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火炸药“大王”王泽山载誉回宁 坦言500万元奖金这么花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2018-01-09 21:26:00
1月9日下午 ,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掌声如潮,近300名师生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泽山院士举行庆祝大会。工信部、工程院、兵器工业集团向王泽山院士发来贺信。60多年来王泽山院士专注于研究火炸药,带领团队发展了火炸药的理论与技术,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的瓶颈技术,一系列重大发明应用于武器装备和生产实践,为我国火炸药从跟踪仿制到进入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我国火炸药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的传奇。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1月9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掌声如潮,近300名师生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泽山院士举行庆祝大会。工信部、工程院、兵器工业集团向王泽山院士发来贺信。

  60多年来王泽山院士专注于研究火炸药,带领团队发展了火炸药的理论与技术,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的瓶颈技术,一系列重大发明应用于武器装备和生产实践,为我国火炸药从跟踪仿制到进入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我国火炸药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的传奇。

  “今天获得的这份荣誉并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群体,感谢学校还有相关企业一直给予支持。”庆祝大会上王泽山一如既往保持他低调的风格。回顾一生的路线图,王泽山把1999年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作他一生中的重要节点。在很多人看来,时年60多岁的王泽山已经功成名就,完全可以颐养天年,可谁也没想到,王泽山依旧选择继续工作。庆祝大会上,王泽山也道出了自己当时的心境:“老一辈的科学家对事业依旧有追求,在科学面前的态度依旧严谨,我才60岁,怎能停止不前?”随后十多年里,他转向了火炸药另一个全新的领域“等模块装药”,如今又一次取得了世界级的突破。

  在王泽山认为,我国现在面临的是建立创新型国家和国际科技强国,对于搞科研的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历史机遇,年轻人要勇于承担起历史使命,学校要培养一流的人才。

  “习近平主席亲自为我颁奖向我祝贺,我更加感觉今后的任务和责任重大。”从北京颁奖现场来到庆祝大会现场的王泽山依旧很振奋。虽然今年已是82岁高龄,但王泽山院士把事业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王泽山介绍,他的团队已经攻克多项重大科技项目,但团队并不止步于此,目前团队已和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加上与学校不同学科的协作,现在比较明朗的科技项目有一项,并正在孕育中。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500万怎么花是很多人好奇的问题。王泽山表示奖金首先用于学科建设,其次将奖励年轻人,并设立相应基金鼓励年轻人。而在自身家庭生活上,王泽山则表示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当年团队在沈阳研究低温低感火药项目,天气非常寒冷连年轻人都撑不住,而时年50多岁的王泽山二话不说深入寒冷的项目现场,那种精神鼓舞了所有人。”怀念起当年在王院士团队的日子,王泽山的学生孙金华印象最深刻的是王院士非常关心年轻人,多年来王院士一直想方设法改善年轻人的待遇,甚至连获奖的奖金也来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

  记者 张宣 实习生 严红兰

标签:院士;庆祝大会;年轻人;团队;最高科学技术奖;炸药;兵器工业集团;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中国江苏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