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嘉宾一到南京就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勾连的是记忆 感慨的是巨变
2019-05-20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峥嵘 李宗长 倪方方 王梦然 黄 欢  
1
听新闻

  

昨日,参加大会的嘉宾们来到南京台城和玄武湖畔参观,感受金陵悠久历史和时代变迁。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5月19日,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刚到南京,就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走走看看。风也含情,树也欢欣。所行之处,勾连的是记忆,畅叙的是发展,展望的是未来。

  魂牵梦萦,不如亲见

  美国纽约华人总商会会长徐家树1986年离开扬州,那年他才18岁。“离乡30多年,记忆最深的还是扬州4月的油菜花、暖阳中的瘦西湖。每当听到扬州话,依然感觉很亲切。”他说,如今,在纽约家中,他的孩子也在说扬州话。

  “我想念家乡的鱼汤面、藕粉圆子,那是小时候家的味道。”澳大利亚Oracle Sankofa Group董事长柏冈谈起家乡盐城滔滔不绝。他说自己的大学时代在南京度过,也保留着很多对南京的记忆。在牛首山,柏冈感喟良多:“20多年前,学校组织春游,我骑着自行车游牛首山,那时候还没什么可看的。今天我领略到的是建筑的恢弘、环境的优美,尤其是将生态与文化结合得如此完美,让人感叹造物智慧!澳大利亚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江苏人文荟萃、资本密集,两地有很好的互补性,可以发挥1+1>2的作用。”

  南京明城墙,勾起了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儿时的记忆。“我祖籍浦口,随父母在东北生活。上学前由于父母工作繁忙,自己常被送回南京,和奶奶生活。南京的许多景点小时候都来过,这次借应邀出席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机缘,再次来到台城和玄武湖,也算是故地重游了。美!”

  忘不了家乡美的还有无锡鼎星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星,十多年前离开家乡无锡,到澳洲创业投资,在无锡古运河边上散步放松的时光总是让他魂牵梦萦。“这两年开始关注家乡的生态环保,和国内的企业家朋友一起投资了几个项目,希望家乡山清水秀一直美下去。”孙晓星告诉记者,目前在澳洲学习和工作的江苏人有17万多,“家乡发出号召令,不管离家多远,有情怀的江苏人必将一呼百应。”

  感喟变化,日新月异

  江苏发展大会嘉宾一行来到牛首山西峰的佛顶圣境,这座在铁矿深坑中建造的佛顶宫,令嘉宾们纷纷赞叹。

  “太美了!”在牛首山,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拿出手机,频频拍照,他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参与了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如今看着倾心付出过的设计完美呈现,他激动而自豪。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眼科医院的祝枚东一路拍照,不放过任何一处美景。她说因为工作原因,回国的机会不少,但是都来去匆匆。今天她特意选择跟车从金陵饭店到牛首山参观,“静下来多看看南京”。

  “我们公司一直在促进苏港两地的合作交流,发展大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交流平台。”香港钟山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山(澳门)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友平一边参观佛顶宫,一边轻声对记者说。对于出生在南京、在香港工作20年的他来说,家乡一碗地道的鸭血粉丝汤是他身在异乡最想念的味道,而亲眼见到美轮美奂的禅境大观更是让他赞叹不已。

  夕阳下的玄武湖波光潋滟。记者和日本HOIDI株式会社CEO王根来相聊甚欢。“我是扬州人,1983年自费去日本大阪关西大学学习经济学。第一届江苏发展大会也参加了,这是第二次参会,还是很激动。”王根来说:“我可以说是中国近40年巨大变化的见证人。就说南京吧,你看,现在这里绿色多了,山也青了,水也净了,人也变得漂亮了。特别是国内非常安全,这是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的共识。”

  “江苏是一个灵动的人文之地。”日本大生工业株式会社首席研究员程德林博士紧跟讲解员的步伐,他被江南贡院流传的文人佳话吸引,也被数千年来中国渴求人才、珍视人才的文化所感动。“我在日本留学和从事抗糖尿病、抗癌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已经有20多年,正在老家盐城实施降血糖产品的项目。第一个产品纯植物高效降血糖茶包已经于今年正式推向市场。”早在2015年,程德林便怀着赤子之心回乡创业,他说,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可以惠及家乡的邻里乡亲。

  在深圳打拼20多年的深圳市熙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说,“人们都说‘深圳是年轻人的乐园’,所以我去闯一闯;扬州是我的老家,现在我又回来了。”这几年,他在扬州设立动漫制作基地,多次回到家乡。“我看重扬州发展的政策、资源和营商环境,前期做过多次调研,近期筹备在线下打造一个异域风情园。”

  盛会平台,结识新友

  “台城段是现存南京明城墙保持原真性最好的一段城墙,每一块城砖,都有它独特的铭文。”讲解员的介绍引发澳大利亚伍龙岗大学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一级教授黄旭枫对南京历史的兴趣和朝代更替的感慨。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正从事分子营养及大健康等方面的研究 。“我是徐州人,1988年就去了澳洲,31年来第一次来南京,很高兴,很感谢家乡给我这样的机会。”黄旭枫说。

  南京中山路,载着参观嘉宾的中巴车缓缓行驶。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级工程师Arnand HOCQUARD和太太许利群安静地坐在一起,伉俪情深。许利群告诉记者,她是无锡人,父母至今仍在无锡,近年她和先生常回来探亲,但时间都比较短。目前他们在海外帮助无锡做些“走出去,请进来”方面的工作。

  秦淮河畔,望着眼前的胜景,在美工作、生活近30年的美国爱科赛尔制药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全丹毅感慨万千。全丹毅是全球透皮给药技术领军者,2017年之后,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研究所所长。“收到家乡的邀请,惊讶之余,我无法拒绝。”盐湖城是美国犹他州的一座自然风光旖旎的城市,也是全丹毅生活的地方。2017年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球寻找“创新因子”,“踏破铁鞋”找到她。当年,她就在江北新区牵头成立了江苏集萃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研究所。“高端药物制剂是全国医药领域的一个空白,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所的创建,积聚创新资源,集中攻克技术难点,助力江苏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步入老门东的芥子园,昆曲《牡丹亭》将来自世界各地的乡贤,瞬间带入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使命。”中国侨联委员、中非民间商会(坦桑尼亚)会长丁贤说,坦桑尼亚是中国的“老朋友”,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江苏是制造大省,他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坦桑尼亚与江苏在工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丁贤表示,自己将发挥好“桥梁”作用,让坦桑尼亚与江苏的交往更加频繁、多元。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峥嵘 李宗长 倪方方 王梦然 黄 欢

标签:南京;家乡;江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