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春里的一线人】热闹的街巷 欢声笑语后 他们用汗水铸就祥和的节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袁涛 胡悦   2018-02-18 10:37:00
爆竹声里辞旧岁,春节里的团圆无疑让人倍感温暖。在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年夜饭时,在走亲访友互道新年好时......这个春节,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一年中最重要的相聚机会,坚守在岗位一线。

  爆竹声里辞旧岁,春节里的团圆无疑让人倍感温暖。在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年夜饭时,在走亲访友互道新年好时......这个春节,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一年中最重要的相聚机会,坚守在岗位一线。

  这个春节,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便捷的回家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城市里浓浓的年味;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节日里万家灯火、暖意融融;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祥和的亲情氛围。新春佳节,让我们将镜头聚焦这些忙碌的身影,记录他们的新春故事,向他们道一声辛苦,送一份祝福。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讯(记者 罗鹏 袁涛 胡悦 通讯员 秦媛)让道路整洁,保一方平安。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举家出游,或逛街感受喜庆。然而,热闹的街巷,欢声笑语背后,却有这么一群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或将路面垃圾清除,或走在街头维持治安秩序。汗水之下,为市民铸就祥和温暖的节日。

  城管队员:孩子未满月,坚持上岗只为保城市秩序

  “孩子还没满月,老婆也要照顾,你跑来干什么,赶紧给我回家。”,“朱队,既然是咱们整个中队的班,就有我的一份工作,不能因为特殊情况就不算上我。”大年初三早上7点,南京秦淮区城管执法大队机动四中队的值班室里一阵喧哗。原来,刚刚成为父亲的中队队员张笑尘,得知初二需要中队值班时,一早就穿着整齐的制服出现在同事眼前。

  今年二月初,张笑尘的孩子出生了,初为人父的他整天面露开心的笑容,逢人便拿出手机晒晒孩子,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见状,中队长朱璘偷偷隐瞒了春节值班的消息,想让小张多在家照顾照顾孩子。“我也是父亲,这种心情太能理解了,值班的事我们这些同事帮他做了就行,孩子人生第一个春节,应该让父亲陪着。”

  谁知,张笑尘得知值班的消息后,初二一大早便来到单位。“大伙都上了,我在家待着也不安生。再说,老婆孩子都送到娘家了,有丈母娘照顾我更放心。”张笑尘告诉记者,中队负责夫子庙景区的城市秩序保障,春节正是游人如织的时候,和“兄弟们”一同上阵,才是最值得度过的节日。

  环卫工:有人道谢,再辛苦都值得

  正月初三上午9点,负责南京龙蟠中路保洁工作的环卫工张礼芬已经工作近三个小时。记者见到她时,满头大汗的张礼芬正挥动着手中的扫把,仔细清扫路面犄角格拉的垃圾。“别小看这细小的垃圾,扫得不干净就影响路面整洁。过年好多游客来南京玩,不能给人留下脏乱的印象。”

  老家在宿迁的张礼芬成为南京“城市美容师”已经有不少年头,往年她都会值个一两天班后,再回老家陪孩子一起过年,除夕团圆饭一大桌子坐下来独缺她一人。今年,孩子提出要来南京陪老张过年,这让张礼芬开心不已,“孩子今年早早说了,为了支持我的工作,就来南京陪我。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坐下来开开心心吃了一顿团圆饭,没有比这更幸福了。”张礼芬告诉记者,不管在哪过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那就是年。

  “作为一名留守的保洁员,我觉得给市民们一个干干净净的新年特别有意义。在路上当有人主动跟我说‘谢谢’,说‘辛苦了’,说‘新年快乐’,我就觉得再辛苦都值得。”张礼芬擦了擦额头的汗,腼腆地笑了。


  双闸派出所民警:保护人民平安,是节日最好的礼物

  让道路整洁,“城市美容师”们用汗水给市民一个干净舒心的环境。保一方平安,派出所民警则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誓言。

  正月初二,一位老人突然出现在南京建邺区双闸派出所内,焦急万分地说:“我想回家,今天初二,我女儿要回来吃饭”。见此情景,值班民警立即上前轻声安抚,耐心询问老人身份信息。根据老人提供的零碎信息,民警成功查询到其家人信息,并取得联系。

  原来,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平时有专人看护,今天在去菜场买菜的过程中走失了。不久后,老人家属赶至派出所,民警将老人交给其女儿,叮嘱着要看顾好。握着民警的手,老人女儿不住地感激:“要不是有你们,我们全家都过不好这个年了,谢谢人民警察。”

  双闸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春节坚守岗位已经是所里干警习以为常的事,尽管不能休息,只要能默默守护一方平安,圆满处置各类警情,那便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高速交警:过年最大心愿,让老百姓的出行变舒心

  正月初三,记者在省高速公路联网指挥调度中心见到了正在值班的交警总队高速指挥调度中心主任胡锐。监控大屏下,他正和同事仔细观察省内每条高速的通行状态。“我的职责是联合省交通控股公司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同志,对全省高速车流进行指挥调度,并实施远端分流、入口限流等管控措施。”

  每次节假日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期间,保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是指挥调度中心的头等大事。“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警每天保持一半以上警力在岗在位,加强路面疏导管控,全力应对大车流,我们还出动了无人机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进行抓拍。”胡锐介绍说。

  今年春节,江苏以晴好天气为主,总体利于出行。胡锐告诉记者,从初二开始,部分路段就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大车流。为此,高速交警加大对重点路段的视频巡查和现场疏导管控,及时处置大流量路段发生的各类轻微碰擦事故,“我们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途径大流量路段要注意保持跟车距离,千万不要来回穿插变道,更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否则很容易发生事故造成新的堵点,真的是欲速则不达。”

  “群众过节,交警过关”,胡锐笑着告诉记者,每次节假日他和同事们都要坚守在指挥中心应对大流量,“过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为出行的老百姓提供良好的通行环境。老百姓出行舒心了,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标签:孩子;城市秩序;满月;城管队员;上岗;坚守;春节;派出所民警;出行;环卫工

责任编辑:崔欣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