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不平凡的2017·人】这一年 人生更具温度和厚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白雪 徐冠英 黄红芳 汪晓霞   2018-01-24 07:12:00
时间的年轮不经意间又增了一圈。望着2017年离去的背影,总有一些带着温度的记忆,让你想起许多不平凡的点滴,铭记一个个特别的人生镜头

  图为面包师世界冠军蔡叶昭。 黄红芳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恒北村建有梨园赏花、农家采摘、果品加工、农家乐等配套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为游客在梨园采摘(省旅游局供图)。

  2017年7月19日,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近900名华裔师生集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参加公祭仪式。 吴昌红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时间的年轮不经意间又增了一圈。望着2017年离去的背影,总有一些带着温度的记忆,让你想起许多不平凡的点滴,铭记一个个特别的人生镜头 ——

  行再远,也不忘责任与担当

  加拿大时间2017年10月26日下午3点,安大略省议会投票通过华裔议员黄素梅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这意味着,安大略省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该动议的地区。一直带领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员支持、推动该动议的王海澄,和侨胞乡亲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得热泪盈眶。而这被铭记的一刻,只是他这一年来不忘初心、积极奔走的一个小片段。

  “作为海外华侨,要牢记对祖国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苏商,要不忘对家乡的责任与担当。”去年5月20日召开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上,王海澄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的这番话掷地有声。今年1月18日,刚从加拿大回国、准备在家乡欢度春节的他,面对记者眼神坚定地重复了这句话。

  对王海澄来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牢记使命、践行诺言的一年。作为加拿大江苏总商会会长,他努力帮助会员特别是新投资移民重新创业、开拓商机。一年中,他领导的总商会举办了各类商业培训讲座、投资促进会,为社区与中国新一代移民做了很多义务奉献,并争取到中加两国有关部门支持,多次举办各类经贸洽谈展览会。“江苏省来加拿大招商引资,我们帮助召开项目推荐会,一批批家乡的企业家来加国考察,我们开展接待、引导,推动商务交流。同时让商会会员组团参加中国招商会,鼓励、推荐侨胞回家乡投资。一年来,大型的双边往来在10次以上”。

  2017年,加拿大第一个以中国省份命名的住宅区“江苏村”破土动工。“这是对家乡最好的宣传。希望今后能有多一些的加国住宅小区用中国的省份来命名。”他透露,加拿大江苏总商会计划牵头打造一座中国特色小镇,体现地道的中国特色建筑文化与苏式园林文化。

  在奋战商海的同时,兼任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的王海澄,为宣传南京大屠杀等亚洲二战史实,与同乡会的老乡们一起开展了大量公益活动。去年7月1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面向南京市侨联组织前来参观的数十位各国侨领及众多海内外媒体,首次公开发表倡议:于中国时间12月13日,在世界各地与中国南京同步举行公众祭奠活动。该倡议得到世界5大洲、433个侨团的响应,最终真正实现全球同步公祭,烛光祭、放飞和平鸽、默哀鞠躬献花、集体发表《公祭和平宣言》……“加拿大公祭是全球海外公祭中规模最大的。去年在加国共进行了7场祭奠活动。”

  就在全球同步公祭当日,由王海澄与同乡会老乡们参与推动的加拿大“万景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动议也获通过,使万景市成为中国以外首个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的外国市政府。“我们目前还在推动加拿大全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的动议,并积极筹备设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加拿大馆。南京大屠杀惨案不仅是南京人民的伤痛,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伤痛,要让更多人、让子孙后代有更多机会了解历史真相。”

  一次急救,就像是一场战斗

  时针指向晚上6点,宜兴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仍在忙碌。穿过边上放有病床的病区走廊,记者见到了脸带倦容的呼吸内科医生周广辉。

  随周医生走进办公室,只见几张紧紧挨在一起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病例和病患资料,X线胶片观察灯亮着,上面有好几张CT片子。几位医生仍在电脑前忙碌,岁末年初一轮强流感袭来,医生们的工作强度陡增。

  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周广辉已在医院工作6年多。翻着工作记录本,他跟记者回忆起2017年让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抢救——

  周广辉所在科室配备有专科重症监护病房,对抢救呼吸危重症疾病患者起到了极大作用。有时能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有时最终只留下无奈,惊心动魄的时刻很多。

  “一天下午,神经内科发来急会诊。我火速赶过去,看到一位80来岁的老先生躺在病床上,口中插着通气管,胸前贴着心电监护。病区医生在做胸外按压,患者血压已经下降。我快步上前,右手掏出医用电筒,左手撑开患者眼皮,看到双眼瞳孔扩大固定,对光已无反射。”他回过头来和床位医生了解患者病史及辅助检查结果,同时联系呼吸机推送至床边,调整参数予以机械辅助通气。就在这时,患者心跳再次停止,他立刻再次胸外按压,并准备除颤仪,除颤—室颤—除颤—再次室颤—除颤—再次室颤,如此数次终于暂时恢复窦性心律,但患者仍然没有反应,再次查看瞳孔仍然处于扩大状态。

  “这就像是一场战斗进入到相持阶段。床位医生和患者亲人沟通,告知情况不乐观。患者的孙子提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一定抢救下去。最终,这位高龄患者不仅抢救成功,而且很快就恢复了意识,经过数天治疗成功拔除了气管插管,出院时甚至还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

  这次“战斗”再次强化了周广辉的“抢救观”。“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不能轻言放弃。万一成功,那就是生命有和无的差别。你救的那个人,对你而言只是一个病人,但对他家庭而言可能就是参天大树。”说到这里,周广辉的眼眶有些湿润。

  对“医患关系”这个略带敏感的话题,周广辉并不回避。“患者有病在身,心情自然不会太好,就医过程中遇到不满意的地方就很容易让坏情绪爆发出来。医务人员得多些换位思考,对患者多些理解和关怀。”周广辉说,古希腊医学家希波克拉底说过,医生有3件法宝——语言、药物和手术刀,“他把语言放在了首位,可见,‘好好说话’在医疗工作中有着重要作用。良好的沟通可以为患者带来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医务人员带来更多尊重与支持。”

  “这一年,是我们的‘机遇年’”

  1月20日,虽说是周六,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依然在忙工作——参加会议,接待旅游企业的市场经理团队,筹备年后的旅游推介会。采访只能通过微信、电话断续进行。

  “2017年,是恒北和我的‘机遇年’——投资5亿元的温泉旅游度假村综合项目开工了。”李晓霞的声音清脆欢快。

  恒北村距离大丰城区4.5公里,村庄绿化覆盖率达91.3%。9000亩耕地中,8000多亩种着早酥梨、柿子等果树。春华秋实,恒北村的果香飘了半个世纪,但光卖果子还不够,该村明确了“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

  2016年,恒北村与浙江华盛达控股集团签约,由该集团对恒北村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开发和运营。去年6月,温泉度假村项目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开春后开业运营。春天赏花、夏秋摘果、冬泡温泉的好滋味慢生活,将在恒北村成为现实。眼见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旅游饭”,村民们更加喜不自禁。

  新产业兴起,传统果树种植业也在提质增效。恒北村从省农科院引进新品种“苏翠1号”,去年在村里推广种植600亩。李晓霞看好市场:“传统品种10元钱3斤,而新品种单果就可以卖到10元。”眼下,恒北村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展开产、学、研、销“一揽子”合作。

  村子迎来发展机遇,李晓霞本人也遇到宝贵的成长机遇。去年,作为基层一线代表,她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在会议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与其他代表交流讨论,她不由得静下心来更多更深地思考:新时代恒北村如何进一步振兴?

  恒北村的未来,她认真谋划:加快全村农业现代化步伐,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让产业更加兴旺起来。

  村党委达成共识:创造条件、开辟渠道,让农民增收,让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里发展最缺人才和技术,除了主动对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还希望上级部门出台政策,支持恒北村引进农业科技人才、热爱农村工作的专业营销管理人才。

  2017年,恒北村总收入1.6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其中果品收入2.2万元。李晓霞说,感谢去年的机遇,感恩各界的支持,今年恒北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奋飞的翅膀,让兴趣飞得更高远

  2017年,对22岁的蔡叶昭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他从一位默默无闻的面包师成为世界冠军;从一个在城市尚难立足的外来打工者变成有能力买房的新市民。这一切,源于蔡叶昭对兴趣的坚持,并努力将其做到极致。

  蔡叶昭是苏州王森国际西点西餐学院的法式面包老师。去年10月,他代表中国参加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在长期由欧美人垄断的法式面包项目中首次为中国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回国后,获奖团队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蔡叶昭获得人社部30万元奖励、省政府50万元奖励,王森国际西点西餐学院也奖励其50万元。他被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认定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优先推荐评选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载誉归来的蔡叶昭,有很多企业开出高薪聘请。年轻的蔡叶昭对此显得比较淡然,他感恩于王森西点学院的培养,得奖后学院给予重奖,还增加了月薪。虽然获得金牌,但他意识到,对于面包制作的探索永无止境,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也从没想过跳槽。

  1月22日记者采访时,蔡叶昭正在给学员讲授法棍面包的制作技法——称重、和面、醒面、发酵,每个环节一丝不苟,一块普普通通的面团在他的巧手下呈现出各种令人惊艳的造型。看得出,他很享受目前这种状态。

  蔡叶昭老家在安徽芜湖,他从小随在无锡打工的父母在这个城市上小学、初中,学习成绩一般。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好的高中,在工厂做技术的父亲让他学习机械制造,掌握一门技术后可以到工厂上班。工作后,小蔡因为喜欢吃面包,便自费参加西式面点师培训,一试便喜欢上了这一行。蔡叶昭说,自己最开心的就是别人觉得他烘焙出来的面包很好吃。仅仅学了两年,他便在国内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代表中国出战。

  谈及3个月前在阿布扎比举行的那场世界技能大赛,蔡叶昭说自己胜在耐心和坚持。半路出家并入选国家队集训,对他来说本来就属偶然,是刻苦和坚持让他抓住了机会。“每天和十几斤面粉,一个作品的练习往往要经过打面、整形、烘焙、装饰等步骤,这些时间加起来可能会长达一天,得一直在炽热的烤箱旁忙碌,体能消耗常常让人受不了,特别是夏天,即使室内开着空调,进行连续高温烘焙也不好受。”蔡叶昭说,很多和他一起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学员技艺精湛,就因为吃不了这个苦中途退出。“我是因为喜欢,这些苦也就变得不算什么。”

  在小蔡眼里,金牌带来荣誉和财富的同时,也再次诠释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网言网语 >>>我的2017年

  网友“M少咸不言”说:这一年大概读了130本书,诗词评论、美学、人文社科类都有。新一年继续加油,多接触西方古典作品,啃啃西方经典的大部头。2018年就要迎来毕业季了,希望阅读能给我带来点缘分、增添点机遇。

  网友“行者刘伟海”说:2017年很忙!这个忙是比较充实的,全域旅游下参加了各种活动,如“旅游+体育”(肇庆马拉松)、“旅游+音乐”(鼎湖山音乐节、跨年)以及各种旅游推介活动,并参与了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行中悟,开阔视野,充实生活。

  网友“冯小妞的肚兜生活”说:2017年的关键词是感悟到“爱”,特别感觉到,父母真的很爱我,也特别不容易。记得有一次,早上8点要出门和朋友玩,妈妈6点就起来给我熬粥。很感谢一直以来父母对我的爱,每每想到他们对我的照顾,眼泪总是忍不住掉下来。我爱他们!

  网友“素昧平生才美好”说:今年是我读研的第二年,忙于学业,每天看论文、写论文,帮导师做项目;忙于恋爱,和男朋友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转眼间2018年了,感慨时光飞逝,希望心想事成!

  网友“beautyMGe”说:2017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发生了许多大事,经历波折之后,找到工作回到了高中母校。最大的感觉是多年苦难迷茫终于散去,充满希望的一年,很安心。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每天开开心心,家人平平安安。

  网友“梦”说:2017年是寻求变化与突破的一年,从遥远的新疆辗转至陌生的徐州,展开全新的工作内容。考上了在职研究生,重新接触校园生活。2018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希望爱情磐石无移,工作如己所愿,担起责任,爱我的和我爱的人都要幸福。

  网友“我要的幸福”说:2017年有了小宝宝,这小家伙是这一年最大的礼物。每天看着他,就觉得很幸福。2018年,愿我的宝贝开开心心每一天,健健康康长大。

  记者 白雪 徐冠英 黄红芳 汪晓霞

  实习生 王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