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保护巡礼·南京栖霞篇
2020-11-13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周昂  
1
听新闻

告别“工业围城”,建设宜居家园

江山为幕,燕子矶重塑“第一玲珑”

临江峭壁不知数,第一玲珑燕子矶。

燕子矶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矶”,一览江流之胜,见证岁月变迁。江山为幕,这里留下无数文人骚客的诗词唱和,也见证了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作为南京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燕子矶一带一度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通江河道,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栖霞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启动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全域消除黑臭河道,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沿江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

燕子矶的这一转变,是栖霞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是南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范本,更是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成果。

壮士断腕,告别“工业围城”

如今,驱车沿幕燕风光带滨江大道行驶,从燕子矶公园到上元门,一条生态绿廊映入眼帘。碧空如洗、青山如黛,长虹卧波、城林相映,大江风情一览无余,“第一玲珑燕子矶”回来了。

而在近10年前,一提起燕子矶,许多南京人还直摇头,家住附近的居民也不得不“掩鼻而过”。对于整座城市而言,这里的环境曾是一大“心病”。燕子矶新城片区位于南京主城东北部,西至幕府山、东至绕城高速、北至长江、南至栖霞大道,总面积18.81平方公里。这里作为民族化工业发祥地和老工业集中地,在本世纪初,发展鼎盛时期有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404家,年产值约320亿元,一度是支撑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税源地。化工遍地,烟囱林立,真金白银经济收入裹挟着严重的环境污染。这里地处城市上风口,工业污染排放及恶臭挥之不去。

绝不能再欠生态账、吃子孙饭,必须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0年初,南京市委、市政府和栖霞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对区域内污染严重的企业依法关停,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引导“退城入园”。如今,这里完成了所有污染企业的关停搬迁,彻底杜绝了工业排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燕子矶“蝶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印证“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重要论述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近年来,栖霞全区上下凝聚起“宁肯牺牲眼前高速度,也要追求发展高质量”的共识,化工整治由“单一治理、零散搬迁、局部改造”走向“系统治理、整体更新、全面转型”。栖霞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必须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仅算“眼前账”,栖霞这10年来因关停整治污染落后产能而“损失”的税收超50亿元,与此同时,环保经费支出则从0.85亿元攀升至5.29亿元。但再算“长远账”,出清落后传统产能,让栖霞得到了宝贵的发展空间。根据一项统计,栖霞全区10年来累计关停、搬迁各类相关企业2000余家,调整盘活存量土地万余亩,超前谋划、提早布局,选址优质地块建成50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为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拓展了空间。

铁腕治污,实现“水清岸绿土净”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江畔居民对此有着深刻感受。燕子矶片区有北十里长沟西支、中支、东支等3条入江河道,总长约11.2公里。此前,这里长期污水直排、河道黑臭,严重影响长江水质。水体颜色一天能变五六次,周边百姓无奈地将其称为“五彩河”。

“以前老百姓用河水浇菜,浇过的菜叶子都黄了、蔫了。”南京化工厂退休职工张志强在这里居住了大半辈子,见证了这里的今昔巨变,“如今经常有白鹭来捕食,说明河里有鱼虾,河流生态好起来了!”

而这背后,是铁腕治污的霹雳行动。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南京市领导直接挂钩担任河长,每月现场办公督战推进。北十里长沟西支全长4.6公里,两岸曾经汇集五六十家生产企业,沿线棚户区私搭乱建,废水直排入河,水质黑臭、淤积严重。经过科学论证,栖霞区制定了水环境整治与防洪排涝相结合、景观配套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水陆同治、标本兼治”整治计划。工程于2016年正式启动,实施沿线60万平方米小化工企业、城中村危旧房拆迁改造,拆除4.1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退让河道蓝线,释放整治空间。沿河恢复绿化植被7万平方米,建设5.3万平方米游园绿地,铺设5.8公里休闲绿道,打造供市民健身娱乐的城市绿色空间。2018年,这里彻底消除劣ⅴ类水体,2019年起水质实现稳定达标。

保护母亲河,提升水环境。栖霞区围绕全区8条入江河道及全域水系,累计投入10多亿元,实施集控源、截污、清淤、治堤、水体修复、生态重建、环境监管于一体的系统治理,2016年以来完成河道整治40余条,全域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国省考、省控入江支流断面全部达标。

化工整治并非简单一拆了之,步步为营的净土保卫战随之打响。栖霞区在化工企业整治搬迁后,针对土壤、地下水等受损生态,以最严格的标准、用最先进的技术实施治理,累计完成南京固碱厂等12个地块土壤修复。有60多年历史的原南京化工厂地块,经过长达3年多、投资2亿元的治理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栖霞区代表南京市参加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创建成果获一致好评。

整治搬迁不让分毫,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修复生态不打折扣。2019年,栖霞区在南京市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考核中取得第一名,同时获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先进单位一等奖。栖霞区打好环境保护“主动仗”,在全域以超常规力度攻坚环境保护和治理,让水更清、天更蓝、土更净,正把“环境赤字”转变为“生态盈余”。

重整河山,打造“最美岸线”

大河涛涛、青山相依、红日慢落、夕霞炙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燕矶夕照”。 燕子矶滨江公园成了市民日常休憩、游客纷纷打卡的“城市客厅”。这一场景,在数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从燕子矶到二桥,过去一共有8家码头。如果算上整个幕燕地区,化工码头、砂场等一共有110家。”燕子矶新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百姓避之不及,根本不想也不可能来江边亲水休闲。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状况,燕子矶片区累计完成110家砂场码头、78家工企单位的关停拆除,恢复植被160万平方米。昔日生产岸线,已全部变为生态岸线。

明代上元状元焦竑曾言:“金陵佳丽地,北郊为最”。这里说的北郊,就是幕府山燕子矶一带。燕矶夕照、幕府登高、永济江流……“金陵四十八景”中,6处在燕子矶片区。以重整山河的魄力,打造最美江岸线,这些留存在文字典故里的诗情画意重回现实。

放眼长江栖霞段全线,这一黄金水岸一度“野蛮生长”,乱建、乱排问题严重,砂场、码头、违法违建企业、“三无”船舶给江面和岸线带来累累“伤疤”,整治任务约占全市1/4。2016年起,栖霞区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 “一案一策”推进长江岸线“三乱”问题整治和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长江栖霞段原有的150家非法砂场、8家船厂、12家码头、203艘“三无”船舶已完成整治取缔;16项长江“三乱”已全部整治完毕;45项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任务全部完成。生产岸线比例不断下降,生态岸线、生活岸线比重逐年提升,真正把岸线还给城市、还给居民。

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栖霞区对企业关停搬迁后的退役场地进行整治、修复,全力打造连贯的绿色生态界面。近3年,全区累计新增沿江造林2080亩,复绿2060亩,修复湿地210亩,并打造628亩幕燕滨江樱花观赏区,现已正式对外开放。曾经因开山采石而“伤痕累累”的幕府山,现已成为南京主城四大结构性绿地之一和主城区北部重要的绿色屏障,幕燕滨江风光带人文景观与大江风貌区交相辉映。

俯瞰栖霞80.19公里长江岸线,第一金陵明秀山——栖霞山、内河第一深水港——龙潭港、万里长江第一矶——燕子矶、长江第三大岛——八卦洲,如同一串珍珠沿江点缀。随着力度前所未有的工业布局调整、长江岸线整治、生态治理修复持续推进,长江栖霞段大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华丽转身,产业“调绿调优”

燕子矶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人和江关系、产与城关系的变革性重塑。

大保护不是不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栖霞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经历了税源锐减、产业“空心化”的阵痛,燕子矶片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如今,摊开南京地图,拥江发展蓝图上,江南江北双主城,原本偏居一隅的燕子矶板块晋升主城核心板块,地铁1号线北延将直通二桥公园,6号线、7号线在万寿村站换乘,这3条在建地铁将全面激活燕子矶片区的交通格局。和燕路过江通道贯穿南北,和燕路快速化改造无缝对接,让这里成为南北交汇的枢纽地带。区位变局,交通赋能,昔日“工业重镇”正凸显“黄金价值”。

根据最新规划,燕子矶新城将以现代服务业为发展方向,打造T形轴带,围绕经五路综合服务轴线、临江路滨江公共服务轴线,突出发展商务商贸、研发设计、工业旅游,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总部经济、休闲旅游,主打总部办公、创意产业及科技研发。

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介绍,燕子矶片区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引进、培植符合地区功能定位、产业规划的新型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身。目前,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华润华发万象天地、招商花园城、宝能滨江商务集聚区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区域总部、品质酒店相继落地;总投资约350亿元的创智科技园、智慧电气城、文化旅游古镇等重大项目正在推进,这里已成为南京东北部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根据最新版的燕子矶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燕子矶片区未来将有30万居民。招商、保利、万科、金科、仁恒等一批央企名企入驻,为燕子矶新城的品质提升注入了活力。这里的人口结构也随之优化,城北置业成了更多年轻人的热门选择。今年一季度,宝能滨江商务区项目落子燕子矶,建设近30万平方米的商业、办公等设施,其中包括一幢300米左右超高层建筑,将导入宝能集团华东区总部及前海人寿总部,建成后将成为城北地区新地标。与此同时,一个基础教育高地正在崛起,燕子矶规划建设46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国际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汇聚。目前,仙林外校燕子矶校区、泰晤士国际学校、晓庄小学、燕子矶幼儿园等建成投入使用,南师附中燕子矶校区签约入驻。似曾相识燕归来。崛起的新城引来“新燕子矶人”在此安居乐业,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涌入的高素质人才,成为这里最亮眼的风景。

伴江而生,燕子矶守住了绿水青山;护江而行,燕子矶实现了转型升级。燕子矶迎来了“绿色涅槃”,未来,它将满足人们更多的期待。

本版撰稿 仇惠栋 周昂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