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右)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左)颁发奖励证书。新华社记者鞠鹏摄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这是会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获奖代表。
来源:新华社日期:2018-01-09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奖励大会开始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期:2018-01-08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期:2018-01-08
1月9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专程来到南京理工大学,亲切看望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载誉归来的王泽山院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和所有获奖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娄勤俭希望全省科技工作者以王泽山院士为榜样,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敢于担当、勇于超越,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09
1月8日,喜讯传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 “江苏军团”再度收获颇丰,共有54个项目登上国家最高领奖台,可谓星光璀璨。研究成果在我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中得到应用,为“嫦娥三号”月面巡视器遥操作任务和卫星在轨服务机器人遥操作任务提供技术与设备保障…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爱国教授领衔的“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力觉感知与反馈技术”项目,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08
据悉,此次江苏共有5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省份第一位,其中通用项目46项、专用项目8项。获奖项目中,包括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技进步奖40项。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08
点击更多...
人物特写
面对如潮的赞誉,王泽山平静如水,神色中透着低调谦逊。发言时,他没有用发言稿,朴实的语言中都是“感谢”。“这一路走来,要感谢省里和学校的扶持。”王老诚恳地说,这份荣誉不是他个人的,“当选十九大代表、江苏十大科技人物,荣获2个省级特等奖成果,都是省里对我的肯定和支持,学校也提供了很好的科研条件,还有和我一起努力奋斗的一群伙伴。所以,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来源:南京日报日期:2018-01-10
82岁的王泽山精神矍铄,思路异常清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颁奖,很荣幸,很振奋,同时也感觉今后责任重大。”面对记者的镜头,追求完美的王泽山表示,获得荣誉并不会成为团队的“句号”,他们的下一步已经在规划中,“团队将会和企业多联系,和学校不同的学科合作,现在比较明朗的是一项重要的成果已经在运营。”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10
1月9日下午 ,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掌声如潮,近300名师生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泽山院士举行庆祝大会。工信部、工程院、兵器工业集团向王泽山院士发来贺信。60多年来王泽山院士专注于研究火炸药,带领团队发展了火炸药的理论与技术,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的瓶颈技术,一系列重大发明应用于武器装备和生产实践,为我国火炸药从跟踪仿制到进入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我国火炸药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的传奇。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09
载誉归来的王院士回到南京理工大学与大家分享喜悦。”今年82岁的王泽山院士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据他回忆,当时在王院士带领下,他们的许多实验要在气温很低的户外进行,有时候室外温度在零下二十多度,王院士带头不惧严寒反复实验,给年轻人们上了生动一课。作为一位荣誉满满,科研成果丰硕的杰出院士,王泽山笑称,自己的科研人生没有“退休选项” ,他告诉记者,目前较为明朗的还有一个重要项目正在进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09
黑火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近代以来相关技术却一直落后于西方,有一位八旬院士深耕火炸药领域60余年,让中国火炸药技术重回世界之巅。他就是8日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最冷专业,走出“火光四射”的精彩人生腰杆笔直、精神矍铄、眼神平和,82岁的王泽山站在了科学家荣誉的巅峰,心里想的还是自己的火炸药,就在半个月前,他还在沙漠进行火炸药实验。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09
在南京理工大学,提起“火炸药王”王泽山,几乎无人不晓。他的眼神有些犀利,性格却格外温和,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事实上却是个标准的“80后”——他今年已有82岁高龄,仍喜欢追赶潮流,能熟练操作各种数码产品,会做Flash、PPT,用手机APP买车票、叫出租车;他思维敏锐,曾3次斩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次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皆为第一完成人),如今又将象征科技最高荣誉的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收入囊中。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18-01-09
1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走上了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这位老人虽年过八旬,精神矍铄。听说他获奖,很多人感慨:真是实至名归。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18-01-08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日期:2018-01-08
SARS、甲流、寨卡、埃博拉……百姓对病毒“谈虎色变”。侯云德痛恨曾夺去长兄生命的传染病,从小立志学医,不让“猛虎”伤人。与病毒“斗”了一辈子的防疫英雄侯云德,8日站上了中国科学技术最高领奖台。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年近九十还在上班。一举“拿下”仙台病毒破格直升博士侯云德1929年生于常州,小时候半工半读,养过鸡摆过摊,仍成绩优异。
来源:新华社日期:2018-01-09
“双鬓添白发,我心情切切,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这是侯云德的一首明志诗。当下,他最关心是即将于2020年结项的传染病重大专项,那时,他就91岁了。
来源:央视网日期:2018-01-09
点击更多...
观点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今天,王泽山和侯云德两位院士登上国家最高科技奖领奖台。“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誓言铮铮,赤子之心。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以创新成就笃行报国之志。中国之所以“厉害了”,离不开这些大国脊梁的顽强奋斗。今天,让我们为科学家刷屏,向创造者致敬!
来源:新华网日期:2018-01-08
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走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而1954年王泽山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时,选择的是全校最冷僻的火炸药专业。有媒体评价说,王泽山一辈子与火炸药“以身相许”,成为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选择冷门专业一样可以有“火花四射”的人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18-01-10
点击更多...
图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