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保护巡礼·南京建邺篇
2020-11-13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琳  
1
听新闻

古都南京,襟江带河,浩荡长江穿城而过。从“秦淮河时代”到“扬子江时代”,长江将成为南京新的城市发展主轴。

临江之畔,河西建邺,潮平岸阔气象万千。长江奔涌,见证了“城市客厅”与时俱进、跨越发展,在扬子江畔描绘一幅锦绣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置身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站位“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大坐标 ,建邺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同频共振,统筹生态、生产与生活空间,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行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时值“十四五”规划谋篇之际,一曲雄浑壮美的新时代“长江之歌”,在扬子江畔的“锦绣建邺”磅礴奏响。

大江巨变 一江清水向东流

进入深秋,天气持续晴好,徜徉鱼嘴湿地公园,红白相间的灯塔、嬉戏玩耍的江豚、游弋盘旋的飞鸟,尽显长江南京建邺段水质之优、生态之美。面向长江,一只矗立的船锚,是清江油库留下的历史印记,如今,油库变身江豚音乐广场,装卸货物的码头成为游人观赏江豚的最佳取景点之一。

纵览南京全域,长江建邺段是个特别的存在:11.5公里建邺江段有南京长江江豚和长江鱼嘴长吻鮠铜鱼两个自然保护区,夹江水源地是全市最大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邺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建邺江段保护得好不好,不仅事关“锦绣建邺”环境优不优,更关系长江南京段生态好不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质量高不高。

长江大保护极端重要,建邺区委区政府极端重视。区委常委会、区政府专题会多次调度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并召开现场会,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沿江问题点位实地检查,区长江办制定《长江经济带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按月分解目标,跟踪调度。全区上下以极端重视的态度、力度空前的作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水环境治理。近年来,建邺区遵循“科学治水、智慧管水”理念,围绕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实施14项水环境提升工程,在全市率先推广河湖生态治理DBO模式,7条国、省、市考河道完全消除黑臭,实现长治久清。“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在建邺全区上下成为共识。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建邺治水遵循自然规律,实施柔性修复。河西滨江风光带是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处,南京河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把江水引入南部湿地,经过净化后进入市政河道补水,同时江边的雨水泵站把河道水汇入北部人工湿地,经过净化后再排入长江,海绵城市理念在这里变成现实图景。”

水在变,岸也在变。狠抓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去年以来,建邺深入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坚决拆除取缔违法占用长江岸线的企业、船厂、采砂厂、鱼塘和趸船,整改规范过江步行桥和码头13处。今年5月,13个项目均通过市级销号,9月通过国家长江委现场复核。在江心洲洲尾,曾经的玉林船厂拆迁后复绿超2万平方米,成为全市第一批整改销号单位,去年底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现场核查销号。

长江大保护的一件大事是全面禁渔。在江心洲沿江行走,“十年禁渔、方才有鱼”的宣传标识随处可见。街道环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最明显的变化是,以往岛上很多小饭馆主打江鲜,如今都换了菜谱、纷纷转型。”

无边江景一时新。如今俯瞰长江建邺段,绵延江岸上,万景园的江边草地、绿博园的湿地森林、鱼嘴湿地公园的柳林芦苇渐次铺展,江心洲宛若铺陈江中的“绿宝石”,好一幅大江如画的锦绣盛景!

绿色发展 数字经济崛高地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廓清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阐明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辩证法和方法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已在建邺落地生根。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建邺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打造“创新密度”最高的创新名城展示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正从共识走向落实、从落实化成现实。

走进建邺高新区,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小米有品全国总部、京东集团区域总部等一批产业带动力强、行业影响力高、区域辐射力大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集于一域,国内互联网20强企业中的13家密集落户,建邺区千亿级产业集群如朝阳般喷薄而出。“南京正在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名城,建邺是‘重要一极’。”南京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南京“数字经济”版图中,建邺区头部企业最多;数字经济生态里,建邺区创新要素最全。此前曾有经济学家说,南京长期以来缺乏新经济和互联网的“基因”,如今,这一“短板”正强力拉长。

相邻的金鱼嘴基金街区去年揭牌后,各类股权投资机构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注册基金规模超千亿元,已形成集基金评级、基金孵化、基金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体系。今年上半年,建邺新引进落地金融类机构122家,新增注册基金规模超300亿元。金融活水持续潮涌,备案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及管理基金规模居全市第一,建邺已成南京创新发展的最强资本引擎。

“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建邺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长江生态环境之“病”,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关键在产业。建邺锚定“数字经济+金融”主导产业,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一举打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个鲜活实践是,生态科技岛获评省级开发区后面临多重考核,工业指标常年为零,开发建设者却始终耐得住寂寞,锚定主导产业,从未偏离航向。

产业选择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发展又为长江大保护插上科技翅膀。今年8月,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落户生态科技岛,截至目前,已集聚近40家生态环境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未来中心将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的“智慧大脑”和南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的展示平台。最近,建邺区企业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出BFBR生态水厂改造技术,助力省控入江支流金川河水质显著提升。

“大战”“大考”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建邺区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领跑南京主城区。统计数据有力验证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客厅提质 城市中心绘锦绣

今年6月,2020年南京市百项重点工程——绿博园棉花堤绿道贯通及沿线景观提升工程顺利完工。打通原棉花堤渡口段节点,江流木排、棉田拾趣、石堤花境等特色景观沿绿道铺陈,滨江岸线融入历史文化底蕴,成市民休闲生活好去处。

“滨江不见江,邻水不亲水”曾是南京城市发展之痛。棉花堤之变,既是建邺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缩影,更是南京拥江发展、建设世界级人文魅力江岸的鲜活实践。

南京滨江提质,建邺使命在肩。“南京今年发布《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将在一江两岸打造山水交融、古今辉映、和谐共生的‘九大城市客厅’,建邺以一区之域坐拥其三。”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士分析,其中鱼嘴城市客厅将以江豚为特色,建设江豚互动广场和活力运动水岸,并与三桥湿地公园、秦淮新河滨水公园等联成一体;欢乐滨江城市客厅将打造为集观景、演出、休闲、游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滨江活动广场,成为未来长三角创意人群交流和娱乐的欢乐舞台;绿博园城市客厅将以绿博园为生态背景打造滨江时尚文化客厅,形成从江东中路-奥体中心-大剧院-绿博园到江心洲的河西新城文体轴公共活动带。

将城市融入自然,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滨江持续蝶变跃升——

文化底蕴显出来了。在国际青年文化公园,43根透光LED灯柱矗立江边,名为“长江记忆”。灯柱下半部分红色的耐候钢,显示某一年长江的最高水位,在这里可以感受100年来长江水位的变化。南京滨江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结合古太阳宫等历史文化遗存,继续挖掘滨江、滨河(秦淮新河)文化底蕴。

创意活动多起来了。在青奥轴线,从青奥艺术灯会到“文艺范儿”十足的萤火虫换书大会,从河西·建邺城市生活季到河西·建邺音乐之夏……一场场时尚、新潮、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活动,聚人气、增生气,滨江“城市客厅”展露人文风采,焕发气象万千。

志愿热情涨起来了。双闸街道与社会环保公益组织合作,成立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巡河、护河、长江大保护”行动;江心洲街道定期开展广场宣传、捡拾垃圾、劝导垂钓,共同守护长江“母亲河”; 兴隆街道成立南京首个江豚保护志愿者服务站,设立江豚监测点,为保护江豚提供数据。

滨江风光带敞开怀抱,更加“亲民”。建邺滨江段规划建设了特色鲜明的公共设施,配备安保、游客问询、简餐等服务功能,并在沿线增设零售、公厕和休憩驿站。伴随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滨江风光带的通达性将更加完善。

实践越是深入,建邺越是深刻认识到: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以生态颜值换来产业升值,建邺滨江段已成新兴个性旅游热点、南京市民节假日休闲游玩胜地,每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

废弃码头、船厂蝶变公园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创新潮涌,金融与数字经济主导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越来越“优”;产城融合,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立绿意滨江,看锦绣建邺,但见大江东去、奔流入海,潮平岸阔、气象万千。

与时代脉搏同频,与国家战略共振,伴随一江清水向东流,一个现代文明与滨江特色交相辉映的“城市中心”正踏浪而行!

本版撰稿 鹿琳 建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