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贯彻新理念,落实新方略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0-21 07:02:00

  老百姓眼中的新时代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贯彻发展新理念,在我省经济建设一线干群中引发强烈共鸣。

  记者鹿琳发自苏州——

  将创新进行到底

  叫响中国织机品牌

  20日,在苏州市吴江区金斯达纺织机械公司,伴随着织机轰鸣声,表面平整、尾纱均匀的布匹陆续铺展开来。公司董事长侯景奎兴奋地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给了我们极大鼓舞。我们有信心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发扬工匠精神,铸就一流品牌。”

  金斯达的织机都是由喷水织机改造而成的喷气织机。在纺织业,喷水织机和喷气织机是两代产品。喷水织机每台七八万元,每天要排放4吨污水;日本、德国等生产的喷气织机虽然环保,但售价高达20多万元。必须打破国外垄断!“我是企业家,更是一名党员,理应在国家创新政策激励下不断探索、攻坚克难。”侯景奎说。经过两年的研发,金斯达攻克了“水改气”技术难题,生产出了用气包替代水泵的喷气织机。织机每分钟转速达700转,每小时织布15米,质量不比进口织机差,而价格便宜三分之二。“一家福建企业比对了我们织机和进口织机织出的布,最终一次性买了40台我们的织机。”

  侯景奎说,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企业会将创新进行到底,在国际上叫响中国织机的品牌。

  记者蔡志明发自淮安——

  引领园区转型,

  百亿级大项目站到前沿

  20日,淮安高新区德科码建设工地,只见主厂房已封顶。公司负责人夏绍曾告诉记者:“生产设备正在采购,12月安装、调试,明年初投入生产,届时我们将成为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并制造传感器芯片的厂家。”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高精尖’项目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园区负责人桑绍淮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园区实际,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多上好项目、大项目,拉动园区产业强势崛起。

  德科码就是这样的“高精尖”项目。“半导体芯片产业是对信息安全、国民经济极其重要的战略性产业,但我国大部分芯片要从欧美国家进口,信息安全存在巨大隐患。”夏绍曾说。德科码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一期投产后月产两万片12英寸晶圆,打造从设计、研发、封装到销售全产业链。

  与德科码一路之隔,百亿级企业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公司专攻采集数据的传感器,也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两大百亿级项目的落户,让淮安站到了半导体行业的前沿,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集聚高地。”桑绍淮说。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求,园区还将围绕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目标,主攻三大百亿项目,培育四大百亿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带动发展升级。

  记者陈明 徐超发自南通——

  接轨大上海,

  “北大门”建设再迎利好

  20日,站在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19楼向南望,只见长江如带、缓缓东流,右前方苏通大桥横卧江面,隔江便是上海崇明岛。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炎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长江北岸距离上海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我们建设上海‘北大门’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了。”

  省委、省政府去年赋予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重要使命,海门迅速实施设施、产业、载体、人才和人文交流等五大对接工程,努力实现从上海引进项目占比80%以上、80%的骨干企业与上海科研院所建立创新协作关系、80%的游客来自上海、来养生养老的外来人口中上海人占比超80%、进沪农产品销售额超80亿元。

  海门开发区更是在接轨上海中勇当先锋,3家上海“区中园”落户,循环经济、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各具特色,总投资近200亿元。“园区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2个,60%以上来自上海。”张炎说。十九大开启新征程,园区将更加努力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一流国际化创新型园区,力争早日挺进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十强。

  记者程长春发自连云港——

  走“宁留空间,

  不留遗憾”新路

  连云港徐圩新区是国家东中西示范区,也是江苏沿海开发主战场之一。

  20日,正在山东东营招商的徐圩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司广智,利用出差间隙再次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司广智说,徐圩新区坚持以大生态格局构筑大发展蓝图,决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走的是“宁留空间,不留遗憾”的新路子,坚持“宁可慢些,但要好些”的发展原则,先后婉拒总投资达2000亿元以上不符合产业规划和节能环保准入要求的项目。

  “十九大报告把生态发展放到如此重要的地位,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生态招商的路线。相信新区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依然青山绿水、风景如画。”司广智说。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出瞄准“世界一流”重大战略决策。今年,新区新签3个投资超百亿主导产业项目,离“世界级”目标更近了一步。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