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江苏:让“黄金水道”发挥绿色效益
2018-08-10 22:3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地处长江下游的江苏,通过治污、转型等举措,调结构、优布局,在环境和发展中找到平衡,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长江流入江苏,奔流400多公里,串联起8个地市。这几天,在拥有近100公里黄金岸线的泰州,环保人员正在抓紧清理江岸边4万多吨的生化污泥。

  江苏泰州市环保局副局长 陈玉琴 :不欠新账,还清旧账,对全市的固废进行拉网式的排查,不管是目前产生的还是历史遗留的问题,都要在8月底之前能拿出问题的清单。

  在200多公里外的连云港,几个月前,当地已经叫停化工产业最密集的灌云、灌南两县所有化工企业,开始整改。

  江苏连云港市环保局局长 韩尚富 :201家化工企业全部停产整治,特别是环保方面的标准达不到我们相关的要求,所以才让你停下来。

  共抓大保护,江苏在全省共关闭落后产能企业近1500家,并严格准入标准,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影响生态红线区域安全和饮水安全的项目一律不批。

  江苏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 戢启宏 :明确了各个地方上下游水质交接责任,不仅如此,还会跟我们相邻省份当面协调会商,共同来研究跨区域、跨省份的协同保护。

  而如何才能更好利用岸线稀缺资源?在离长江不到5公里的张家港南丰镇,一个约3.2平方公里的化工园区正在整体转型,未来,这里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

  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 邹江 :我们要向亩均产出要效益,这样既保护了长江,又利用好长江边上的稀缺资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在,江苏正在加快培育一批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万亿级产业集群,未来五年,江苏将力争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至46%和35%。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成长春 :加快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共同打造有机融合的绿色高效经济体。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难题等方面,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新路径。

标签:江苏;长江;经济;效益;绿色;大江;黄金水道;发展;产业;化工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