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设计师揭示江苏70年成就布展理念 这场展览是“答卷”是“号角”
2019-10-03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圆芳  
1
听新闻

  一路走向展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振兴号”盾构机、“高德4号”半潜式海洋生活服务平台等可以乱真的模型,让人深刻领会“重器筑基 实业强省”的内涵。进入序厅,淮海战役浮雕、《淮海大战》巨幅油画和支前民工的珍贵资料图告诉你,新中国的诞生是“人民的胜利”;海量的图片、实物、模型、沙盘和视频等多媒体展品,为你勾勒江苏人民70年惊涛拍岸的奋斗征程。步入尾厅,一路蓄积的情感到达顶点,站在烟花绽放的“天安门城楼”前,在触屏上写下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9月30日起开放,国庆假期市民观展热度持续升温,国庆节当天还有不少人特地来到现场收看阅兵式。对设计师团队来说,观众的每一次拍照、驻足、体验互动,既是对江苏70年发展成就的高度认同,也是对设计师匠心的最好回馈。成就展总设计师张雷说,“很多观众表示,展览把70年的历史讲得很清楚,有看头、有嚼劲。”

  展览现场,很多细节都蕴藏着独具匠心的智慧。在室外展区,一批江苏自主创新的产品实物和大型模型,立即唤起参观者对“江苏制造最厚家底”的直观认识。入口处,一座红色拱门状、饰有祥云如意纹、中心为“锦绣苏”的主会标,燃起人们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序厅里,一处模拟开国大典中天安门城楼的造型装置,成为“网红打卡点”——每天,在这里和开国领袖“合影”的人络绎不绝。

  “要把展陈内容吃透,弄懂70年的江苏变化和其背后的深层逻辑,你才知道怎样通过设计语言把它恰到好处地呈现出来。”张雷反复强调,设计不要喧宾夺主,理想的设计是对素材的点石成金,让观众对内容产生共鸣,设计本身则巧妙地退隐。

  既勾勒历史的洪流,又有的放矢抓取“波澜”,对那些重要节点和领域,尽量拓展信息的呈现方式,增加展览的观赏性和趣味性;调节观众观展节奏,对每个区域提取亮点,使观众能边浏览边驻足、与之互动,这是此次展览的重要设计思想。“江苏全境解放示意图”光电地图、江苏健儿奥运夺冠奖牌陈列、非遗技艺制作成的工艺精品、巨幅呈现的入党誓词……从翻腾着浪花的历史长河中走过,参观者的情绪徐徐被带至高潮。

  “在尾厅处我们主要考虑是以怎样的形式邀请观众致敬楷模、祝福祖国,这也是整个观展过程中,观众们将达到的情感顶点。”展览三维设计总负责人单雷说。于是,就有了“全国重大典型”照片墙前,“点赞英模”的交互设计——只需点击某位英模的头像,就能一键知晓其基本事迹;在烟花璀璨的“天安门城楼”前,观众们纷纷在触屏上留言祝福;一面“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国旗墙,用无数同胞的笑靥,点亮“我”作为“浪花一朵”的心中赞歌……“这样的展览打通历史和‘我’的关系,唤起人们投身伟大事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展览是‘答卷’,也是‘号角’。”单雷说。

  本报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