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友纷纷打卡点赞江苏彩车 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江苏
2019-10-03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五彩斑斓的70组彩车方阵让人们印象深刻。其中,以“江苏智造”为主题的江苏巡礼彩车灿若云锦,融传统水韵文化与现代科技智能制造元素于一体,格外引人注目,在很多人的“朋友圈”中刷了屏。

  值得一提的是,当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彩车身上醒目的“经济强”三个字,引发全国人民的“热议”。不少网友戏称“江苏经济强,全国人民都知道啦”,更有网友戏称为“苏大强”,为江苏点赞。

  其实,大家能看到的“经济强”并非印刻在车身上的静态广告,而是一个展现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短视频中的一个镜头。

  天安门亮相后,江苏彩车就有了一众“粉丝”。现场观礼的江苏代表、网上“打卡”的网友们都不吝赞美,点赞的不仅仅是彩车所特有的水乡水韵、俊采星驰的“江苏味道”,更是新时代江苏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江苏彩车擘画的是过去,更是未来!”连云港鹰游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在现场观礼时,一眼就看到了来自江苏的彩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彩车展现了江苏制造近十年取得的突出成绩,更擘画出江苏科技创新的未来图景,我们要在江苏打造中国制造的智能制造中心,‘江苏智造’是过去,更是将来,作为高新材料研发工作者,我决心今后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为国家、为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眭碧霞说,“当看到江苏彩车驶过来,我们不由欢呼,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江苏!江苏这几年新兴制造业发展迅速,我们自豪感油然而生。” 眭碧霞告诉记者,她观礼所在的教师代表团隔壁是北京的离退休老干部,其中有一位无锡人和一位镇江人,分别于1963年、1964年在北京上大学并留京工作。“他们看到来自家乡的彩车特别兴奋!赞叹江苏的过去、现在的辉煌成果,聊着江苏的美食,期待江苏的未来越来越好。”

  “一个富含传统文化而充满时代气息的新江苏跃然眼前。”在澳大利亚生活多年的江苏人李娴在直播中看到江苏彩车出现时,激动地指给孩子看。“江苏彩车展现了江苏强大的人文底蕴,科技底气,人才实力,让我无比自豪。我还在彩车的宣传片中看到了我母校所在地扬州和南京的镜头。我准备明年带孩子们回江苏看看,让他们更加热爱他们的‘根’。”

  福建日报特派记者张辉在国庆前探访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彩车基地时,就被“江苏智造”彩车吸引了眼球。“国庆当天,江苏彩车在一众彩车中果然格外显眼。”张辉说,“蛟龙”号、“神威太湖之光”等名气响当当的国之重器,体现了江苏的“硬核实力”。云锦云纹水纹图案,则展现了一个既大气又包容,既柔美又文艺的江苏形象。“没去过江苏的我,已经把江苏行给排上旅行目的地了。”

  在网评中,很多小伙伴觉得“江苏智造”彩车上的浪花、如意显得格外精致生动。对此,航天晨光集团负责外饰的设计师胡兰兰自豪地表示:“我们的彩车,美得像云锦。”尽管一开始觉得很难,一个浪花4种颜色,再加上翻边的金边条,就是5种颜色,光底漆、中漆、面漆,再分色涂装,就这一个表面处理都需要十来天时间。整车限重30吨,需要减重,结构和材料多,焊接的点和面多,但难题都在团队小伙伴们手里一一破解。“在阳光下,彩车五彩斑斓。”

  “‘江苏智造’彩车背后,是新时代新江苏的创新变革。”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二学生孔令伟表示,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水韵书香,“江苏智造”彩车驶来的时候,全身泛着的金属光泽和科技感让他惊叹。彩车展现了江苏永不懈怠、不断创新与奋进的精神面貌,蕴含着江苏人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

  “‘江苏智造’的魅力让我沉醉,更催我奋进。” 河海大学商学院研三学生庄远表示,“我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生活在江苏这片创新发展的沃土上,我十分自豪,更有责任做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为建成‘强富美高’新江苏砥砺前行,挥洒青春,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力。”

  记者获悉,江苏彩车在北京展出后将回到江苏,从10月9日起将出现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

  本报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