拿起晒在边上的旧棉被,放在自来水上浇湿,就顶在头上冲进了房内。浓烟之下,在里屋的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已经看不清楚,只能听到他们嘴里有气无力地喊着“救命”。危急关头,蒋殿雨没有慌乱,他先将液化气阀门关掉,将火灾源头隔绝,然后将一位老人迅速抱出去,之后又返身将第二位老人抱出……

  人救出来了,可房间内还有3瓶液化气罐,蒋殿雨不顾刚才救人的劳累,再次冲进火场,他用湿棉被的一角,包住气罐的把手,一手一个拎了出来,随后又冲进去,用同样方法将第三个气罐拎了出来。

  2017年里,有的江苏人在危险来临时挺身而出,也有江苏人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67岁的连云港灌云县杨集镇河口村村民陈浩田在15年前捡回一个弃婴星星精心抚养,孩子两岁时却被确诊为脑瘫。他自己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乡邻劝他将孩子送去福利机构,他坚决反对:“既然捡回来了,就得负责到底。”用15年的艰辛付出,陈浩田诠释了父爱如山的真正内涵。

  十几年来,陈浩田背着星星到处求医,终于在无锡一家医院进行了双腿矫形手术。手术后,陈浩田每天带着孩子坚持康复训练。如今,星星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在外力借助下已经能够行走。

  2017年里,江苏人的善举反映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一位江苏人的善事,还在海内外引发点赞。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在往返美国航班上两度出手救人,航班上的乘务长连连赞其“好样的”。

  去年9月29日,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和妻子乘坐美联航飞机飞往美国,在这架飞机上,他救助了一位脑梗病人。“脑梗的人如果不及时救治,会留下后遗症,严重的更有生命危险。”吴小波说,当时他看了看表,距离到达洛杉矶还有几小时的时间,他用不太流利的英语竭力跟乘务人员解释,“患者需要尽快下飞机治疗”。机组人员果断采取了吴医生的建议,就近降落在旧金山。

  让吴小波想不到的是,回国途中又遇乘客急病,他再次出手施救。10月10日,吴小波坐上回国的航班,又一次听到寻找医务人员的广播。他再一次站了起来,第二次参加高空急救。“患者是一位年轻的中国女性,初步诊断为一过性晕厥”,吴小波用听诊器和血压计对乘客进行了简单检查,从心率和血压来看,乘客并无大碍。吴小波让乘务人员把乘客带到乘务员休息室,那里空间大一些,并给乘客口服适量糖盐水,乘客逐渐恢复过来。

  国际航班两度救人,让这位江苏医生成为“网红”,但他的内心,却觉得救人是他的职业赋予的天职。“穿上白大褂,我是一名医生,脱了,我还是。”吴小波说,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在飞机上条件受限,设备不足,但他仍然尽力而为。

  近年来,江苏大地先后涌现出赵亚夫、崔根良、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和王仕花、南京“158”雷锋服务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感动了大江南北,也激励着更多的凡人善举。“2017年里,江苏有方敬、周长芝等10人当选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3人(组)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6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264人(组)获评‘江苏好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说,江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模范和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举办“美德之光——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先后在启东、涟水等地组织11场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推动各地建设一大批好人园、好人馆、好人广场和善行义举榜,让道德典型的美德善行广为弘扬,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整个社会,在全省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乡情切切,难舍儿时家园

  2018年新年刚过,在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一位文质彬彬的男士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翻看每日新闻,突然他停住了,然后开心地将一条新闻转发到朋友圈。

  他就是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杭渤。他转发的新闻,是南京1月2日颁发的《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在这份文件中,南京特别提出要“推动科技成果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这与杭渤2018年的工作重心完全吻合——由他牵头的“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初就要在南京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正式启动,推动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及产业化就是这个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务。

  杭渤是地道的南京人,24岁去美国深造,多年来一直在海外生活。2000年起,他担任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与环境和疾病(肿瘤)相关的课题研究以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转化。

  2013年,他带领研究团队率先发现三手烟可以引起基因突变,立即引起学界关注。这项研究成果直接促成了美国加州议会于2014年4月通过一项控制室内三手烟污染的法案。全球主流媒体持续报道,杭渤从此声名鹊起。几十年来,他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取得突破,共持有11项专利,在国外核心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不管身处何地,杭渤始终牵挂着故乡。“江苏这片土地给我的,可以说都是亲切的、正能量的、支持性的养分。无论在哪里,我对家乡的关注度从没有降低过。”

  2012年,作为南京首批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杭渤在南京成立了卡迪奥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杭渤牵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与南京生物医药谷合作,创办“江苏南京高新-劳伦斯伯克利生命科学研发中心”,将肿瘤领域的两个项目进行临床和商业转化。

  2017年5月,江苏发展大会举行。杭渤应邀参加大会后,几乎每一两个月都会回南京一趟,为家乡的健康事业尽心尽力。“我祝福,我也相信,江苏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国际化,而我作为江苏人,也一定会一如既往,把好的合作项目推介给家乡,并且在飞来飞去中感受到作为国际人和江苏人的那份快乐!”

  像杭渤一样,人在天涯但心系家乡的江苏人还有很多。2017江苏发展大会上,1200多位驰骋各界的海内外知名乡贤精诚相聚,为江苏点赞献智,成为江苏发展联结世界、发掘机遇的纽带。在江淮大地上,多的也是情系故土、一有机缘便倾情回报桑梓的江苏人。

  16岁就离乡外出打拼的孙友建是宿迁市沭阳县人。刚刚初中毕业的他,在外创业过程中经历过磕磕绊绊,品尝过生活艰辛,也最知道家乡人的难处。事业有成之后,他总想着要帮一把家乡人。作为淮安市沭阳商会副会长,他多次牵头,带着各行各业的老乡老板们捐资助学,帮助困难儿童完成学业、改善生活。他个人出资,把淮安医院专家请到老家张圩去为乡亲们义诊。每次回老家,他总要为村里的五保老人送上温暖。他说:“我从农村出来,深知农村孩子的不容易。不管走多远,张圩永远都是我的家乡。”

  当过两年兵的李华东,退伍之后先在苏州打工,机缘巧合之下与朋友回到家乡,创办了一个电子加工厂。创业两年,没赚什么大钱,但是给家乡做的好事却不少。他的工厂有七八十号人,用的都是乡里乡亲。就是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的,也可以请人到厂里领料加工,一个月挣个一两千块钱足以补贴改善生活。村里有条贯穿南北的主要道路,雨天泥泞,晴天坑坑洼洼粉尘满天,农忙时节更是难走。李华东拿了十几万块钱重修了道路。“我是当过兵的,在部队还入了党。我做不了大事,但想凭自己的力量为乡里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隔着长长的电话线,李华东的声音透着十足的诚恳。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群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这份朴素的爱乡护乡之情,成就着江苏的美好。

  记者 朱娜 郁芬 陈洁 王拓 孙庆 实习生 红兰

标签:无疆;江苏;江苏人;工资;好人;老人;南京;爱心;家乡;乘客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