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贵州省委书记书信点赞江苏志愿者
2018-05-23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你们扎根贵州开展支教服务、帮扶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为你们的坚守和奉献点赞,也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感到欣慰。”5月23日,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收到一封珍贵的回信,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亲自回信勉励志愿者们。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群普通大学生做了些什么,获得了当地的高度评价?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黔南大山的最深处,这里不少山区至今交通闭塞、信息滞后,很多山寨群众文盲率、儿童辍学率很高,从社会教化到学校教育,当地的教育生态极度贫瘠。

  2013年8月,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第一次走进山区。从最初的驻点教学,到马背上建立第二课堂,再到建立脱贫攻坚夜校,5年来,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构建起以山区教学为主线,涵盖政策普及、科技帮扶、医疗诊断等的精准帮扶体系。

  在山区,志愿者们用心画好扶贫和扶智的“同心圆”,取得了显著成效。基础扫盲课上,罗小兰大姐用背篓背着孩子前来上课,她拉着志愿者的手说,“老师,能不能教我写下娃儿的名字?”;实用技能课上,布依族的吴坤英阿姨学会了用微信给远方求学的孩子转账,以后再也不用每月往返4个小时山路去银行汇款;今年6月,志愿者们在八河村木厂小学援建的教学楼即将落成,从此,6个不同年级的孩子再也不用挤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了。

  “每次往返都要近5个小时,就为了90分钟的课程,值得吗?”不少山区的交通仍然很闭塞,很多时候,教学物质甚至要通过马匹运山寨,不少人也提出这样的质疑。

  “但每一次走进山区村小,走进夜校课堂,少数民族群众信任的眼神,孩子们求知的渴望,都深深感动并鼓舞着我们。”志愿者孙津如是说。

  5年来,团队累计向山区引进教育、医疗、科技等专业志愿者近200名(其中,30余名长期驻守志愿者),展主题志愿服1200余人次,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累计援助70余万元公益物资。团队先后荣获“2014年全国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6年全国社会青年组织‘伙伴计划’示范项目”“2017年贵州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

  团队扎根山区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感动了当地政府和群众。5月初,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贵州省扶贫攻坚项目开展的优秀代表,参与该省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该省省委书记孙志刚亲自回信勉励这批志愿者,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乘新时代春风,在贵州这片热土上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记者 张晨

  通讯员 张运

标签: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扬州大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