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大戏开场
2018-11-06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11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一消息,令人振奋。“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观察盛会内外发现,长三角一体化视域里的进博会上,沪苏浙皖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好戏即将登场

  “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这100多字,凝聚了长三角地区各方人士的期待。

  长三角是我国区域一体化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长久以来,这里承担着引领和率先实现创新发展、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探索制度创新的战略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由来已久。从1992年建立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算起,已走过26年。

  2003年,被业内称为“长三角元年”。这一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与上海、江苏的党政领导座谈交流,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合作、联动发展。

  “世界经济的亮点在中国,中国经济的亮点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当时,习近平做出这一判断。

  在习近平的提议下,长三角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建立定期会晤机制达成共识。2005年12月25日,首次长三角两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杭州召开。2008年,这一会议首次邀请安徽参加。此后,三省一市轮流举办这一高级别会议形成机制。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继续完善长三角地区合作协调机制,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2018年1月,三省一市又在苏州召开座谈会,在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等五个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今年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沪举行,形成了丰硕成果,吹响了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说,新时期中央明确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长三角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更高质量一体化,进一步加快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经验做法,会更好地发挥长三角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长三角参与全球竞争,加快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良好基础,上升到国家战略后,支持政策、改革试点、项目布局、营商环境会更加聚焦,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前景更加光明。一句话:好戏即将登场。

  长三角采购团的巨额订单

  “一体化”三个字说来简单,最关键的还是人流、资金流的自由流动,以及这种流动带来的心理距离的缩小。

  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充分释放了我国坚定致力于深度开放的明确信号。我国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积极的姿态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无论是对上海自身的发展,还是对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都是新的机遇。

  在进博会这个大舞台上,苏浙皖占据了采购商数量的“大头”:江苏交易团有2万家企业和机构、5万多名专业观众报名参会;浙江交易团累计报名企业超过了1.9万家,人员超过4万名;安徽共有3456家单位、1万余人报名。

  以开放型经济著称的苏州市,面对这次办在家门口的盛会,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进博会对于我们来说,是从以出口为主导,向扩大进口、进口与出口并重进行转型的机遇。”作为苏州老牌的进出口企业,为了奔赴进博会采购,苏州恒丰进出口有限公司已忙碌了半年多。公司董事长徐钊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扩大进口业务势在必行。根据市场需求,他们排定了800万欧元的意向采购计划,主要瞄准进博会上的大型设备和日用家居消费品等进口产品,这些产品将通过大型商场、超市、装配市场进入国内消费市场。

  无锡市通过审核的1500家单位和企业中,包括华虹、海力士、小天鹅、博世汽车等。在无锡,谁也不愿放过这样一个被进博会“送到了家门口”的福利。以前,这种机会要靠企业“花钱出力”才行。为此,无锡市场协会针对进博会建立了以金桥市场、天鹏市场、朝阳市场和五洲市场为重点的参会微信群以及时沟通信息。

  常州市组织1012家单位、共计3683名采购商参会。该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彭立介绍,这些采购商分别来自外贸流通企业、汽车零部件、医疗、智能装备、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等行业。预计整个博览会期间,常州成交金额可望达4亿美元以上。

  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首届进博会是发现商机、洽谈合作、追踪国际最新趋势的最佳舞台。“进博会不仅是‘家门口’的采购机会,更是难得的考察市场机会。”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志斌告诉记者,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是首届进博会的重要板块,希望通过这次参观,能了解到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以及本行业发展最前沿信息。

  一体化的新篇章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上海积极抓住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契机,与苏浙皖三省合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早在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召开时,四地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协同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启动“环沪护城河”行动、搭建“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推进会展商品通关便利、加强与品牌展会联动、打造长三角会商旅文体品牌项目、开展经贸对接活动等。四地合作,着眼的是“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要向全世界展现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形象。

  有人判断,进博会后,大量优质的进口产品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将对国内企业形成一定冲击。其中,最先受到影响的自然是长三角地区的企业。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商务部部长钟山曾在《人民日报》刊文称,举办进口博览会,通过进口中间品,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将促进我国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也有利于培育新兴战略产业。通过进口优质最终产品,将倒逼我国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从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教授张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贸易、商品、人才、信息、资本、技术等方面的沟通流动过程中,上海将和周边地区联系得更紧密,交通也将更便捷,通信更方便,“借助此次博览会的东风,不仅能促进上海西部地区的发展,甚至能做成长三角商业贸易大市场,形成连片发展之势,促进城乡一体化和长三角城市群成长。”

  作为盛会重头戏之一,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将在11月8日召开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着眼放宽外资准入、搭建示范性对外贸易机制、提升外向型金融服务能级、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打造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营造便捷化营商服务环境等领域,联合发布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

  据透露,这些政策十分注重挖掘各城市的特色亮点,在尊重九城市对外开放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巩固深化各城市自身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经验优势的基础上,努力追求“同城化效应”,力争复制、推广好的政策、经验和做法,辐射带动G60科创走廊城市群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放大G60科创走廊协同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效应,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大范围内创新理念政策的复制、推广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THE END——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来源 中新社、上观新闻、苏州日报、常州晚报等

  编辑 倪方方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