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高精尖”亮相珠海航展 航空航天制造业产值全国前三
2018-11-06 12: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在广东珠海举行。该航展是中国规模最大、层面最高的国际性航空航天展览,汇集了国际国内航空航天领域先进科技主流,共有4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770家国内外参展商汇聚一堂,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体亮相珠海航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为了大力发展航空经济,本届航展博览会我们专门搭建了江苏航空航天展台,集中展示、推介江苏航空航天产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副处长杨铁民介绍,借助本届航展,将进一步展现与江苏制造业强省地位相适应的航空航天产业能力。

  来自江苏的航空航天研发制造企业、航空产业园等28家参展单位,15架固定翼、旋翼飞机,2架飞行表演机,1台飞行模拟器,以及若干航空发动机、飞机配件、内饰材料等,在展区格外醒目。

  “江苏是本届航展中参展企业最多、参展面积最大、参展实物最丰富的省级参展单位。”杨铁民表示,江苏航空航天产业日渐兴旺,航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全省航空航天制造业产值达400亿元,约占全国10%,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天津、陕西。

  镇江新区是本届航展江苏组织参展的最大航空航天产业园,共有来自园区的菲舍尔航空部件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宝利航空装备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航空制造及通航企业参加了本届航展,以及包括德扬航空2架大棕熊飞机和威翔航空1架CTLS飞机在内的3架通用飞机进行参展。

  “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是镇江新区大力发展方向。”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杨亮介绍,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主要发展航空航天新材料和零部件产业、飞机大部件组装、通用飞机整机制造以及通用航空关联服务业等产业。C919大飞机10%的关键部件来自于“镇江新区制造”,“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使用了来自镇江新区制造的合金材料。依托镇江大路通用机场,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积极建设镇江大路通航小镇,目前已初步形成航空航天零部件及新材料、航空航天动力、通用航空、航空科教以及航空投融资等产业板块。

  艾雷奥特(江苏)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是本届航展江苏组织参展的最大航空制造企业,共派出22人队伍和两架AT-3飞机,其中一架将于航展期间进行飞行表演。AT-3飞机目前已取得了欧盟EASA、美国FAA以及中国CAAC的适航认证,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获得世界三大民航组织认证的全金属结构飞机之一。AT系列飞机可以使用95号汽车汽油作为燃料,适应性强,可用于航空培训、消防警务、医疗救助、农林航空以及私人飞行等通航业务。

  新誉宇航股份有限公司为新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旗下拥有江苏公务航空、江南航空(筹)、新高瑞有限公司(加拿大)和江苏新高瑞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公司拥有包括加拿大交通部,美国FAA,欧洲EASA和中国民航等多国维修改装资质和公务航空运行资质。“此次携自行改装的15座VIP公务机B-3009飞机参加航展,充分体现了新誉人从地面飞上天空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负责人郭开斌说。

  亚捷通用航空无锡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于无锡,主营航空测绘、高空跳伞、通勤飞行等业务。今年底前机队规模已达到20架,主要有瑞士皮拉图斯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pc-6、PC-12两款机型,今年计划飞行5000小时。“此次公司派出两架pc-6飞机参展,该机以续航时间长(约8小时)、起降距离短(300米内)、草地起降著称,可在多种复杂条件下作业,是一款实用、经济性较强的飞机。”公司负责人严亚军说。

  江苏航空航天产业一展风采,在江苏航空航天展台,贸易洽谈及合作交流同时纷至沓来。江苏德扬航空,一经展示,就迅速获得市场认同,“目前已新增包括西部通航、华南等几个通航公司20架大棕熊飞机意向定单,产值超5个亿。”德扬航空副总经理陈星国兴奋地说。

  本届航展参展时间为11月6日至11日,根据6日情况预计,江苏各参展企业本届航展会成果将大大超过往届,为推动江苏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江苏经济向产业中高端迈进,依托全省均为百万级以上的9个运输机场和镇江大路、盐城建湖、盐城射阳等通用机场基础设施优势,江苏航空产业发展正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以航空运输、航空物流、航空制造、临空高科技、临空现代服务业等为主的临空指向性较强的产业正在加快向机场周边集聚,引进了中航工业、英国太古、法国ATR、华亚航空等一批航空企业,初步构建了以航空运输、航空物流为基础,以航空制造为龙头,以临空高科技、临空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临空指向性较强、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在航空动力、航电系统、机电系统、航空材料、通航整机制造等众多领域拥有较强的产业研发和生产能力。

  全省规划建设各类航空经济园区(空港产业园、空港开发区)逾10多个,其中,南京、镇江、无锡、苏州等地主动对接大飞机和支线飞机项目,沿沪宁线积极培育打造航空产业园或航空产业集群;南通、盐城、常州等地加快培育小型飞机整机制造、通用飞机维修与改装、航空体验等特色通航产业链,通航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初步形成了以南京为核心,无锡、南通、徐州、镇江为补充的航空产业园空间布局,总规划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其中南京、徐州两个空港经济开发区已获批省级开发区,南京正抓紧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