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写高质量 奋斗新时代 江苏以全国1.1%的土地、5.8%的人口,创造全国10.3%的生产总值
2019-09-11 0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0日上午,江苏省召开“苏写高质量,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以“经济发展高质量”为主题,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绿色发展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江苏70年来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截止到2018年,江苏以占全国1.1%的土地、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3%的生产总值,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江苏70年来的发展变化,既有“高速度”,更重“高质量”。

  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汤明海介绍,江苏经济总量由1952年的48.4亿元,到“十二五”初期的5.4万亿元连跨三个万亿元级台阶,到2018年的9.26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人均总量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1952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只有131元,而2018年则达到了11.5万元。全省财政总收入由1950年的3.9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394亿元,年均增长13.6%。

  此外,江苏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标志性转变,1972年,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2015年,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8.1%,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标志性转变。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也迈向中高端。2018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2%和4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突破万亿元,全国超过1/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

  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

  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我国全球领跑的219项技术中,有33项在江苏,占全国的15.1%,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落户江苏。

  绿色发展助推经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开展“263”专项行动,认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水土气等环境质量日趋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改善。2018年,江苏大力压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模以上企业3600多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家以上。此外,江苏还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和厕所革命,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加快发展枢纽经济

  南京

  南京是江苏省省会,也是经济大市、产业重镇。南京通过推动产业转型、优化升级,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活力,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了具有南京特色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据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学鹏介绍,今年上半年,南京GDP增长8.1%,增速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且在东部地区GDP超万亿城市中增速位居第一。与此同时,近年来,南京的枢纽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且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

  在临空产业体系打造方面,南京已初步发展形成以航空制造、航空运输、航空物流等为主体的航空核心产业和临空高科技产业两大集群。“特别是在整机制造、机载设备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动力系统制造等方面,已经拥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基础。这其中,航空机电系统研发和技术实力居全国第一。”杨学鹏对记者说道。

  在临港产业和新业态发展方面,南京港海进江和长江中转业务加速发展,对长江中下游腹地经济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加强。其中,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龙潭滚装汽车多式联运中心作用日益凸显,集装箱航线累计达9条,每周180班,月航班数720班。临港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化趋势明显,江海转运主枢纽港的物流支撑平台功能进一步强化。

  “在高铁指向性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南站片区已交付商办载体73.77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937家;今年已新招商入驻企业486家,这其中包括独角兽企业1家、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高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步彰显。”另据杨学鹏介绍,南京港中欧(亚)班列和中欧回程班列稳定成列开行,今年已发送80列3625车,出口货值3.6亿美元。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刘通

  记者 金磊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