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云量”已成经济发展“晴雨表”,苏州、南京、无锡入围全国前二十
2018-05-23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23日,在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上,《用云量与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8)》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用云量”最高的20座城市,苏州位居第十二、南京第十五、无锡第二十。

  这是国内首份“用云量”专题报告,通过国内 351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用云量”,反映各地市场主体在云端的活动状况。

  数据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能源”,而“云”就是存储、输送、加工、应用这一“新能源”的基础设施。工业时代,“用电量”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而在数字经济时代,“用云量”则被视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晴雨表”。

  腾讯研究院的数据表明,国内云计算市场处于爆发增长期。2017年下半年,全国“用云量”较上半年环比增长66.5%,年增长率达133.1% 。今年一季度,全国“用云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8.6%。

  2017年“用云量”年增速排在前三位的省份,依次为海南、陕西和河北。这3个省份的“用云量”基数较低,因而增速都在400%以上。“用云量”总量最高的3个省份,是北京、广东、上海--它们的“用云量”占去年全国“用云量”的72.8%。其中,广东和上海的增速分别为 172.6%和16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用云量”最大的北京年增速为121.5%,略低于全国平均。

  “用云量”排前五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和广州。不过,这5个“头部”城市的“用云量”占全国总量的比重,正在持续下降。这表明,其他城市“用云量”增速高于“头部”城市,云计算正向规模较小的城市快速渗透。

  从行业看,互联网行业是云计算诞生之地,也是云计算最早商用的行业,更是目前云计算消费的绝对主力。2017年,互联网行业“用云量”占全国的79.1%,年增速达到162.0%。

  值得注意的是,政务服务在“用云量”中占比虽小,但增速极快。2017年,政务服务“用云量”增长超过10倍。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政务服务正快速实现数字化、远程化,“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正在全国各地加速变为现实。

  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用云量”年增速达到278.6%,是2017年行业“用云量”增速第二名,仅次于政务服务。

  2018年,“数字中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政务服务到传统行业,各行各业都积极“上云”寻求数字化变革,推动“数字中国”的加速到来。

  记者 徐冠英

标签:用云量;全国;经济;发展;增速;城市;苏州;晴雨表;数字;2017年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