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内外乡贤观看昆剧《顾炎武》
2019-05-20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岩岩 徐媛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讯 19日晚,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前夕,江苏原创昆剧《顾炎武》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上演,受邀参会的海内外乡贤一同走进顾炎武的精神世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观看演出。

  《顾炎武》主要讲述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客居山西的顾炎武有心还乡,启程时却因年老体弱,摔下马背。临终前,他回忆平生,向少年康熙解读生命叩问:“何谓亡国,何谓亡天下?”

  表演在顾炎武与康熙的对话中结束,全场起立鼓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翟志强表示,《顾炎武》是一出诗意、隽永、雅致、浪漫,具有强烈中国文化气派、博大人文情怀,充满苦痛、挣扎、反省与哲思的抒情历史昆剧。

  挪威中挪友好协会会长佘臻林说,《顾炎武》是今人写给今人看的重要作品,他不是一般的爱国者,他是一个时代的文化巨匠与思想家。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这一声振聋发聩的宣言,数百年来激励多少文人志士坚守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依视路中国合资企业副总裁姜大申表示,这部剧的家国情怀很感人,希望能唤醒当代国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律。 (付岩岩 徐媛园)

标签:昆剧;江苏;宣传部部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