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奋斗引领时代价值
2019-10-03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坐标系。在举国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回顾70年伟大征程,有一个坐标闪烁着动人的华彩。在这个坐标里,有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有震古烁今的丰功伟绩,更有聚沙成塔的文明奇迹。这个坐标,同时也是中国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奋斗。

  奋斗,是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最好的报答。祖国母亲不会忘记每一个奋斗的孩子。国庆前夕,中宣部等9部门评选表彰“最美奋斗者”,杨根思、赵亚夫、载人深潜英雄群体等江苏奋斗者榜上有名。以奋斗为美,不仅让奋斗者们感受到了时代的感召、祖国的需要,更用奋斗精神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奋斗,是幸福生活的源泉。“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对个人而言,奋斗是推动自身成长的阶梯,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途径;对社会来说,奋斗是实现整体利益的法则,是保障国家安稳人民安康的最强护盾。我们感激那些面对困难和危险,冲锋在前不计利害的奋斗者;那些在酷暑寒天疾风骤雨中,守护万家灯火的奋斗者;那些在奔驰的列车上,迎送无数归家游子的奋斗者。普通战士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却在危险面前果断出手,用个人的牺牲换来战友、群众的安全。幸福生活靠自己的奋斗创造,我们也不应忘记,“岁月静好”的背后,有着更多奋斗者的负重前行。

  奋斗,是献给时代的礼赞。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涵养出家国情怀,对国家前途命运怀有强烈的责任感。近代以来,国家蒙尘民族蒙羞,无数仁人志士奋斗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但数十年里始终未能找到出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走向了复兴之路,让中国人能在奋斗的路上感受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激昂,让涓滴细流都向着大海流淌。

  新中国成立初期,奋斗者们顶住压力,硬是在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基础上为共和国谋得生存空间。两弹一星,天堑通途,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是奋斗者们战天斗地的英姿。“最美奋斗者”茅以升,这位出身镇江的桥梁专家一生学桥、造桥、写桥,为中国桥梁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奋斗,是求知报国、技术强国的奋斗。改革开放,春风化雨。奋斗者们用闯劲和干劲,激发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劲活力,让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最美奋斗者”吴仁宝,带领村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把华西村从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小村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幸福村。他的奋斗,是一心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走进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的我们,更应把个人价值融入时代洪流之中,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向着复兴的光辉彼岸坚定前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