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老百姓眼中的新时代:“总书记给咱们吃了定心丸!”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 哲 记者 徐明泽 张 晨   2017-10-21 07:05:00

  种粮大户准备多种地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习总书记报告中的这句话,给咱们吃了定心丸。”19日上午,在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里,沭阳县西圩乡前庄村王半荡家庭农场主王如洲高兴地告诉记者。

  “我是一个地道农民,对土地充满感情。”王如洲说,“那时想种田却没有田种,常年耗在家里仅有的承包田上。身后跟着一家老小,日子过得紧巴巴,只好外出打工。”

  2013年,王如洲在村干部鼓励下,回乡承包500亩土地搞起家庭农场,稻麦轮作。虽然收益不错,但他一直不敢投入太大。“和村民们定了10年租用合同,还有几年就到期了。总是担心投入太大回报效益缓慢,一旦政策有变,所有投入等于打了水漂。”

  在王如洲看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新上机器扩大规模。“现在政策稳定了,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来年,我准备再流转一些土地,新上一批机器。”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村里这几年变化可不小,连稻地里都通上水泥路。”王如洲说,十九大报告中对农村农民这么重视,乡村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90后村支书又有了新打算

  “听了十九大报告,我备受鼓舞。我们村党支部一班人要齐心协力,让村集体经济更壮实,村民生活更幸福。”19日,年轻的宝应县安宜镇白田村党支部书记成海骑着车,又把村里拆迁户走访一遍。

  白田村地处宝应新城开发前沿地段,近几年不少地方变成新城区。未来村集体经济该如何发展、拆迁村民如何得到更多保障?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90后村支书成海心头。

  “总书记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我们村处于新城开发前沿的实际情况,可借鉴外地发展经验,利用拆迁补偿资金投资新城的物业用房,这样村集体今后就将拥有一笔稳定收入,村各项民生实事的资金也就有了来源。”成海说,现在农民对生活质量要求日益提高,希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舒心生活。迎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就应该顺应群众这一要求,为村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和保障。

  本报记者 张 晨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