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不平凡的2017·事】十二件大事,彰显江苏新作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2018-01-24 07:15:00
回顾2017年,总书记来到咱江苏、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永不落幕的江苏发展大会、世界物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一个个江苏故事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折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的江苏担当。记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伟大事业中的江苏作为。智能制造是江苏实现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转变的关键所在,是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重点所在,更是江苏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为契机,江苏将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互联网+制造业”专项行动,努力打造“智造江苏”品牌,更为有效地推动智能制造加快走进生产、融入生活,有力引领发展、造福人类。

  回顾2017年,总书记来到咱江苏、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永不落幕的江苏发展大会、世界物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一个个江苏故事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折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的江苏担当,记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伟大事业中的江苏作为。

  “总书记来到咱江苏”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 在徐州考察调研。 肖勇 摄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深入徐州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进行调研。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

  登上大吊车与设计师交流技术,走进党员活动中心同基层党员亲切对话,自掏腰包购买手工香包为非遗“捧场”,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考察期间,总书记的一个个暖心举动,为冬日的江淮大地带来融融暖流。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江苏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省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新华社发

  金秋十月,举国上下迎来举世瞩目的盛会。肩负着全省500多万党员的重托,带着8000万江苏人民的期盼,2017年10月16日,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乘坐“复兴号”列车离开南京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砥砺奋进的江苏”大型主题图片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如何践行‘强富美高’”“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全省上下总动员,大江南北共期待。江苏各地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为江苏点赞,为祖国喝彩。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乐涛 摄

  惨痛历史不会忘记,珍爱和平矢志不渝。2017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

  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是为了缅怀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

  2017年5月20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朱江 肖勇 摄

  汇聚“江苏智慧”,聚力“强富美高”。2017年5月20日,12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乡贤如约相聚,以“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宁开幕。群贤毕至共绘美好愿景,众木成林集聚强大合力。

  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是江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一场盛会汇聚天南海北江苏人,把乡情化为激情,把自豪化为动力,构筑起江苏人的最强“朋友圈”,把人们共同的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

  世界物联网大会“太湖论剑”

  2017世界物联网大会 9月10日在无锡开幕。

  2017年9月10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盛大开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业界精英、企业代表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围绕全球物联网发展的时代命题,交流成果,分享思想,共谋未来。博览会期间还举行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10场高峰论坛,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物联网开发者大会等系列活动。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为物联网的大发展搭建大平台,集聚全球物联网领域的最优质要素,让物联网发展的朝阳在太湖之滨喷薄而出!

  党员干部大走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淮安市社保服务进湖区。 孙军 严卫鸿 摄

  2017年2月28日,省委举办第四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强调“强化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广泛深入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省委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迈开双脚下基层,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逐村逐企跑、一家一户访,倾听民情民意、着力解决问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通过大排查、大化解,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好氛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江苏崛起“全国文明城市群”

  全国文明城市南京。彭鹏 摄

  2017年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新发布的全国89座文明城市中,江苏有8个城市新上榜。宿迁、徐州2个设区市和丹阳、宜兴、江阴、常熟、溧阳、如皋等6个县级市以排名靠前的成绩,新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南京、南通、苏州、扬州、常州、镇江、无锡、泰州等8个设区市和张家港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7个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占全省城市数量近1/3,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聚·融·创·变”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7日在南京召开。万程鹏 摄

  2017年12月7日,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以“聚·融·创·变”为主题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智能制造是江苏实现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转变的关键所在,是江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重点所在,更是江苏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为契机,江苏将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互联网+制造业”专项行动,努力打造“智造江苏”品牌,更为有效地推动智能制造加快走进生产、融入生活,有力引领发展、造福人类。

  大院大所“智汇江苏 共创未来”

  2017年7月5日,“智汇江苏,共创未来”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在南京隆重开幕。余萍 摄

  2017年7月5日,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宁开幕,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院所和我省企业、创投机构等现场对接洽谈。大院大所富集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活跃、创新成果丰富,是江苏汇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源头活水”。江苏产业实力雄厚、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平台众多、体制机制灵活,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科技资源前来落户。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构筑起汇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江苏创新发展迎来高端的“智囊团”、广泛的“朋友圈”、得力的“同盟军”。

  办事“不跑腿” 审批“不见面”

  镇江市“e办事 审批服务平台”。 视觉江苏网供图

  2017年4月27日,全国第一份“不见面”审批发放的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南京诞生。

  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不见面”审批是我省推进审批提速、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我省首批11458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正式公布。这些覆盖教育医疗、农业生产、企业登记、税费征收等与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今后可上网查询,通过网上申请审批、快递收寄服务轻松快速办结。打造“放管服”升级版,“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改革名片。

  “河长制” 实现“河长治”

  长江高港段河长在管护河段现场巡察江堤。 省环保厅供图

  2017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省、市、县(市)、乡镇、村五级河长体系。省级总河长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县(市)、乡镇总河长由本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省18条重要流域性河道、7个省管湖泊,分别由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河长。河湖所在市、县(市)党政负责同志担任相应河段河长。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流河长制体系保持不变。其他流域性河道、区域骨干河道及重点湖泊,由设区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河长,河湖所在县(市)、乡镇党政负责同志担任相应河段河长。县乡河道、小型湖泊及各类水库,由所在地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河长。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到2020年全省现代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体系基本建立。

  紫金山天文台探测到引力波

  窗口期内引力波光学信号(红色方框内)

  2017年10月16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布一项重大发现,我国南极巡天望远镜追踪探测到首例引力波事件光学信号。1916年,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类才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这一重大发现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和引力波闪的物理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科研人员还借助引力波光谱解开了宇宙中金、银等超铁元素的产生之谜。

  记者 王世停整理

标签:江苏发展;江苏;文明城市;引力波;联网;智能;死难者;审批;南京大屠杀;制造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