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税改加速度成就“江苏样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9 07:29:00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营改增从部分试点到全面推开,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轮又一轮税制改革破浪前行,面对标准高、节奏快、强度大的改革任务,作为经济大省和税收大省,江苏不断创新,在全国走出了“排头兵”的加速度。通过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税务系统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把税收优惠真真切切落在实处,把广大纳税人的难点、痛点变为纳税服务的“赞点”。如今,江苏税收征管体制迎来嬗变,以全新业态推进“放管服”,即将率先实现税收现代化建设,成为税改“江苏样板”。

  添底气:

  营改增激活经济细胞,驱动产业变革

  营改增全面推开形成直接的减税效应,可以帮企业减负,并培育新兴企业。对江苏而言,经济实力较强,加之拥有相对合理的产业结构,意味着企业整体上受益较大。江苏将税制改革和征管改革同步推进、融合部署、共同落实,形成了良好的改革叠加效应,一方面保障了营改增税制转换的顺利运行,另一方面成功释放出“50个到位”和“10个只减不增”等深改成果。据统计,江苏现有营改增纳税人139.79万户,自2012年营改增试点启动至今,因税制转换累计实现整体减税1666.55亿元。

  总部位于美国的森萨塔科技是传感器和控制器设计制造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为了开拓中国市场,2004年在常州成立子公司,初期定位只是生产制造中心,如今替代美国、荷兰和日本的研发部门,成为公司在全球的最大研发中心,这一转变的重要推动力就是中国营改增改革。“我们可以进一步利用节约的增值税税金增加对自动化和持续创新项目的投资,从而加强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森萨塔科技全球会计总监Mark O’Neil说,由于外包服务也纳入了抵扣范围,公司将劳动密集、无法自动化的生产工序等外包给其他专业服务公司,全年外包支出金额超500万元,在拉动就业的同时,公司也得以专注于技术密集的关键工序。去年,营改增带来的税负降低近千万元。

  一项营改增,在企业眼里意味着真金白银。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慧芬说:“营改增不仅是降低了税负,更在深层次上影响了企业战略发展。”目前,灵山文旅集团正从依赖“门票经济”向综合发展的“产业经济”转变,向旅游休闲综合体、旅游产业聚集区、旅游度假目的地转型升级。营改增利好也对其投资规划产生了积极影响,设备维修、不动产经营租赁、建筑安装、住宿服务、设计服务等成为增值税抵扣的项目,将极大地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让企业的成长壮大更有底气。

  促便利:

  创新便民办税新格局,网上办、不见面成常态

  究竟是否真正做到便民纳税,纳税人的感受是有力的证明。“原先我们财务团队每个月花在办税准备和日常办税事务上的时间需要100多个小时,8月份我算了一笔账,只花了20个小时。” 江苏新誉集团财务经理范亚萍称,现在她可以腾出很多精力来做好总部和分部之间的财务筹划。

  目前,江苏国税正大力推进“互联网+税收服务”建设,全力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办税新模式,90%以上涉税业务类型已经实现线上办理,同时还推出申报纳税、发票办理等36类办税事项“不见面”和发票区域集中配送、“套餐”办理等线上线下融合的10大类创新服务产品。

  今年6月,江苏国税首个集成办税服务厅在无锡国税建成开放,“我们的目标是让纳税人第一次到税务机关就能接受线上办税全流程模拟体验辅导,今后足不出户就能操作。”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曹筱三介绍,这一模式集“线上线下、人工智能、国税地税”功能为一体,分为导税区、辅导体验区、线上办税区、自助办税区、集约处理中心等9大区域,实现办税厅从传统的现场业务办理单一功能向线上体验、辅导、自助和预约办税等综合功能的转型升级,如今正在全省国税系统陆续启用。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南京市鼓楼区等地开展国地税联合委托代征系统支付宝缴款试点,纳税人在申请代开发票后,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就能缴纳增值税、城建税教育税附加等国地税税款。

  常州武进区国税局不久前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公开课,台上进行演示的是来自常州及武进区国税局风险应对团队的8名成员,台下听课的则是省国税局局长胡道新带领的省、市局领导及部分处室负责人。

  经过45分钟的热烈讨论,风险应对团队成员们按照省国税局《风险应对指引》和《风险应对模板》深度分析模块的固化内容和程序,从不同角度对某公司的潜在风险点进行系统排查,最终出具了《单户综合分析报告》,确定了主要风险点和实施应对方向。

  “税收检查也是营商环境,分析不准、针对性不强,不仅不能维护国家利益,还会给纳税人带来反反复复的打扰。”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爱球介绍,“我们现在的管理理念是‘高风险要应对,无风险不打扰’。因此,通过深度分析来确定风险点是整个风险应对管理的基础和关键。税务机关深度分析功课做足了,才能减少对纳税人的打扰。希望通过公开课,给全省国税系统的风险分析起到示范作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苏国税积极开展风险管理新业态探索,建设了风险管理专业化办公区,在依托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技术,设立了网上查账室、网上约谈室等功能区域,实现了网上约谈、线上举证,较好解决了异地沟通约谈难题。

  张爱球表示,网上约谈是互联网和风险管理的新融合,把法律、数据、技术、互联网各种手段贯通起来,代表着风险管理技术平台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苏国穗

标签:税改;江苏;改增;办税;服务;改革;企业;样板;加速度;国税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