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于破除自我禁锢——三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
2018-08-11 06: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解放思想的本质,就是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实现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破除自我禁锢、跳出思维牢笼,才能不断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实现思想的真解放、大解放、快解放。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了,经济发展阶段变了,未来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在发生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将明显弱化甚至出现逆转;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投资需求放缓;从省内看,我省正处在转型发展的“窗口期”,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如果对形势与环境缺乏敏锐的感知,身体进入了新时代,思想却还停留在“过去时”,不能清醒认识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以及江苏在发展大格局中的方位和水平,就会在原来的套路上“打转转”,让“套路”套住了“出路”而浑然不知。

  破旧才能立新。破除自我禁锢,首要的任务是要摒弃那些墨守成规、不合时宜的错误观念。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也在无形中形成了一些思维惯性和行为惯性。比如,有些干部存在江苏发展基础好、只要稍微努力就能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想,存在江苏只要经济发达、就能一好百好的片面认识。比如,有些干部存在“增速崇拜”情结,而对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认知不足。比如,有些干部存在“路径依赖”心理,习惯于在传统发展模式上“原路滑行”,等等。这些惯性思维,是我们在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路上最大的敌人。破除思想上的束缚和堵点,就是要不为主观教条所僵化、不为惯性思维所固化、不为安逸现状所钝化,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不断的自我否定和自我突破中解放思想。

  破除自我禁锢,要转变新思维,适应新形势。立足新时代解放思想,必须掌握好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互联网思维等科学思维本领,不断更新升级自己的“思想装备”。要防止“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积极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不断突破视野局限,拓展思想空间,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为全国发展探路,解放思想首先要走在前列。踏上新时代的历史征程,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我们要坚决消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自觉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思想桎梏和体制障碍,奋力跨越思维藩篱,吸纳新知识、对标新思想,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

标签:思维;发展;自我;思想;解放思想;破除;不断;时代;经济;江苏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