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纪念“九一八” 江苏鸣防空警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9 07:11:00

  防空警报声响起,市民驻足默哀。实习生 陈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9月18日上午10时整,尖利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城上空,当天,江苏全省试鸣防空警报。

  昨天上午9时18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员工和部分民众代表来到集会广场,共同撞响和平大钟,缅怀遇难同胞,表达捍卫永久和平决心。他们中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年幼懵懂的孩童。来自上海的胡女士和5岁的儿子第一次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她和孩子一起撞响和平大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吾辈当自强。孩子虽然还小,但我会告诉他这钟声背后的意义。”胡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为纪念“九一八”事变,提醒市民勿忘国耻,激励我辈圆梦中华,自2015年起江苏省政府确定每年9月18日为该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今年在警报试鸣期间,江苏13个设区市县(市、区)同步开展防空袭人员疏散掩蔽、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演练、人防知识教育活动。预计昨天全省约有60万人参加各类演练活动。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防空警报拉响的时候,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的民众也自觉止步静默,体现出对拉响警报意义的了解和对于仪式内涵的遵照。警报试鸣结束后,记者在南京云锦路附近采访部分市民,有八成市民知道警报拉响的意义,也有两成市民表示不知晓、仅知道每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拉响警报的内涵。

  据介绍,经过数十年建设,江苏省13个设区市已经基本建成市、县(区)全覆盖的人防警报传递网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省民防局有关人士表示,防空警报试鸣,可加强对历史的传播和铭记,也可强化民众的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使民众熟悉防空警报,进行有效的防护演练。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峥嵘

标签:警报;防空;江苏;九一八;试鸣;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市民;记者;警报声;新华报业

责任编辑:孟涛